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6年内拟再投4000亿建地铁 建议实施计程票制

来源:北京晨报  2014-07-09 09:03:04  责任编辑:李建国

北京6年内拟再投4000亿建地铁 建议实施计程票制

    地铁票价到底该如何调整?昨天下午,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北京地铁运营公司、京投公司相关负责人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其中,将现行的单一票制改为计程票制、对经常乘坐地铁的长途通勤乘客给予适当票价优惠等建议较为集中。北京晨报记者获悉,预计到2020年,本市地铁线网规模将达1000多公里,还需投资约4000亿元到地铁建设规划上。目前,北京轨道交通共计17条线路,运营里程已达465公里。

    票制票价怎么改?

    改计程票制 起步价不宜过低

    据介绍,北京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已达465公里。市民的乘车距离,最短的是1号线南礼士路站至复兴门站,400米,最长的是从15号线俸伯站到房山线苏庄站,88公里,两者相差220倍,但所付票款相同,没有体现出“多乘坐、多付费”的公平性原则。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建议,将现有的基础票制由单一票制改为计程票制。

    对于计程票制的起步价格,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表示,考虑轨道交通以吸引中长途乘客为主功能定位,起步价不宜设置过低;对于起步里程和加价里程的对应价格,应按照递远递减的原则,也就是运价率随着乘坐里程的延长而降低。

    对于居住地和工作地点遥远的上班族来说,地铁票价调整无疑会加大平常的出行负担。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表示,由于地铁长途通勤乘客乘坐次数多,乘距长,建议对他们给予适当的票价优惠。

    分步设置、实现辅助票制票种

    征集意见中有市民提出设置多个票种。为此,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建议适度设置辅助票制票种。目前地铁已发行的运营票种有单程票、一卡通卡等。“票制票种的设置要应同时考虑乘客的实际需求以及北京地铁客流特征、技术实现和票务管理等可操作性等因素。”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在北京地铁目前常态化大客流运营的现实情况下,确保乘客出行安全和资金安全是系统改造必须确保的首要目标。改造工程在地铁已运营线路系统上同步实施,安全风险和复杂度很高,并且只有在夜间停运的短短4个小时实施改造,周期较长。“因此,新票种的设置,建议以满足乘客基本需要为主,不宜同时设置过多。如果设置辅助票制票种等新增功能的话,也建议分步实现。”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

    定期调整价格 实行浮动票价

    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建议,形成周期性浮动性的价格调节机制,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每3至5年按照当年线网规模和物价水平研究票价是否调整变动。

    地铁服务如何提升?

    国贸芍药居立项改造 积水潭建新出口

    北京地铁运营公司新闻发言人贾鹏介绍,接下来,北京地铁将通过对设备改造、增加车辆等措施,逐步提高5号线、10号线等线路的运输能力。分批完成13号线、八通线、1号线和2号线加装屏蔽门工程。同时,持续强化车辆设备维修维护,提高车辆设备设施稳定可靠性,减少事故发生。

    “北京地铁一些换乘通道存在距离远、部分通道较窄等情况,下一步将针对部分这样的换乘站进行升级改造。比如国贸站、芍药居站目前已经立项。积水潭站也正在建设一个新的地铁口,市民乘坐电梯从该地铁口出来即可抵达地面乘坐345路公交车,十分便捷。”

    贾鹏透露,将根据市民需求,北京会不断完善地铁软硬件建设。他举例称,例如有市民提出地铁卫生间环境有待改善的建议,地铁公司接下来将采取增派保洁人员等措施。

    2020年地铁路网规模达上千公里

    据京投公司介绍,2015年地铁建设规划调整方案计划新增至22条线路,2020年建设规划计划新增12条线路,未来投资建设任务仍然非常繁重。经过测算,2003年至2020年投资总需求约为6000亿元。截止到2013年底,已完成线路投资2090亿元,预计到2020年,本市地铁线路网线路规模将达1000多公里,还需投资约4000亿元。

    ■马上就访

    地铁基层员工:

    高峰期车门一开

    乘客“掉”出车厢

    从1971年北京轨道交通开通运营至今,本市地铁票制票价共进行过9次调整。从事近30年地铁工作的西二旗站一线工作人员刘女士经历了其中的7次票价改革。她认为,此次地铁票制票价改革,如果能切实改善乘客的出行环境,提升乘客出行安全,调价还是有必要的。“我每天和乘客直接接触,乘客的出行安全是我最担心的。每到早晚高峰,地铁门一开,乘客都是从里面‘掉’出来的而不是走出来的。”刘女士说,2012年年底昌平线刚刚开通,那时候日均客运量也就在4万左右,可是现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日均客运量已经达到25万。

    “以前的7次票价调整初期,都会存在市民不理解的声音,可实行之后,客运量都会从降低再到稳步回升,对于乘客的安全和服务更有一个保证,市民也就渐渐认可了。”刘女士举例称,地铁的进站闸机在平日客流少时工作效率十分平稳,但一到早晚高峰,由于乘客较多,就会因刷卡频繁、没有间隔而“罢工”。刘女士预测,票价调整后,早晚高峰客流减少不会十分明显,但平峰时段,客运量将会有所减少,乘客乘车舒适度将提升。

    运营现状

    结构不合理 公交客运量持续下降

    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负责人表示,地铁现行票价水平与运营成本差距较大,不利于轨道交通行业的长期发展。最为重要的是,持续增长的地铁客流,将对地铁安全运营造成较大隐患。同时,由于乘客较多、客流较大,导致乘客候车时间长、乘车环境差、舒适度降低,从而降低了地铁服务水平。

    另外,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负责人还表示,目前地铁与公共电汽车两者同为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现行票价水平却导致近年来地铁客流激增的同时,公共电汽车的客运量却持续下降。

    “地铁的定位是吸引中长途乘客出行,公共电汽车则主要面向中短途乘客。而目前地铁承担短距离乘客出行的比例较大,乘坐5公里以下乘客比例占全部出行人数的10%以上,乘坐4公里以下乘客比例近三年呈上升趋势。”

    该负责人称,其原因之一就是现行的票制票价体系没有能够合理引导两种公共交通方式的客流出行分布,不能充分发挥公交以承担中短途客流为主,而地铁承担中长途为主的均衡客流效应,公共交通方式之间客流分担不尽合理。

    早晚高峰超载严重 满载率超130%

    近年来,地铁客流快速增长,日均客运量已达1100万以上。目前,北京地铁17条线路,日均客运量已达1100万以上。据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地铁超载严重,将对地铁安全运营造成较大隐患。“目前,地铁5号线惠新西街北口至惠新西街南口下行区间、13号线上地至五道口上行区间、昌平县生命科学园至西二旗下行区间、八通线传媒大学至高碑店下行区间等高峰时段满载率已超过130%,对地铁运行造成严重安全隐患。”该负责人称。

    54座地铁站常态限流 乘客滞留严重

    据介绍,目前早高峰期间,北京路网共有63个车站进行限流,其中54座地铁站常态限流,双井、劲松、国贸、宣武门、西二旗、芍药居等车站站台乘客滞留十分严重。“天通苑北、龙泽站这些限流车站站外的排队人数更是超过1000人。” 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负责人称,昌平县沙河站,工作日早高峰市民需排队走20分钟才能进站乘车,遇到雨雪天气,则需要走30分钟才能进站。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