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讲车德,我行!

2014-08-04 08:59:00 来源:《河北日报》

  本报讯(河北新闻网记者张娜)自今年4月至今,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河北交通广播、河北日报官方微博等媒体联动报道《善行河北·大家都来讲车德》已经持续发稿21期,河北交通广播播出30多次,河北新闻网的相关专题引发40多万网友关注参与。仅“文明车语”及“车德罚单”征集活动,就收到万余件网友应征作品。这组报道不但在省内外引发广泛关注,同时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车德概念渐入人心,越来越多的驾驶人开始自觉做车德的践行者。”省交管局政委郑玉海这样评价。

  车德报道说出了交通参与者的心声

  日前,记者在石家庄市西大街一处停车场寻找志愿者帮助拍摄“文明车语”演示图时,正准备驾车离去的市民邢家康主动要求配合拍摄。他说:“我看到你们的报道了,倡导车德非常必要、及时,其中很多内容都说出了我们交通参与者的心声。”在当天短短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先后有6位市民配合我们拍摄了演示图片,他们都对车德系列报道伸出了大拇指。

  与车德系列报道同步进行的“全城搜索无德车”、“文明车语”以及“车德罚单”征集活动,也得到了省内外读者和网友的热烈反馈。目前,河北日报官方微博、“善行河北”官方微博持续发布的“全城搜索无德车”,已经吸引了全国各地超过30万人次关注,网友们在微博上纷纷曝光无德车陋习、为车德榜样点赞、探讨车德养成方法。

  车德报道说出了交通参与者的心声,进入汽车社会,“车德亦人德,道德应掌舵”也越来越被群众认可。网友“怡萍”赞扬说:“这组报道做得好,它就像一面镜子直照人性,让我们每个人都开始端正自己的驾驶行为。好习惯的形成,说难不难,只要在思想上真正重视起来,一遇到类似的事情,会条件反射一样想起礼让,接下来的礼让行为也就顺其自然了,一点儿也不觉得是约束。好习惯成就好人生,礼让换来的微笑和感谢,让我持续保持好心情。”

  “当外在约束逐渐转变成内在习惯,整个社会的道德修养才会提高,整个社会的运行成本也会逐渐变低。”中国文明网微博这样评价车德报道。

  优化顶层设计 打造智慧交通

  媒体关注引发的车德报道社会效果持续发酵。我省各地交管部门积极行动,出台引导车德新举措:针对报道多次关注的礼让斑马线问题,石家庄交管局在市内无灯控的斑马线前新增“车让人”提示语;报道提出“加强车德宣传,内化于心外践于行”、“汽车公民培养要从娃娃抓起”等观点,沧州交警大力推广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并在暑期开展了针对学生群体的征集百名文明交通志愿者活动……在驾驶人、运输企业、驾校中间,车德也从最初“没概念”,到逐步有了知晓度。同时,一些汽车生产企业也主动担当起了更多社会责任,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积极参与建设和谐有序的汽车社会。

  省交管局政委郑玉海表示,通过车德系列报道,可以看出广大群众对良好交通环境的迫切期待,群众的期待与交通管理的目标是一致的,这鞭策着我们大胆创新,进一步推进交通管理工作变革。据介绍,针对车德系列报道中社会各界给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省交管局将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围绕交通管理的主要矛盾,以宣传教育为前导,强化管理,全方位为群众创造更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行动起来,自觉做车德践行者

  “车德系列报道设置了一个很好的议题,调动驾驶人、管理者、网民、专家从多个角度提出意见建议,使这个议题具有了普遍性和丰富性,并通过融媒体手段达到了最大限度的传播覆盖。”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白贵认为,车德报道没有立足于简单的批判,而是从建设性出发,力图帮助所有交通参与者更好处理彼此间的关系。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指出,中国已经跨入汽车社会的门槛,但从文化意义上看,广大驾驶人的文明意识还远远没有觉醒,这一短板的补齐离不开对车德意识的大力倡导。张柱庭说:“在媒体的积极倡导下,公众对车德概念正在逐步接受,将自律和他律结合起来,内心尊重生命、尊重秩序的意识会逐渐形成风尚。”

  关注引发改变。媒体的倡导、群众的参与、交警的行动、企业的担当,共同推动文明行车在群众中入脑、入心、入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自觉加入车德践行者的行列。当每一位交通参与者用点滴行动汇聚汽车社会的文明力量,相信文明的汽车社会、成熟的汽车文化很快就会到来。

  继“善行河北·大家都来讲车德”报道之后,本报即将启动融媒体报道第二季“善行河北·大家都来讲规则”,就遵守公共秩序、遵守社会公德进行探讨,敬请关注和参与。

【责任编辑:李为华】 讲车德,我行!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jt.hebnews.cn/2014-08/04/content_4080392.htm
分享到

与"讲车德,我行!"相关的新闻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