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瞧,咱真的“秒”到了“999”!

2014-08-01 09:02:14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新闻网记者 宋瑶 见习记者 董浩天

  河北新闻网网友 @浩浩 @小刘飞刀

  ■新闻回放

  6月1日起,全省机动车号牌全部公开发放,7月1日起,全省统一使用了机动车号牌管理监管系统,实现了对机动车选号挂牌过程的全程监管。目前,我省正在逐步推广选号新方式,广大群众可通过互联网自编自选、车管所自编及20选1或30选1三种方式,为车辆选取心仪的号码,使机动车注册选号环节彻底公开、完全透明,切断“人情号”、“关系号”、“金钱号”获取渠道。

  微型面包车主“秒”到“999”

  7月25日,暗访小组跟随石家庄市微型面包车车主张先生到石家庄市车辆管理所第二分所选号,通过随机选号方式在自助选号机上获取了含有“999”的号牌,动了动手指就将以往票贩子卖价一两万元的“吉祥号”“秒杀”收入囊中。“瞧,咱真的‘秒’到了‘999’!”张先生对暗访小组成员兴奋地说。

  据了解,目前石家庄车主选取机动车牌号的方式有三种:互联网自编自选、车管所自编及30选1。暗访小组在石家庄市车辆管理所第二分所交易大厅内看到,一对新婚夫妇来到自动选号机前,本想通过自编自选的方式选择车牌号,结果提前准备好的号码都没有了,二人无奈之下选择了“30选1”进行选号。号码滚动停止后,眼尖的妻子发现右下角的号不错:“这个好,‘521’,我爱你。”丈夫也很中意这个号码:“老婆喜欢就行,就选它了。”

  暗访小组注意到,自助选号机“30选1”系统内,的确会出现所谓的“吉祥号”,但由于数量有限,大部分车主最终选中的号码,并没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在石家庄车辆管理所第一分所,私家车主刘先生就对着满屏的车牌号码犯了难,目光在选号机屏幕上一遍遍扫过却迟迟下不了决心。眼看着90秒的时间要到了,刘先生最终选择了一个号码。他告诉笔者:“现在选号全凭运气,其实所谓的‘吉祥号’,就是一个对自我的心理暗示,就算我没选到好号,也不会因此抱怨,至少现在的方式相对公平、透明。”

  堵塞规则漏洞“饿死”号贩子

  据了解,今年6月,我省全部机动车号牌公开发放,并在全省各设区市统一为自编自选、随机选号及互联网选号结合的选号方式。将“666”、“999”等“吉祥号”全部投入随机选号系统内。与此同时,相对具有可操作性的自编自选车牌号几乎都包含数字“4”。

  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党委委员、队伍管理处处长苏正军表示:“过去自编自选号池中有‘吉祥号’,这一漏洞给了号贩子可乘之机,不少号贩子通过自编自选方式选出‘吉祥号’并转手倒卖以谋取利益。”据业内人士透露,长久以来带有数字“4”和“7”的号牌往往不受车主欢迎,这导致自编自选号池内大量带“4”号牌堆积。统计显示,仅邢台市车管所近五年来剩余的36万个号牌中,就沉淀了25万个带“4”的号牌,占总数的69%。

  如今,自编自选号池中不再设“吉祥号”,这一做法对号贩子打击很大。暗访小组在石家庄市交管局第一车管所门口就遇到了一个声称可代办车辆手续的男子。向其询问能否顺便帮忙办理车牌“吉祥号”时,该男子大吐苦水:“去年,我们还能通过在交管局蹲守,利用自编自选系统获得一定量的‘吉祥号’。但今年系统升级后,所有的‘吉祥号’都被放在随机选号池里了,倒号这门生意算是做不成了。”此外,该车管所交易大厅内的4S店店员也均表示不能代办此项业务,只能通过自主选号机选号。

  杜绝“人情号”网友点赞

  号贩子被挡在门外,那么如何杜绝门内人开后门,彻底堵住选号漏洞呢?苏正军表示,为全面消除“关系号”、“指定号”等现象,7月1日,省交管局在原有公安部机动车号牌管理系统的基础上进行了一次全面升级,取消了过去在各设区市选号系统中长期存在的机动车选号外挂系统。据介绍,所谓的外挂系统,是指省交管局为方便机动车号牌的管理监督,为市一级交管部门设置的权限,相关工作人员能够通过该系统人为控制机动车号牌的发放。

  苏正军坦言,过去机动车号牌发放过程中,“人情号”、“关系号”等问题确实存在,外挂系统正是号牌发放不正之风滋生的土壤。如今,省交管局将各设区市的外挂系统彻底取消,堵死了这一漏洞。

  车主在石家庄市车管所第二分所自助选号机前随机选号。 宋瑶摄

  e论风生

  网友@浩浩:“虽然自己没有亲自选号,但在旁边看着其他人选也挺激动的。现在每个人机会均等,只凭运气和眼力,这才是应有的选号机制。”

  网友@小刘飞刀:为公开选号点赞:“以前要想选个好点的车牌号得找人、托关系,还要花钱,普通老百姓想都不敢想,现在不一样了,每个人机会平等,车管部门工作作风转变很大,点赞!”

【责任编辑:李为华】 瞧,咱真的“秒”到了“999”!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jt.hebnews.cn/2014-08/01/content_4076295.htm
分享到

与"瞧,咱真的“秒”到了“999”!"相关的新闻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