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百年张家口北站即将“退休”

2014-06-13 09:40:31 来源:燕赵都市报

    张家口火车北站其实真正的站名为张家口站,由于后来建设了南站,市民习惯称其为北站,至今已经有105年的历史了。连日来,一条关于百年火车站张家口火车北站的消息在张家口迅速传播:将于7月1日停止办理上下车业务,只保留售票业务。由于张家口北站是百年京张铁路的终点站,而京张铁路不仅是中国人自主修建的第一条铁路,对张家口来说更有着重大意义,见证了张家口的百年风雨,承载了张家口人太多的梦想,因此,这条消息受到了市民的高度关注,引起了热议。6月12日,记者走进张家口北站进行了实地采访。

    关注:百年老站即将“退休”

    京张铁路是中国人自主修建的第一条铁路,开创了张家口一个时代的辉煌。张家口北站是京张铁路的终点站,自1905年修建、1909年启用以来,经历了100多年的风雨,见证了无数重大历史时刻。

    据了解,京张铁路是詹天佑主持并胜利建成的连接北京和张家口的一条铁路,是完全由中国自己筹资、勘测、设计、施工建造的铁路,全长200多公里。京张铁路是中国人自行设计和施工的第一条铁路干线,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工程技术界的光荣。詹天佑和京张铁路,以及蕴涵其中的民族精神成为国人永远的骄傲。如今,在张家口南站的站前广场上,依然竖立着詹天佑的高大雕像,向世人展示着百年京张铁路的历史。

    张家口北站则是百年京张铁路的终点站,对于京张铁路来说有着不言而喻的重要作用和意义。100多年来,京张铁路成了张家口重要的经济发展拉动因素,张家口人通过北站购买车票,乘坐火车出行已成了习惯,张家口北站和众多的张家口人有着千丝万缕的密切联系。

    回应:下月停止办理上下车业务

    据张家口车务段介绍,北京铁路局研究决定,自2014年7月1日开始,张家口北站将正式停止办理上下车业务。为方便市民购买火车票,张家口北站会保留售票业务,同时,目前张家口北站的两趟始发列车也将变更为由张家口南站始发,这两趟列车从2014年7月1日起:北京~张家口4415/4416次运行区段改为北京~张家口南;大同~张家口6088/6087次运行区段改为大同~张家口南。

    同时,张家口车务段工作人员表示,张家口北站停用之后不会拆除,还要作为停车场晚上存放车辆。对于北站的未来,车务段表示北京铁路正在研究商议,鉴于张家口北站在京张铁路上的重要历史地位,将来一定会好好保护利用,但具体情况目前还不能确定。现场:冷清的张家口北站

    12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张家口市中心市区,东安大街和宣化路交叉口的张家口火车北站。此时,烈日照到站前广场的地砖上反射着白光,非常刺眼,广场上空空荡荡,看不到一个旅客,只在广场北部的两棵大树下,几位正在车站附近等活儿的出租车司机,围坐在地上打着扑克牌。

    而以前热闹的几间站前超市也没有顾客,老板娘坐在门口的阴凉处悠闲地修着指甲。走进售票厅,记者看到,偌大的售票厅只有四位旅客在买票,他们买完票之后就匆匆离开,隔壁的候车室只有两个车站工作人员在值班,宽敞的候车室也没有一个旅客。

    前来购买车票的市民李军告诉记者,他经常去北京,由于家距北站很近,他经常从北站坐车,已经成了习惯,现在听说北站要“退休”,感觉挺失落,以后都要去南站坐车,南站距离市区较远,坐车过去得花半个小时,有点不方便,挺舍不得北站的。

    随后,记者走进火车北站站台,记者看到,修建于100多年前的老站台、行李房依然矗立着,墙上书写的“张家口火车站”几个大字苍劲有力,被磨得铮铮发亮的铁轨静静地躺在路基上,伴着轨道边上的信号灯,守护着百年老站,等候着命运的安排。

    张家口北站的工作人员也拿出手机,拍下百年老站的照片,留作纪念。

    据张家口北站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北站只有两趟始发货车,一趟是早上7时15分发往北京,一趟是下午3时03分发往山西大同,只有在上下车的时候,北站才有乘客,北站又处于市中心地区,交通方便,乘客一般不会在火车站等待很长时间,所以不在上下车的时间,除了过来购买车票的乘客,车站基本上没有别人,显得特别冷清。

【责任编辑:李为华】 百年张家口北站即将“退休”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jt.hebnews.cn//2014-06/13/content_3986151.htm
分享到

与"百年张家口北站即将“退休”"相关的新闻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