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顺应群众盼 围着群众转
——河间市公安交警大队便民服务记实

2014-06-27 15:21: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6月27日讯(记者李为华 通讯员郭彦辉 耿进柱)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河间市公安交警大队从“践行群众路线,打造民生警务”入手,把实现群众意愿作为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他们提出的口号是:“警务顺应群众盼,交警围着群众转。”对此,梳理出“五大群众关注点,出台了多项便民利民新措施,着实兑现向群众作出的承诺,使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从而,一件件惠及民生的警务频频出现。

河间交警大队在交通警示灯立柱上设置宣传语,使通行者一目了然,起到教育和警示作用。

宣教形式灵活了

为拓宽服务群众宣传渠道,提高市民的文明出行意识,河间市公安交警大队领导提出创新宣传模式,以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形式搞好交通管理工作。

大队领导多次座客河间市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与听众互动,并开展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大走访等活动,通过大走访,宣传交通管理工作新法规,倡导文明交通新风尚,耐心解答群众对交通管理工作的疑难问题,及时倾听民声,汇集民意,旨在让群众意愿成为交警工作的“第一信号”,有针对性地做好宣传、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为使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工作可持续性发展,大队与广科驾驶员培训学校建起交通安全教育基地,基地内设10个展厅,30多项体验学习项目,各展厅内功能齐全,采用多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对交通安全知识、交通法规进行宣传,内容丰富多彩,一目了然。从而实现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培训、体验、管理、服务的良性循环。大队针对新形势下的交通宣教工作,提出了“宣传时刻在群众身边”的口号,搞了一系列喜闻乐见的宣传工作。他们通过对此的形式在繁华地带,人流过往众多的街面,竖起广告牌,一面是交通陋习的内容,一面是文明交通的典型事例。群众反映,这种宣传形式,不仅能吸引参观者,而且使人记忆犹新。为使交通参与者时刻能看到安全交通的宣传内容,大队宣传科负责人别出心裁,在交通指示灯的立柱上设置出“不越线、不抢行、闯红灯记6分、酒后驾驶记12分”等宣传标语,使等待绿灯通行的司机或行人,可利用最短的时间一目了然,起到警示作用。这种创新宣传模式用语短、投资少、效果好,过往群众拍手叫好。

执勤执法规范了

河间市交警大队从“三个创新”着手,全力推进执勤执法规范化。一是创新法治理念,提升执法质量。大队要求全体交警要牢固树立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法治理念,坚持公平争议,做到严格执法。以公平促稳定,以正义促和谐。力争每宗案件都能经得起法律的检验,经得起实践的检验,经得起人民的检验。二是创新工作手段,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大队实现了信息化办公平台,通过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以信息化推动执法规范化,增强执法工作透明度,切实提高交警规范执法的自觉性。三是创新执法方式,提升群众信任和满意度。大队要求全体交警实现由社会管理者向社会服务者的角色转变,为民服务程度要更加深入。在工作中要增强警民沟通、亲近群众程度。杜绝“吃、拿、卡、要”和“冷、横、硬、酸”不良现象。为营造良好警民关系,大队推出三条工作举措:一是对上路交警的执法用语、动作手势作了明确要求和统一规范;二是杜绝协警单独上路执勤,严格处理有违规违纪行为的交警和协警;三是为一线交警都配备了执法记录仪,对交警执勤执法情况全程记录,起到监督和保护交警执法的双重效果。

为给高考生营造一个安静的考试环境,河间交警在考点周边街道执勤的现场。

路面见警率高了

在特殊的时间段、重点路段增加执勤警力。这是河间市交警大队一直推行的工作措施。交警们日常工作在十字路口、学校门口、商场门前等人流众多处,疏导交通,防止拥堵。他们坚持做到在上下班人流高峰期,有警车驻停在重要交有叉十字路口,有交警一丝不苟地指挥着交通;他们在一年四季里,无论是阳光曝晒的酷夏,还是寒风刺骨的严冬,都在为千万个交通参与者守护平安;并且每天“享受着”上万辆汽车尾气和尘埃!当劳作一天的人们回家后洗个热水澡、吃顿团圆饭或休闲娱乐之时,那“白帽子、亮背心”的交警还在夜以继日地查纠无证驾驶、超速行驶、酒后驾车等交通违法行为,在河间市辖区路面交警见警率提高,交通秩序有了明显改善,市民有目共睹。

事故处理及时了

“及时出警、及时处理、及时侦破”这是河间市公安交警大队处理每一起交通事故所遵循的工作原则。大队接报警后,要求办案人员白天5分钟、晚上10分钟内必须出警。在案件处理时,无论白天黑夜或恶劣天气都要发扬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防止错过最佳破案时段。除此之外,对严重的交通事故还建立了回访机制,对每一起事故,大队领导都按照事故的严重程度、影响程度等选择上门回访或电话回访,了解和掌握大队办案人员在处理交通事故中是否做到公正合法,认真细致,同时也对事故当事人给予引导和安慰。这一回访制度的实施,促进了交通事故的协商和解,避免了因交通事故处理不妥或欠拖不决引发的不稳定因素。今年以来,大队没有发生一起因处理不当或违反法定程序引发的群众投诉案件。

【责任编辑:李为华】 顺应群众盼 围着群众转
——河间市公安交警大队便民服务记实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jt.hebnews.cn//2014-06/27/content_4008960.htm
分享到

与"顺应群众盼 围着群众转
——河间市公安交警大队便民服务记实"相关的新闻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