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承德逐渐告别出行难 民用机场有望明年通航

2014-05-27 17:18:10 来源:燕赵都市报

    承德———秦皇岛、唐山

    张经理:高速公路让天堑变通途

    承德市某企业每半个月需要出版一期内部刊物,由于承德当地印刷厂较少,该企业选择了与秦皇岛一家印刷厂合作。“2010年之前,我们需要提前4天定稿,传版。”该企业市场部张经理说,2010年之前承德到秦皇岛只能走承秦出海路。“那条道路很窄,大部分都是山路,弯多坡陡。还要经过许多村庄和矿区,大车很多,经常发生车祸,由于错车很难,所以一堵就是半天。为了避免在运送杂志的过程中出现意外,我们只能提前好几天,经常导致公司一些新措施无法刊登到最近一期的杂志上。”张经理告诉记者,2010年,随着承唐高速公路的开通,他们有了新选择。“以前需要五六个小时才能到秦皇岛,2010年之后,走承唐高速公路,再上京沈高速去秦皇岛,只需要3个多小时,所以我们就可以提前两天传版了。”

    2012年,随着承秦高速的贯通,承秦两地的路程缩短到了2个小时。“现在基本上都是头一天上午传版,晚上杂志就能运到承德了。”

    据介绍,以前由于大山阻隔,相邻却沟通受限的承秦唐三地,已经因为高速的通车,让彼此的距离都拉近到了2个小时之内,现在三地之间的往来日趋密切,围绕旅游、商贸、物流等产业,三地正在打造“黄金三角”。

    承德———张家口

    陈先生:“塞外两枝花”见面最难

    承德、张家口地处塞外,许多人将张承称为“塞外两枝花”。然而,由于火车没有直通车,高速公路仍在建设中,往返两地成了最周折的旅程。

    由于工作原因,陈先生经常到省内其他城市出差。“现在承德还没有开通到相邻三个城市(张、唐、秦)的火车。”陈先生说,和去省内其他城市相比,现在从承德去张家口最不方便。“如果坐火车,要到北京倒车。承德每天有三趟车到北京,最快的大约要4个半小时,慢的要5个半小时,从北京到张家口一般需要三四个小时,加上中间等车的时间,从承德坐火车去张家口,至少需要9个多小时,所以一般情况,大家都会选择走高速,绕道北京去张家口,开车需要5个多小时。”

    陈先生告诉记者,“张承高速公路现在正在建设,预计2016年通车,建成后,张承之间的路程将缩短到4个小时之内。”

    承德交通现状未来

    铁路:慢字当头票价便宜

    2011年7月,承德开往石家庄的4451/1次列车,在运行22年后,终于旧貌换新颜了,原来“冬冷夏闷”的绿皮车,更换成了空调车。今年4月26日,承德与邯郸之间正式开通Y511/4次列车,该列车成为首列纵穿燕赵大地的火车,自此旅客可以从河北省最北端,直达河北省最南端的邯郸。

    记者从北京铁路局承德车务段了解到,截至目前,从承德始发的列车,已经可以通达除唐山、秦皇岛、张家口之外的其他省内城市。其中,4412/4413次列车,途经承德、北京、廊坊、沧州、衡水、石家庄;K7742/7743次列车,途经承德、北京、保定、石家庄。尽管直达的城市,越来越多,但记者发现,承德连接其他地区的列车,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慢”。4412/4413次全程需要13小时23分,K7742/7743次全程需要10小时9分,Y511/4次全程需要10小时6分。

    据介绍,造成途经或承德始发列车速度慢的原因为承德铁路基础设施落后。承德是连接京津冀辽蒙五省市区的重要交通节点,从上世纪30年代,承德至锦州铁路就已贯通,1955年9月,京承铁路开工建设,1960年10月正式通车。但由于京承铁路穿越燕山山地、翻过万里长城,看似256公里不算太远的路程,却因坡陡弯多,客车运行速度很慢,其中最快的一列火车,从承德到北京需要4小时26分钟,平均时速只有区区60公里,最慢的一列火车,从承德到北京需要9小时35分钟,区间需要停靠25个车站,平均每25分钟就需要停站,其中不乏乡镇级小站。因此,花费两三元,乘坐火车走亲戚,仍是铁路沿线承德村民的首选。

    承德车务段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承德境内的京承线、京通线、承锦线等均不属于国家干线铁路。“都是支线铁路。承德境内到处都是山,修建铁路的成本很高、难度大,所以近几十年来,承德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处于停滞状态,铁路基本都是单线运行,列车无法同时对开,大大降低了运行效率,所以和许多城市相比,承德每天途经和始发的列车数量相对较少。”工作人员表示,列车在承德境内的铁路线上运行的平均时速基本都在五六十公里。“承德每天有16列不同车次的列车,连接周边城市,除了省内城市、当地县城之外,还有通往阜新、赤峰、锦州、沈阳、丹东的列车。”据介绍,尽管所有列车都有很慢,但还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便宜。“到沈阳的硬座全程才44元,到北京最便宜的硬座只有24.5元,到石家庄的硬座是75元,到邯郸的全程最贵,是98元,但都没有超过一百元。所以说乘坐火车出行或来承德,相比其他交通工具,成本最低。”

    不过,几年后,承德铁路客运有望结束“慢”历史。今年3月29日,京沈高铁河北段正式开工建设,该工程完工后,承德到达北京仅需40分钟,到达石家庄仅需两个多小时。

【责任编辑:李建国】 承德逐渐告别出行难 民用机场有望明年通航 false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jt.hebnews.cn//2014-05/27/content_3958751_2.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