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哪堵车哪顺畅 看显示屏就知道

2014-06-19 08:17:58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省会曾建设了十几块交通诱导屏,目前绝大多数已年久失修。

  本报记者 郄磊 摄

  开车出门,市区哪条道路最顺畅?怎样可以用最短的时间到达目的地,而不是在最短的路上无奈的堵着?这些让广大驾驶人头疼的问题,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得到破解。来自市交管局的消息,交通诱导系统暨情报板建设项目下半年肯定将完成相关工程建设。未来,覆盖主城区的交通诱导屏,将联成网络,为驾驶人提供最直接的路况指引。

  □本报记者 孙会芳

  开车走哪条路不堵 司机常纠结

  昨天上午10时,的哥焦师傅在裕华路省儿童医院附近拉上了乘客刘女士,要去裕西公园南门。焦师傅说,最近的路线当然就是裕华路,但是沿线有近20个路口设有信号灯,于是提议改走槐安路,这个时段是比较顺畅的。但是刘女士认为这样太绕远,拒绝了焦师傅的提议。

  结果验证了焦师傅的提议是正确的。焦师傅开车沿裕华路向西,一路上走走停停,到达目的地用了约40分钟,有3个多等时。如果改走槐安路,也就是绕行3公里左右,估计20分钟就到了。焦师傅说,相当一部分乘客“宁可在最短的路上堵着,也不愿绕行用最短的时间到达目的地。”

  很多开车人也有焦师傅一样的感受。家住城北赵陵铺附近的市民孔先生,经常要自驾车到火车站送人,每次都要为选择哪条路线而苦恼。“走中华大街直线距离最近,但不知道会堵成什么样,如果绕行二环路,东二环顺畅呢,还是西二环顺畅呢,路况自己都不知道,只能按照习惯行驶,多次走到半路就后悔了,但是又没有办法掉头返回,只能耐心等待。”

  孔先生说,有他这样困惑的驾驶人,肯定不在少数。记得去北京的时候,三环、四环等主干道上设有很多电子显示屏,显示附近相关路段的交通状况,绿色代表畅通,红色代表拥堵,在路上的驾驶人对前方的路况一看就一目了然,能够提前采取措施绕开堵点堵段。“如果石家庄也能在关键路口安装这种电子显示屏,给广大驾驶人及时发布路况信息,相信会让相当一部分市民出行更顺畅。”

  交通状况情报板 年底给您指路

  即将于今年下半年建设的交通诱导系统暨情报板建设项目,将解决焦师傅和孔先生等人的困惑。该项目是石家庄智能交通系统的第二期工程,市交管局副局长于英杰介绍,交通诱导系统就是利用电子设备、计算机、网络和通信技术,根据出行人的出发地和目的地,向大家提供最优路径引导指令,或通过获得实时交通信息,帮出行者指引一条从出发地到目的地最优路径的智能化服务平台。

  比如,外地驾驶人刘先生开着一辆车沿308国道进城,有两个路线可供选择,一是裕翔街,再就是建华南大街。哪条路线畅通,哪条路线拥堵,刘先生并不知道。到年底的时候,也许在308国道距离建华南大街路口1000米或500米的地方,将竖立起一块大型电子显示屏,用图线或文字的形式指引前方的路况。如果裕翔街进入市区交通压力大,呈现拥堵状态,电子显示屏就用红色显示,而相邻的建华南大街比较畅通,线条就是绿色的。看到这个彩色图形指引后,刘先生就能提前拐到建华南大街上,绕开裕翔街堵点。

  交管部门将通过微波设备、地磁设备、摄像头等采集交通流量数据,经过计算机处理后形成某一个路段的交通状况,并传递到相关的显示屏上。这些显示屏也就是交通状况情报板,将设在主要进市口、城区快速路、主干道路、常见堵点等点段,给驾驶人以最醒目的引导。

  据了解,此前省会在裕华路和二环路沿线曾建设了十几块交通诱导屏,但是没有形成网络,目前绝大多数都已年久失修,损坏严重不亮了。本次建设的交通诱导系统暨情报板建设项目,一是数量大大增加,基本覆盖主城区;二是联成网络,提供更优的路况指引。

  昨天上午,市交管局召开交通诱导系统暨情报板建设项目设计方案论证会。于英杰说,交通诱导系统暨情报板建设项目已经被列入民生工程,写入了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市交管局此前已组织有关部门对全市的道路交通状况进行了调研,总结了市区交通拥堵点段和时间规律,提出了初步方案,下半年肯定将完成相关工程建设。

【责任编辑:李为华】 哪堵车哪顺畅 看显示屏就知道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jt.hebnews.cn//2014-06/19/content_3994866.htm
分享到

与"哪堵车哪顺畅 看显示屏就知道"相关的新闻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