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文明行车 竖“大拇指”

来源:《河北日报》  2014-08-04 08:59:56  责任编辑:李为华

  ①“文明车语”金奖作品 设计者:mhf70

  ②“文明车语”金奖作品 设计者:丝瓜

  ③“车德罚单”金奖 设计者:李久良

  (排名不分先后)

  本报讯(河北新闻网记者张娜)今天,由省文明办、省交管局、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共同启动的融媒体联动报道“善行河北·大家都来讲车德”系列活动——“文明车语”及“车德罚单”公众征集活动揭晓,参赛作品“大拇指”手势和“OK”手势被评为文明车语金奖,参赛作品“笑脸”获评为车德罚单金奖。

  由网友“mhf70”设计的伸出大拇指表示感谢的“大拇指”手势车语获得了评委组一致好评,认为既符合常规认知,又符合行车安全的要求,具备易操作和便于传播的特性,简洁明快,实用性强。网友“丝瓜”设计的“OK”手势也获得了评委组的认可,网友“丝瓜”解释说,“这是我们常用的手势,简单易懂,表示没有问题,一切就绪,您的意思我已领会;同时表示我很好、谢谢您的意思。”省交管局党委委员、队伍管理处处长苏正军是本次活动的评委之一,他认为可以在广大驾驶人中推广这两个手势,倡导行车中相互礼让,并对他人的礼让行为表示感谢。另一位评委,省社科院邓小平理论研究所所长王彦坤则提出,这两个手势还“天生”携带了性别特质,相对来看,“大拇指”手势更具男性特点,可作为男版文明车语,“OK”手势则更具女性特点,可作女版文明车语。

  由广东设计师创作的“笑脸”型“车德罚单”,车的造型取“河北”首拼字母,体现地域特征,与车型巧妙构成“笑脸”,体现罚单是善意的提醒,温馨提示处可手写违反车德的具体内容。今后,该款“车德罚单”将在河北新闻网长期展示,网友可自行下载并制作成卡片,用于对不文明停车等违反车德的现象进行提醒。

  据主办方介绍,“文明车语”、“车德罚单”公众征集活动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设计师团队和个人的参赛作品万余件,有数万名网友参与了对参赛作品的点评投票。综合专家评审意见和公众投票情况,最终确定了以上金奖作品,另有6件作品获“文明车语”优秀奖,2件作品获“车德罚单”优秀奖。公众可登录河北新闻网了解获奖详情。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