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秋天多雾 高速行车六注意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4-09-19 08:50:05  责任编辑:李为华

  昨日大雾全省17条高速关闭 高速交警支招安全行车

  □本报记者 董世杰 通讯员 李元林

  昨日清晨全省大雾,记者从高速交警总队了解到,除承德张家口地区外,省内其他高速公路受大雾影响,有17条实施交通管制。随着太阳的升起,大雾逐渐散去,高速公路各站口陆续开通。针对大雾天气,高速公路行车安全成为不少市民关心的话题。特别是雨雾天气,在山区高速公路如何安全行车?高速交警鹿泉大队为司机朋友支招。

  一是及时了解路况信息。驾车出行前,提前掌握路况信息很重要。如果电视、广播还不够及时,可以打电话向96122询问。特别是在春秋季节交替易起雾时段,更应提前问路,掌握准确情况,避免上路后分流下道,给自己增添不必要的麻烦。

  二是切勿疲劳驾驶。入秋以来,大多数人会有身体困乏感,高速公路封闭的路面容易使车速加快,长时间精力高度集中,驾姿固定,操作单调,非常容易造成心理和生理上的疲劳。加之遇上天气不好的情况,更易发生交通事故。因此,在高速公路上行车,一般连续驾驶3小时左右就应该休息,缓解疲劳,以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三是勿超速行驶。超速行驶是造成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高速公路一般限速在120公里/小时以内,京昆高速石太段全程限速60公里/小时,天气不好时,司机朋友更应严格遵守限速要求,不能开快车,开斗气车,更不允许右侧超车,以确保自身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四是防汽车生“雾”。在阴冷多雨的秋季行车,车内很容易充满湿气而导致车窗起雾,特别是前挡风玻璃内容易出现一片由水汽组成的雾气,严重影响行车视线。拿着毛巾在玻璃上不停抹擦也实在麻烦,很不方便。如果这时前挡玻璃起雾不及时排除,很容易因视线模糊而发生交通意外。其实除雾的最快方法就是打开车窗或打开空调使空气循环。即便在秋季也可以开暖风,将风口吹向玻璃,使玻璃变热来蒸发车窗上的水滴,以达到除雾的效果。

  五是要遵守行车、停车规范。高速路上,下坡路段不要空挡滑行,保持足够的安全行车距离,尽量中速行驶,有紧急情况时尽可能避免紧急刹车;行驶中按规定车道行驶,严禁违法变更车道,避免频繁变更车道行驶;即使在紧急停车带内也不准随意停车,只有当车辆出现机械故障时才能停车。此时应将故障车停在路右侧的紧急停车带内,打开双闪警示灯,并在来车方向150米以外放置警告标志牌,夜间开启示宽灯和尾灯,车内人员则必须迅速撤离到护栏之外安全地带等候,并及时报警求助。

  最后,出车前,请检查车辆性能,特别是制动系统、灯光系统和雨刮器。遇能见度低的天气,必须开启雾灯,防炫近光灯,示宽灯和尾灯。在高速行车中遇到问题,可直接拨打报警电话,讲清自己所在的位置,驾驶方向等,高速交警将在最短时间内赶到现场,为司机朋友排忧解难。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