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百年张家口北站即将“退休”

2014-06-13 09:40:31 来源:燕赵都市报

    商户:感叹昔日繁华

    张喜兰大姐今年55岁,16年前,她从老家沽源来到了张家口,在火车北站广场东侧租了一间商店开起了小超市,她全程见证了北站从热闹繁华到冷清衰落的过程。

    张喜兰告诉记者,1998年她刚来北站开小卖铺的时候,火车站的人非常多,并且那时候市区里还没有现在这样的大型超市,旅客一般都会到火车站旁边的商店买东西,十几年前北站每天都有发往北京、下花园、石家庄、大同、柴沟堡等地的十几趟火车,并且乘坐火车出行也是市民的首选,所以小店里经常人满为患,每月生意非常好,能净挣数千元的利润。大约在几年前,北站的车次开始减少,旅客慢慢减少,直到现在减少到了两趟车,没有多少旅客,她的生意也每况愈下,现在几乎挣不到钱了,她准备7月1日后,或者回老家沽源,或者去别的地方打工养家糊口。

    采访中,说起以前的繁华,张喜兰满脸激动,她指着站前广场说,以前这里都是土地面,还有好几个坑,周边有围墙,西北角是厕所,北面种了很多树,人多的时候就像个大市场,热闹红火,后来广场改造,铺上了地砖,拆除了危墙和厕所,东面改建了出站口,砍掉了很多树,最后只留下了两棵,就好像现在只有两趟车一样,说着说着,张喜兰的表情由激动变得失落。

    张喜兰说,自己在北站经营小商店已经16年了,从30多岁到50多岁,人生的最好年华放在了北站,亲眼看着北站的变化,好像生活已经和北站的命运融合在一起了,现在北站就要“退休”了,她也要离开北站另谋出路,想到这些,心里酸酸的很不是滋味,北站的那些繁华只能留在心里了。

    市民:希望保护好历史留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张家口北站即将“退休”的消息传出之后,受到张家口市民的极大关注,不少市民将此消息发布到微博或微信上,对百年老站“退休”发出感慨。

    市民刘芳女士告诉记者,她从朋友那里得到了北站即将“退休”的消息,立即在自己的微信圈进行了转发,并表示有时间一定去北站拍些照片保存起来,以此来纪念百年老站。刘女士告诉记者,她以前经常出差去石家庄,每次都是从张家口北站买票上车,非常方便,并且京张铁路是中国自主修建的第一条铁路,重点就是张家口北站,北站经历100多年的风雨,一直在为张家口提供服务,作为张家口人,她感觉非常骄傲和自豪。

    今年已经70岁的市民张立功,对于北站也有很多感慨。他告诉记者,张家口北站和京张铁路有着悠久的历史,在人们的心目中,不只是一座火车站,更是中国人民智慧、坚强精神的代表。100多年来,张家口北站见证了山城的风雨变化,默默地为山城人民服务,对山城的发展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现在,这座百年老站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即将退出历史舞台,但是,我们不能忘记他的功劳,我们要永远记住这座百年老站。

    采访中,张家口市不少市民纷纷发出对百年老站的感叹,他们表示,一定要好好纪念这座车站,最好能建成京张铁路展览馆或者纪念馆,对重要的历史存留好好加以保护,让京张铁路百年老站的精神永远留存,激励后人不断奋进。

【责任编辑:李为华】 百年张家口北站即将“退休”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jt.hebnews.cn//2014-06/13/content_3986151_2.htm
分享到

与"百年张家口北站即将“退休”"相关的新闻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