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即将生产的地铁车辆安全舒适堪比新加坡地铁

2014-06-10 08:16:0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漂亮的地铁省会将来也能造。本报记者 郄磊摄

  ■宽敞的车厢内部。

  ■赴青岛培训的赵铎。

  石家庄本地生产的地铁车辆是什么样子?安全性和舒适性怎么样?石家庄生产地铁的准备情况进展到了什么程度?日前,本报记者在青岛和石家庄两地调查采访,实地了解石家庄即将生产的地铁车辆,为广大市民提前一探究竟。

  □本报记者 孙会芳

  记者探营·青岛

  石家庄产地铁将与出口新加坡的相同

  在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四方股份”)宽广的车区内,露天停放着一列红色地铁,看上去线条流畅。“这就是石家庄要引进生产的地铁车辆,每列编组6辆,定员2500多人。”青岛四方股份城轨事业部总经理赖森华介绍,通过技术平移,石家庄即将生产的地铁车辆就是这样的。

  通过专用扶梯进入地铁车辆内,可以看到车辆内部装修装饰风格清新,色彩不断变化的塑胶材质坐椅对称分列两侧,从亮红到亮蓝再到浅蓝浅红,多种颜色交替变化,给人以明快清新的感觉。记者数了一下,每节车辆共有座椅50个,试坐在上面,紧贴腰部和后背,感觉非常舒适。中间通道有不锈钢的扶手,记者用力摇晃了一下,纹丝不动,安装非常牢固。

  “大家看到的这列地铁就是准备向新加坡交付的地铁车辆。”赖森华说,石家庄即将生产的地铁和这列地铁不仅外观相同,而且安全性、舒适性也相同,完全是按照同一个技术标准生产的,石家庄市民可以放心乘坐。

  赖森华介绍,新加坡作为发达国家,对安全性、舒适性的要求在全世界可以说是最高的,2009年该公司生产的A型地铁就成功中标新加坡地铁。经过几年使用,该公司生产的地铁在新加坡口碑良好,今年6月初,再次获得新加坡90多列地铁订单,总价值约36亿元。而在国内市场,该公司生产的地铁早已成功进入北京、天津、广州、沈阳、成都等大城市,每天安全运送着成千上万的乘客。

  使用高铁降噪技术,乘坐更舒适

  在参观降低噪音技术实验室时,青岛四方股份的技术人员介绍,通过这个试验,可以大幅度降低机车运行过程中的噪音,让乘客在比较安静的环境下出行。这个实验室是为生产运行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铁建设的,最高运行时速80公里的地铁使用这项技术,降噪效果将会更好,也就是说地铁在运行时噪音会非常低,乘客感觉更舒适。

  在参观一处车体生产车间时,独特的铝合金车体曲线设计,既增加了车体强度,又减轻了车体重量。相关技术人员说,连国外专家都叹为观止。

  赖森华介绍,青岛四方股份是我国唯一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列车和地铁车辆生产企业,目前已出口20多个国家。公司同时拥有高速列车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高速动车组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个国家级的权威科研机构,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4大科研机构的机车车辆生产企业,优良的科研、生产条件保证了机车车辆的质量。

  在参观了一系列相关实验室后,石家庄铁道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郭文武教授说,权威的实验室是产品质量的保证。刚刚参观的这些实验室不仅比高校先进,即使放到国际上也是非常前沿的,相信有良好的实验条件做依托,地铁质量是完全有保证的。

  首批40名技工青岛四方顶岗培训

  “终于见到石家庄的亲人啦!”在青岛四方股份转向架车间门口,记者见到了穿着青岛四方股份工服的赵铎。曾是一名军人的赵铎不善言辞,问一句答一句,但是一说到焊接技术上,就打开了话匣子。

  “从一分钟到十分钟,是最大的区别。”赵铎用这一句话形象地说出了来青岛培训的感受。他说,南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也就是原石家庄车辆厂,即市民俗称的“大厂”)目前以修造铁路货车为主,干的基本上都是又粗又重的活,虽然要求较高,但是跟生产高铁和地铁车辆相比,就是小巫见大巫了。赵铎举了一个例子:焊接一条长约30厘米的金属缝,原先一分钟就能焊成,质量还非常好;如今在青岛焊接高铁和地铁车厢的同样一条金属缝,10分钟才能焊好。

