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第三代战机首次起降高速公路 在军史上尚属首次

2014-05-27 17:50:18 来源:新京报

25日上午,空军一架苏-27UBK双座战机在河南郑民高速路战备跑道上降落。

直-9、运-7等机型也参与了当天的高速路跑道试飞。

    苏-27UBK双座战斗机、直-9、运-7等进行试飞,检验多机型备降应急能力,在军史上尚属首次

    5月25日,包括第三代战机在内的多种机型,在郑民高速公路飞机跑道试飞,这在我军历史上还是首次。这次试飞活动进一步检验了跑道技战术性能,并形成了高速公路飞机跑道实战化综合保障能力,为提高飞行部队平战时备降应急能力和军地联合保障部队飞行的协同能力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这个跑道是目前全国既有高速公路飞机跑道中设施最全、功能最多、性能最好、净空最彻底的一条,平时可作为民航飞机的备用机场,为客货飞机应急起降提供保障,也可用于军用飞机的演习和飞行训练,战时能够用于军用飞机的应急起降,保证我航空兵的持续作战能力。

    据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刘沈扬介绍,这条跑道对于加强中原地区交通网络建设,完善战场建设布局,提高空军部队的作战能力与训练水平,及保障民用飞机应急使用等,都具重要意义。

    背景资料

    隔离墩装轮子可放倒移开

    河南省郑民高速是郑州到民权的高速公路,这是该省建成的第一条具备飞机起降功能的高速公路,完全按照空军设计院的标准设计,2011年底建成通车。

    据了解,高速路飞机跑道两侧不能有防护栏,隔离墩需要时可移动,所以每个隔离墩的内侧都安装了轮子,移除的时候需要放倒隔离墩,通过轮子推到路边。

    据央视报道,在郑民高速路上一段长达2.6公里的飞机备用跑道,数百块水泥隔离墩通过安装的轮子可以在1小时内全部移到路边,腾出双向6车道宽的跑道,保障飞机顺利起降。

    此外,高速路跑道还需要为飞机预留回转坪和服务区。据悉,这种服务区可以停靠20多架大型飞机,比普通服务区的3倍还要大,另外还设计了飞机加油、检修、转弯等多项功能。跑道两端还设计有移动指挥塔台和飞机导航雷达平台。

    相关新闻

    为何要在高速路建飞机跑道?

    战时机场易遭破坏,高速路战备跑道可起降应急

    针对中国空军多架飞机在高速路跑道试飞,空军专家陈洪表示,这是空军作战特殊要求决定的,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际,空军训练和航空兵训练都有这样一个内容,这是一种应急的反应性训练。

    在平时,比如抢险救灾的时候,一旦突然出现灾情使跑道破坏,在空中执行任务的飞机和即将起飞的飞机就可以利用这些预设的高速公路跑道进行起降,完成既定任务。

    在战时,军用机场作为一个重要的固定目标,很容易遭到敌方的重点打击,一旦机场被破坏,飞机就无法起降。冷战时期,各国对战机如何在战时跑道遭到破坏的情况下保持升空作战能力进行了研究,利用高等级公路作为跑道的补充就是一种解决方案。

    据介绍,公路跑道预设的保密性都极强,几千公里的高速路,对手一般是不知道哪一段可以用来起降飞机,所以破坏起来很困难。

    陈洪说,飞行员对机场起降情况一般都很熟悉,机场的各种起降辅助设施也比较完备。但是一旦机场有特殊情况不能使用,飞行员就需要熟悉高速公路跑道的情况,具备在高速公路跑道起降的能力。

    据媒体报道,中国面临较大的防空压力,所以自国内首条开工建设的高速公路——沈大高速设计时,就预留了作为战备跑道的路段。1989年9月,在刚刚建好的沈大高速公路某区段的战备跑道,举行了解放军空军首次高速公路战备跑道着陆演练。

【责任编辑:李建国】 第三代战机首次起降高速公路 在军史上尚属首次 false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jt.hebnews.cn//2014-05/27/content_3958890.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