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遮阳伞很拉风 暗藏危险也不少

2014-08-22 08:43:34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这款遮阳伞宽100厘米。

  ■根本看不到后面的情况。

  ■夹缝中,遮阳伞已经蹭到了旁边的三轮车。

  实验时间:

  8月20日下午

  实验地点:

  育才街、中山路

  实验人:

  本报记者

  实验工具:

  电动车遮阳伞、卷尺

  实验缘由:

  近年来,一种带“尾翼”的电动车遮阳伞风靡大街小巷。因这种伞直接安装在电动车车把或脚踏板处,且可以同时为两人遮阳、挡雨,得到不少人的青睐。很多电动车、电动三轮车都加装了这种遮阳伞。但是,这种遮阳伞却引发了不少事故,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背景

  电动车遮阳伞

  惹祸不少

  据媒体报道,电动车违规安装遮阳伞,引发了不少事故。比如:8月6日石家庄一名女士骑电动车在路上行驶时,突然刮起一阵风,前面一辆电动车的遮阳伞从车把处脱离,朝着她“飞”来,险些砸到她;8月12日,杭州一位老人在骑电动车接孙女回家路上,被另一辆加装遮阳伞又疑似非法营运的电动车扎伤左侧眉骨,缝了八针……

  近年来,全国许多地方也针对电动车违规安装遮阳伞的行为进行了整治清理,例如:去年8月份,杭州交警部门就曾对电动车擅自安装遮阳伞等违法行为进行了集中整治,今年,杭州交警部门表示,将常态化对电动车加装遮阳伞等非机动车违法行为进行整治,同时,近期还将进行一场大规模的非机动车集中整治行动。此外,衡阳、郑州、绍兴、合肥等地也将进行电动车违规安装遮阳伞的专项整治活动。

  □文/图 实习记者 段慧泉 杜倩倩

  本报记者 苗静

  电动车遮阳伞宽达1米

  记者在南三条等市场调查发现,市场上销售的电动车遮阳伞大多都是双层的,比普通的雨伞厚一些,外层是可以遮阳防雨的牛津布,内层是防紫外线的银胶,只有一根伞柄。伞骨材质大部分是不绣钢的,也有少量纤维材质的。其中不锈钢材质的遮阳伞要比纤维材质的沉一些。电动车遮阳伞一般依靠一个不锈钢支架固定在车把手处或脚踏板处,支架的另一端再固定遮阳伞,遮阳伞可以伸缩、折叠,价位在35元至70元不等。

  记者购买了一款遮阳伞,先将遮阳伞的支架固定在电动车的车把上,然后将遮阳伞的伞柄插在架子上的卡口内,并用螺丝拧紧,遮阳伞便安装好了。记者使用的是一辆普通的电动车,经测量,电动车车把的宽度为60厘米,而遮阳伞的宽度为100厘米,前后跨度为130厘米。由于固定伞柄的卡口靠近车把右侧,伞体的宽度超出左边车把15厘米,超出右边车把25厘米。电动车车把距离地面103厘米,伞顶端距离地面185厘米。需要说明的是,遮阳伞的高度是可以根据个人身高来调节的,参加实验的记者身高177厘米,遮阳伞顶端至少要离地185厘米,才能正常使用。

  记者买的这款遮阳伞是体型较小的一种,体型较大的遮阳伞宽度要增加10厘米左右,前后跨度也会长出很多,甚至有的遮阳伞前后跨度能达到147厘米。

  逆风时电动车更加不稳定

  安装好遮阳伞后,记者从中山路与育才街交叉口向北骑行。起步时,感觉到车把明显变重了。由于起步时需要稍微向左拐一下车把,起步后,摇晃了好几下才调整好方向。一开始慢速行驶时,车把有明显摇晃,需要费不少力气才能保持平稳。当车速较快时,与没有安装遮阳伞相比,记者明显能感觉到车的风阻加大。

  记者逆风行驶时,电动车更加不稳定,需要花费更大的力气才能保持平稳。

  与没有安装遮阳伞相比,最不方便的是遮阳伞对骑车人后方视线的影响。当记者骑行至谈南路附近,想要掉头时,发现无论是从左侧还是从右侧扭头向后看,都很难看清后方的来车和路况,必须停下车,将头伸出遮阳伞外才能看清后方情况。需要指出的是,如果遮阳伞安装得离地面更高一些,就不会遮挡视线了,但是,记者安装好这把遮阳伞后,固定伞柄的卡口距离伞柄底端只剩下8厘米了,如果伞安装得更高,就会更加不稳定。

  记者注意到,有些电动车主为了不影响视线,故意让遮阳伞的“尾翼”向上翘起。记者如法炮制,发现这样做会使重心前倾,电动车更不稳定了。

  拥堵路段易发生剐蹭

  记者又沿育才街向南行驶,当行驶到先天下附近的拥挤路段时,周围的行人纷纷躲避,以避免被遮阳伞边缘剐到。记者小心翼翼地骑行,但伞边缘还是几次差点蹭到车辆和行人,行驶也不是很平稳,尤其是当大型车辆路过身边时,一阵气流袭来,车身就会产生摇晃。当一辆公交车从记者身边过去准备靠边停车时,记者为了避免剐蹭到公交车,将车把微微向右倾斜,但遮阳伞的右边缘却还是不小心蹭到了路边的树木,车身摇晃了几下,而且差点被后方的电动车撞上,甚是危险。

  记者注意到,身高矮一些的女士,遮阳伞安装的高度通常为170厘米左右,非常容易划伤周围人的脸部。

  遮阳伞超宽、超高违反相关规定

  对此,石家庄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张华警官昨日表示,《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一条对电动自行车和自行车等非机动车车载物有明确规定,高度距地面不能超过1.5米,宽度左右不得超出0.15米,长度前端不得超出车轮,后端不得超过0.3米。根据相关规定,电动自行车和自行车违规安装车载物,一经发现会处以50元以下的罚款。

  河北明杰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惠民认为,安装超宽、超高的遮阳伞,容易增加发生剐蹭等事故的几率。一旦发生事故,电动车主需要根据具体情况承担相应责任。因此提醒广大车主最好不要安装电动车遮阳伞。

  实验过程

  实验1:测量

  实验2:行驶

  实验3:穿行

【责任编辑:李为华】 遮阳伞很拉风 暗藏危险也不少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jt.hebnews.cn/2014-08/22/content_4122318.htm
分享到

与"遮阳伞很拉风 暗藏危险也不少"相关的新闻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