  地铁车厢比较庞大,需要把金属板一块一块焊接在一起形成一个整体,因此需要大量焊工,而焊接质量也就成为地铁安全性的重要保证。今年初在与青岛四方股份签订合资协议之初,南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就在全公司选拔了40名最优秀的焊工到青岛培训。

  赵铎说,焊工在石家庄修造货车执行的是国内标准,来到青岛四方股份后,生产高铁和地铁执行欧洲标准,需要拿到两项欧标证书。到青岛四方股份后一个多月,赵铎率先拿到了相关证书,目前同伴们也已全部拿到,被青岛四方股份当做自己的员工一样,正式顶岗投入一线生产了。“我现在的工资就是青岛这边给发的。”赵铎笑着说。

  从年初到青岛已经快半年了,赵铎一行40人没有一个人回过家。“想儿子的时候,就在晚上用手机视频一下。”赵铎深情地说,儿子两岁半了,都是妻子一个人带,来青岛后经过了春节、五一、端午等节日,怎么能说不想回去看看呢?但是近半年来大家都没回去过,因为大家心里都憋着一口气,那就是学好焊接技术,造不出安全合格的地铁车辆,大家都没脸回去见亲人。

  据了解,南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又选拔了160名员工,将分4批陆续到青岛四方股份接受培训,为在石家庄本地生产地铁车辆打好人才基础。

  记者探营·石家庄

  青岛四方无偿提供

  地铁车辆研发设计

  和生产制造技术

  石家庄既没有专业生产地铁车辆的企业,也没有相关技术和人才,在这么短时间内能生产科技含量非常高的地铁车辆吗?石家庄生产的地铁和青岛生产的地铁品质一样吗?安全性能有保证吗?广大乘客能够放心乘坐吗?相信相当一部分市民心中存有这些疑问。

  “通过技术平移,这是完全可以做到的。”石家庄南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俊明介绍,目前生产地铁的车间已在石家庄装备制造基地建成,正在安装调试设备,技术人员正在顶岗培训,石家庄生产地铁车辆的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之中。

  “何为技术平移?”面对记者的疑问,杨俊明介绍,南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和青岛四方股份同为央企中国南车集团的子公司,今年1月21日双方在石家庄注册成立了一家专门生产城市轨道车辆也就是地铁车辆的合资企业——石家庄南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青岛四方股份作为专业生产高速列车和地铁的装备制造企业,拥有完整的地铁车辆生产技术、经验、人才。所谓技术平移,就是青岛四方股份无偿把地铁的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技术投入合资公司,在石家庄合资建设城轨基地生产地铁车辆,实现石家庄地铁的本地化生产。

  据了解,类似的城轨基地,青岛四方股份已在成都、天津、佛山等城市建设了10座,所生产的城市轨道车辆包括地铁都已投入运行。正在建设的石家庄城轨基地是第11座。

  沿着石家庄体育大街、裕翔街向南,过南三环就进入装备制造基地。继续向南大约3公里,路西侧就是南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的新厂区。在2000亩的新厂区内,专门规划了占地300亩、总投资10亿元的城轨基地项目。进入城轨基地,一大片新建的灰色厂房就是即将生产地铁车辆的车间。记者了解到,这个车间占地近5000平方米,就是专门为生产地铁车体而建的。

  按照规划,石家庄城轨基地一期投资3.11亿元,占地150亩,还将建设2.8万平方米的车间,建成后形成车体、表面处理、组装、调试、静/动态试验的完整产业链。今年11月份,石家庄城轨基地将完成整体工程建设、人员培训,12月份完成设备安装调试,明年6月份完成试生产和首列车下线,并形成批量生产能力。届时,石家庄城轨基地每年将生产150辆A型地铁车辆,按6辆编组折合25列。

  杨俊明说,石家庄地铁本地生产后,他们将同时搭建为石家庄地铁量身定制的完善的维保和售后服务平台,充分利用他们在石家庄本地反应快速、服务快捷的优势,为石家庄地铁安全运行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李为华】 石家庄即将生产的地铁车辆安全舒适堪比新加坡地铁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jt.hebnews.cn//2014-06/10/content_3979933.htm
分享到

与"石家庄即将生产的地铁车辆安全舒适堪比新加坡地铁"相关的新闻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