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建设两周年 市民问题一一答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4-09-23 09:14:32  责任编辑:李为华

  ■修地铁是市民关心的大事,很多人仔细询问相关事宜。

  石家庄地铁自2012年9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转眼已近两周年。随着地铁建设的加快,今年车站主体结构即将迎来封顶大潮,区间隧道似长龙延伸铺展,五个区间单线贯通,十台盾构机全速掘进……市民在憧憬未来“地铁时代”的同时,也发出一些疑问:为什么石家庄地铁围挡设在马路中间,而不设在两侧?中山路的交通什么时候能恢复?为什么围挡内看不见几个人干活?地铁的票价是怎么定的?……针对这些问题,昨日,石市轨道办邀请轨道交通设计者和建设者,共同解答市民的这些疑问。

  关注点一:地铁围挡设置

  ●地铁施工围挡为什么要在马路中间?

  赵先生问:石家庄的地铁施工围挡为什么都要在马路中间而不在两边呢?

  北京城建院石家庄分公司总工李大勇答复:地铁施工分为车站部分和区间部分,两者是个整体,必须在一起。地铁需要在马路下面走,因此车站和区间一般都设计在马路中间。如果设计在边上,就涉及大量建筑物的拆迁,成本较高,并且地铁区间也要靠近建筑物,甚至地铁行驶要在建筑物下面走,这样对两边居民楼的影响会较大,如施工中和地铁运行中产生的振动等。

  为规范石市地铁项目施工围挡范围及围挡内场地布置,石市轨道办专门编制了《建设工程安全文明工地标准》,制定了《石家庄市轨道交通工程临时用地原则及标准》,该标准是经调研全国在建地铁城市后提出的,并经过了地铁专家和交管部门的论证。

  施工围挡标准尺寸:车站围挡的最小宽度为33米,其中消防通道宽度3米、基坑宽度23米、单侧便道宽度7米。车站围挡的最小长度:标准站为285米、盾构车站为305米、铺轨基地为335米。

  就目前来看,与国内其他城市相比,石市地铁围挡已经限制在最小范围,最大限度地降低地铁施工对城市交通的影响,但由于中山路段商业林立,道路相对狭窄,交通压力依然非常大,希望市民予以理解并尽量避免在该路段通行。

  ●为什么石家庄地铁站点设计得如此密集?

  市民李女士询问:现在中山路上隔不远就有一个地铁围挡,这地铁站点是不是太密了?

  李大勇答复:一个城市地铁车站的设置是由这条地铁在城市中处的位置、城市道路网的分布、客流的特点及沿线交通方式的供给决定的。根据地铁的设计规范,车站的间距在中心区间距宜为1公里,城市的外围区宜为2公里。石家庄1、2、3号线一期工程均位于城市中心区内,车站的分布是合适的。

  其中1号线一期工程位于城市的中心区内,是石家庄轨道交通线网中最重要的东西向交通干线,是城市传统的东西向客流走廊,通过商业中心新百商圈、北国商圈,以省博物院为核心的省文化中心区,高新区(东部产业区)的中心,而沿线正在建设多处商业中心,未来的交通需求十分旺盛。1号线一期工程的平均站间距1.2公里,相比国内外其他城市并不是很密集。

  关注点二:交通恢复

  ●中山路和中华大街交通何时恢复?

  陈先生问:中山路、中华大街都是石家庄主要的交通干道,现在由于修建地铁,大家出行很不方便,请问什么时候能恢复交通呀?

  市轨道办答复:随着石家庄地铁建设的加快,道路也将逐步恢复交通。总体目标是“2014年下半年分步瘦身、2015年上半年大幅瘦身、2015年下半年拆除围挡、2016年上半年全面恢复交通”。石市从8月份开始逐步启动地铁围挡“瘦身”计划,开始对人民广场站、解放广场站、平安大街站等部分站点陆续缩减围挡;下半年,我们将对8个站进行交通疏解和恢复,包括解放广场站、平安大街站、人民广场站东侧、和平医院站、北宋站、朝晖桥站、留村站、火车东站等,其他站点适当“瘦身”。其中,人民广场站已于8月下旬恢复了中山东路市政府门前100米交通,预计9月25日晚上地铁1号线解放广场站即将恢复道路交通。到2015年10月底,撤销大部分车站围挡;剩余围挡站点主要用于隧道铺轨,计划于2016年上半年恢复交通。3号线一期首开段大部分集中在2015年和2016年恢复交通。

  ●1号线一期和3号线“首开段”何时开通?

  赵女士询问:我们什么时候能坐上地铁?

  市轨道办答复:1号线一期工程和3号线“首开段”自2012年开工建设,主要解决石市东西向主通道交通需求,并连通石家庄火车站,配合新火车站开通使用,建设年限2012-2017年,计划于2017年7月份建成通车。

  关注点三:地铁票价

  ●地铁票价会是多少钱?

  市民王先生询问:地铁开通后,票价是怎么制定的?会比周边城市高还是低呢?

  市轨道办答复:目前石市的地铁票价还未制定完成。票价的制定必须严谨科学,需要综合考虑地铁运营成本、地区经济水平、居民收入水平、公共交通发展政策等因素。就目前国内地铁城市票价情况来看,起步价最高的是上海地铁(3元),全程最高的是广州地铁(19元),全程最低的是北京地铁(2元),大多数城市执行的都是阶梯票价。石市地铁将按照里程分段计价和区间分段计价两种票价机制,依据政府价格审定程序,通过听证和征求各方面意见来最终确定一个合理的、符合石家庄实际的地铁票价。

  关注点四:施工影响

  ●地铁深夜施工如何减少扰民?

  程女士询问:地铁深夜施工,打扰周边居民休息,有什么措施吗?

  市轨道办答复:在噪声污染控制方面,结合地铁施工的实际情况,严格遵守国家及省市有关规定:1、尽量选用性能较好,噪声小的机械设备。施工现场的强噪声机械(如:搅拌机、电锯、砂轮机等)要设置封闭的机械棚,以减少强噪声的扩散。2、将一些噪声较大的施工尽量安排在白天,通过统筹安排,合理计划,最大限度地减少深夜高噪音施工的时间和次数。3、在某些特殊时期内,如中、高考前夕,现场不安排施工。4、施工现场提倡文明施工,建立健全控制人为噪声的管理制度。尽量减少人为的大声喧哗,增强全体施工人员防止噪声扰民的自觉意识。

  ●地铁施工点附近为何容易发生路面破损?

  左先生询问:地铁施工点附近道路非常容易破损,变得坑坑洼洼,这是为什么?

  市轨道办答复:地铁施工围挡后,机动车大多临时绕行原非机动车道,由于非机动车道路面结构标准较低,公交车及重型车行驶,反复碾轧容易造成破损,特别是中山路的友谊大街以西部分路段,现状非机动车道修建年代已久,基本达到使用年限。另外,由于很多路面排水不好,经常积水容易造成剥落,若不及时处理,就会损坏道路。目前的道路破损基本上表现为路面凹陷,石家庄地铁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道路破损由市城管委统一负责修复。

  □文/本报记者 冯月静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