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考全部智能评判 把“马路杀手”挡在上路之前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15 16:54:27 责任编辑:李为华

    河北新闻网7月15日讯(记者李为华)“科目四终于考过了,过不了多久就能拿本了。通过学习科目四这些驾驶员安全文明理论,我发现对于交通规则还真是有好多都不清楚,这么看考科目四也挺必要的,对上路安全又多了一层保障。”一位刚刚在保定市五尧考场考完科目四的学员告诉记者。

    路考电脑当考官 文明考现场出成绩

    “现在考科目三我们考官都不能上车,都是在考试前就核实好考生身份信息然后就由考生自己去发挥了。当然评判也都是有电脑感应,任何人都不能干涉,保证了考试的公平性。有些学员想通过我们能在考试中‘好过点儿’,这事现在是肯定操作不了。”在保定清苑科目三考场上,一位忙碌的教官告诉记者。

    据介绍,现在每一辆考试车内都装有“电子眼”,监控参加驾驶员考试考生的一举一动,并在考试过程中进行抓拍,整个考试过程会进行三次抓拍。同时车辆装有感应器,所有考试信号均由车顶GPS定位系统传输到监控室,由电脑打出成绩单,从而抵制了一次的人为因素干扰。

    自2013年1月1日起,全国在科目三路考之后新增了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从题库的800道题目当中选出50道题进行考试,满分100分,只要考90分以上就算合格。在考试过程中,电脑就会对学员答案进行判分,考试结束成绩马上就出来了。“现在考试,只要考生点了下一题就会马上就刚刚提交的答案进行判分,所以考生一定要看清题才能点下一题,如果答了点完下一题就不能更改了。当然如果实在拿不准,可以空着不选,答完后边的题还能把没填的题再填完。”保定五尧考试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通过考试要注重细节 考验技术更多地是培养习惯

    根据公安部第123号令有关驾驶人考试标准的规定,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内容包括:上车准备、起步、直线行驶、加减挡位操作、变更车道、靠边停车等16个项目。

    那么考试应该注意什么细节呢?现在驾考考得不仅仅是技术,更多的是培养学员的一种安全意识。

    上车前应绕车一周检查车辆外观及安全状况,打开车门前应观察后方交通情况。这个动作很简单,可是很多考生都不屑去做,认为这是走过场。“这不是什么考试技巧,主要还是想增强考生的安全意识。科目三考试其实主要考的是学员的安全意识,其次才是驾驶技术!”驾校的教练说道。

    再比如在变更车道的考试中,当听到语音提示“请变更车道”时,应该先打转向灯,再通过内、外后视镜观察后方道路交通情况,等待3秒后变更车道;车辆起步前,应通过后视镜并向左方侧头,观察左后方交通情况。然而有的考生忘记细节,不打转向灯直接转弯,不观察直接起步,这在实际道路行驶中很危险,容易导致事故发生。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