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份电动汽车高速上可以充电了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4-07-31 08:47:45  责任编辑:李为华

  本报讯(记者 冬子 通讯员 戈新华单昕)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已经在京沪、青银两条高速公路上的8对服务区建成16座电动汽车快充站,最快9月份就能投入使用。

  昨日,记者来到南宫服务区,看到4个时尚的D形设施一字排列。“这就是新建成的快速充电桩。”南宫服务区刘经理介绍说,“服务区南北两区各建设了1个快充站,每站配备4个快速充电桩,每个桩配备1个充电枪,南北两区可满足8辆电动汽车同时充电。每个充电桩30分钟的充电量,可支撑一般纯电动乘用车行驶100公里至150公里。”

  据悉,国家电网公司今年选取京沪、青银、京港澳三条高速公路,通过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快充站,形成连接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大城市圈的互联互通充电网络,推动电动汽车在城际间运行使用。目前,省交通运输厅与省电力公司在全国率先完成京沪、青银高速公路电动汽车快充站建设任务。这8对服务区分别是:青银高速上的石家庄南、宁晋、南宫、清河服务区(服务区均为双向一对),京沪高速上的青县、沧县、东光、吴桥服务区(服务区均为双向一对)。由于青银、京沪高速公路其他省份的服务区还没有全部建成快充站,所以我省建成的快充站还不能运营,预计将在今年9、10月份投入运营。

  年内,省交通运输厅还将配合省电力公司建成京港澳高速公路9对服务区18座快充站。届时,我省将形成青银、京沪、京港澳高速公路两纵一横三条线的充电系统。

  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

  2020年前免收基本电费

  据新华社电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家发改委日前下发《关于电动汽车用电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确定对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实行扶持性电价政策,并且2020年前免收基本电费。《通知》明确,居民家庭住宅、住宅小区等充电设施用电,执行居民电价。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将执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

  《通知》提出,要按照确保电动汽车使用成本显著低于燃油(或燃气)汽车使用成本原则,合理制定充换电服务费。在充换电设施经营企业向用户收取的电费、充换电服务费这两项收费中,电费按照国家规定的电价政策执行,充换电服务费由地方按照“有倾斜、有优惠”原则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2020年前,各地要通过财政补贴、无偿划拨充换电设施建设场所等方式,积极降低运营成本,合理制定充换电服务费。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