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车日中山路畅通也有部分车辆不自觉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4-09-23 09:13:34  责任编辑:李为华

  本报讯(记者 孙会芳 实习记者温慧茹)昨天上午,省会第八次举行无车日活动。活动的主题是:我们的街道,我们的选择。上午9:00至11:00,中山路中华大街至建设大街段除公交车、出租车、校车、通勤车、执行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军车、工程抢险车、邮政车及婚庆用车外,禁止其他机动车通行。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中山路和建设大街交叉口,看到交管部门已在路口设立了关于无车日的大型提示牌。大部分机动车驾驶人按照提示,选择了绕行,但是也有少部分驾驶人无视提示,闯入了限行路段。随后,记者骑自行车沿中山路一直到中华大街,一路上看到车辆比平日少了很多,交通非常畅通。尽管有几处是地铁施工围挡地点,但是由于分流了相当一部分车辆,基本上没有出现拥堵状况,车辆行驶都非常顺畅。

  限行社会车辆后,市公交总公司加强了对途经中山路的1路、6路等主干线路的调度,并适当增加了配车数量,加密了发车班次。记者在中山路限行路段几个公交站点看到,乘客候车、乘车秩序井然。此外,为了宣传无车日绿色出行理念,公交部门在客流量较大的谈固枢纽站、解放广场枢纽站、火车站西广场等5处设立了咨询台,进行乘客满意度调查,倾听市民意见和建议。运河桥客运站除了向广大乘客宣传无车日的活动理念外,还组织本单位有私家车的员工少开一天车,为省会蓝天做贡献。

  尽管省会连续八次参与无车日活动,但是限行路段闯限行的小汽车仍然不少,也让市民刘先生有所深思:很多市民认识到了无车日活动所倡导的绿色出行理念,但是落实到行动上,有些人就言不由衷。我们一方面要为绿色出行创造条件,如交通管理不再围绕“汽车一溜烟”转,如自行车道不再被挤占,如开辟专用道让公交车快起来……另一方面,大家也要说到做到,用行动而不是语言来践行绿色出行的理念。希望这个活动所倡导的绿色出行理念深入市民心中,转化成大家的日常行动,这样省会的蓝天白云就会越来越多。

  红星小学发起“周三校园无车日”活动

  本报讯(记者 刘涛 实习记者耿娟)“享公交、享健康;爱步行、爱石家庄!每周少开一天车,践行周三‘校园无车日’”。9月22日,“世界无车日”当天,石市红星小学“无车日”行动,又掀起高潮:来自一年级的家长朋友和学生代表,制作精美的“无车日”宣传画,向所有人宣传绿色出行。

  2013年寒假开学的第一天,红星小学发起“周三校园无车日”,所有红星的老师、家长和孩子们,开始践行诺言“每周少开一天车,还城市一片绿色”。每到周三,老师上班不开车,家长接送学生不开车,取而代之的是公交出行或骑车出行。学校每个班级还成立了“亲子自行车俱乐部”,老师带动学生,学生带动家长,在节假日一起绿色出行,锻炼身体,享受美景、传播文明。如今,桥西区乃至石市大部分校园都加入到了绿色出行的行列中来。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