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可能雨水不小开车出门一定要小心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4-09-02 10:16:52  责任编辑:李为华

  本报讯(记者 崔虹 冬子 通讯员 武玥郭迎春)新一轮强降雨又要来了。昨天,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今天,省会有望迎来中雨,局部地区可能会有大雨。对此,专家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应减少车辆涉水,注意交通安全。

  昨天,阴沉的天空总给人一种大雨欲来的感觉。少了太阳的身影,省会昨天的最高气温没能超过30℃,仅为27.3℃,市民感觉比较凉爽。

  记者昨天从水务部门获悉,今年汛期结束,据统计,全省平均降雨量为216.9毫米,较常年同期平均值偏少36%,比1968年、1977年略多,为1961年以来第三个偏少年份。具体到石市,入汛以来至昨天上午8时,全市平均降水155.7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少59.8%,比常年同期偏少57%。其中,7月份降雨量比去年同期偏少69.3%,比常年同期偏少61.4%;8月份比去年同期偏少38.6%,比常年同期偏少59.5%。受降水少的影响,全市12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也比去年有所减少。据了解,截至昨天上午8时,水库蓄水量为6.8613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偏少2.9802亿立方米。其中,岗南水库、黄壁庄水库蓄水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偏少1.4655亿立方米和0.7954亿立方米。

  昨天上午10时,中央气象台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预计我省中北部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中中部地区局地有大暴雨(100~160毫米),而且还可能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省气象台也在昨日11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今天白天,张家口南部、承德西南部、保定、廊坊、石家庄北部、沧州中西部有大雨(25-50毫米),其中张家口东南部、保定北部、廊坊、沧州西北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雨(50-80毫米),个别地点有大暴雨(120-150毫米),雨量分布不均,降雨时伴有雷电、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强降水引发的城市内涝、农田渍涝、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今天夜间到3日,沧州、衡水、石家庄东部、邢台东部、邯郸东部阴有小到中雨转多云,其他地区阴有小雨转多云。4日,全省多云转晴。具体到省会,今天阴有中雨,局地大雨,明天雨势有所减弱,预计阴有小雨转多云,最高气温26℃左右。

  昨日11时,省国土资源厅与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黄色预警),石家庄市西北部(灵寿县、平山县)、保定市西北部(涞水县、涞源县、阜平县、顺平县)、张家口市东南部(赤城县、崇礼县、涿鹿县、蔚县、张家口市区)发生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风险较高。

  省气象部门建议:由于未来将出现明显降雨,各地墒情将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对目前旱情有一定的缓和作用,利于夏玉米后期灌浆生长。建议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和玉米长势,旱情较重的地区及早灌溉补水;要加强水资源调度和管理,开源节流,确保人畜饮水安全和农业生产用水,同时要做好蓄水、保水工作;近期我省局地性强降雨较多,有关部门和人员要做好雷电、短时大风、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性天气的防御;各地需加强小水库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和排查,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及城乡内涝等灾害的防御工作。

  专家提醒,防范强对流天气可能带来的灾害;山区需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同时,市民应密切关注天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特别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应减少车辆涉水,注意交通安全。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