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交通运输运行总体平稳 基本实现健康持续发展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2014-07-09 08:47:01  责任编辑:李为华

  7月7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主持召开部务会议,分析今年上半年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杨传堂指出,上半年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重点改革力度加大,结构调整积极推进,市场潜力逐步释放,基本实现了健康持续发展。全行业要按照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框架,着力增强有效供给,不断满足新增需求,拓展新的发展空间,为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听取了上半年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分析报告。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客货运输总量持续增长,其中高铁、动车、民航、城市轨道交通等便捷舒适高效出行方式的运输量增速较快,快递业务持续高速增长,铁路货物发送量、公路货运量、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等主要指标呈现缓中趋稳的积极变化;物流业较快发展,中国物流业务总量指数处于较高水平,物流资源整合步伐加快;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保持高位,投资进一步向西部地区倾斜,结构进一步优化;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主要指标不同程度下降。

  杨传堂强调,上半年交通运输经济运行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但稳中有忧,经济运行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交通运输行业要正确研判和把握当前形势,既要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又要未雨绸缪、主动作为,进一步落实中央稳增长的相关政策措施,认真分析行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部署安排好下一步工作。一是保持定力,凝心聚力落实中央稳增长的决策部署,继续加大交通运输投资力度,大力提升综合运输服务效能。二是深化改革,解决交通运输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重点问题,进一步简政放权,继续深化行业体制改革。三是综合施策,力争在调结构上有新作为,着力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统筹城乡发展、加快行业转型升级上下功夫。四是不断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惠民生的服务水平。五是狠抓任务落实,确保实现今年交通运输发展各项目标。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道路水路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工作的意见》。杨传堂强调,要加强顶层设计,整合力量、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强化配合,力争用一至两年时间,建立一个指挥顺畅、结构合理、反应灵敏、保障有力、运转高效的交通运输应急管理体系。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加强水上客运安全管理意见》。杨传堂要求,要切实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推动水上客运安全体系建设和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水上客运安全管理水平,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放心的交通运输出行方式。

  会议还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促进手机软件召车等出租汽车电召服务有序发展的通知》,并讨论了其他事项。

  部领导,部总工、安全总监参加会议。部机关有关司局和有关部属在京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