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多辆出租车围追堵截抓骗子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4-09-26 08:45:09  责任编辑:李为华

  ■当日参与围堵嫌疑人马某的出租车司机们。

  ■栾师傅第一时间发现嫌疑人,然后一边跟踪一边报告。

  30多岁的井陉男子马某一年来多次诈骗该县出租车司机,多则两千块,少则几百元。开始时,被骗司机大多自认倒霉。但被骗的人越来越多,大家核对体貌特征发现,诈骗嫌疑人竟是同一人。大家将此事向出租车公司汇报后,公司从被骗司机的监控录像上截取了嫌疑人的相貌图片,并发放给所有出租车司机。

  日前,一位出租车司机搭载了马某,马某又准备故技重施,该司机识破后通过车载电台通报了其行踪。得到消息的出租车司机们马上从不同方向进行围堵,终于在井陉矿区中王舍村将其围住。目前,马某已被刑拘,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取证。昨天,参与围堵的出租车司机向记者讲述了嫌疑人落网的经过。

  □文/本报记者 郝子朔

  图/本报记者 张海强

  男子上了出租车就套近乎

  然后张口借钱

  9月24日中午,井陉出租车司机莫师傅在井陉县城搭载了一个青年男子。该男子上车后说:“师傅,我去市里买汽车配件。”车开动后,该男子便开始跟莫师傅套近乎,“您开几年车啦?”“都在哪干过啊?”“认识某某不?”

  聊了一会儿,终于聊到一个双方都认识的“熟人”,该男子顺势说:“我是开大货的,车在山西坏了,我把车扔到当地,回来准备到石家庄买点配件。不过我走得急,忘带钱了,钱都在山西的车上,身上的钱不够买配件,你先借我点吧,等买了配件你再送我去山西,到那后我把借你的钱跟车钱一起给你。”

  说到这儿,莫师傅觉得事情非常可疑,这段时间总听同事们说起有个人以买配件的名义借钱,可是借完钱后就没影儿了。莫师傅见过嫌疑人马某的照片,觉得这个男子很有可能是马某。为防打草惊蛇,莫师傅当时没有声张,只是淡淡地说:“我这两天活儿不景气,身上也没什么钱,你再想想办法吧。”

  60多位出租车司机

  前堵后追

  该男子见“借钱”不成,便说:“那先别往市里开了,我先到秀林(井陉县一个乡镇)亲戚家去借点钱。”莫师傅将其送到秀林后,不动声色地跟在后面。见该男子上了另一辆出租车后,莫师傅马上通过电台向大家通报了这一情况,并通报了该车的车牌号。

  听到这一消息,井陉县旭正嘉远出租公司的司机们纷纷出动,有位司机还通过车牌号找到了马某当时所乘车辆车主胡某的联系方式。“老哥,今天活儿怎么样啊?”出租车司机联系上了车主胡某。“还行吧,上午没什么事儿,现在拉了一个去矿区的活儿。”“哦,那你发财了,去矿区哪儿啊?”“去中王舍。”弄明白马某的目的地后,为防止引起嫌疑人警惕,出租车司机又跟胡某聊了会儿家常,便挂断了电话。

  得知马某要去中王舍后,该公司60多位出租车司机纷纷向该方向赶去。大家根据自己所在的位置,有的人沿路追,有的人逆向堵,还有的人提前赶到中王舍的进出口等待。

  出租车司机高旭辉是得到消息比较早的几个人之一,两个月前他被马某骗了1000元。

  高旭辉说,当时他将马某送到石家庄一家汽配城后,在外面等了两个多小时也没见马某出来,高旭辉便拨通了那个“熟人”的电话,说明情况后,那位“熟人”第一句话就是:“你被骗了!”据该“熟人”介绍,马某已经把能借着钱的亲戚都借到了,可是一家也没还,现在大家都想找到他。

  “1000块钱我得挣一个多星期,我还指着这钱养家糊口呢,没想到就这么被骗了。”高旭辉懊恼地说。

  得到消息时,高旭辉正在井陉县城,听说马某出现在秀林,他马上开车向秀林赶去。秀林镇距井陉县城有10公里左右,12时30分许,高旭辉开车走到半路,听到马某已经换乘车辆前往矿区的消息。“矿区距秀林有20多公里,至少有3条道。”高旭辉说。

  为防止把人跟丢,众位司机师傅通过电台联系,各条路上都安排了人。同时,还有人通过自己知道的小道追寻,“万一那辆车走小道呢。”一位司机说。此时,一些送客人到矿区附近的司机纷纷赶往矿区中王舍村附近,到13时许,中王舍各进出村的路口便都有了两三个出租车司机在等着。

  马某下车后

  被赶来的出租车围住

  13时30分许,一辆车超过了高旭辉的车,在超车的那一瞬间,高旭辉下意识地向左看了一下,正好看到坐在副驾驶座上的马某。此时,电台里也传来另一位司机的声音:“我刚才跟那辆车走了个碰头,我看见马某坐在那辆车上。”电台里通报的位置,正是高旭辉刚刚走过的地方。

  那辆车超过高旭辉后,高旭辉又核对了车牌号,正是莫师傅所说的那辆车。随后,高旭辉一边不紧不慢地跟在该车后面,一边随时通报着该车的位置。

  车辆又前行了一公里,到达一家焦化厂后车停了,马某从车上下来。高旭辉马上通报了这一情况,大家纷纷往该位置赶去,终于,在马某又前行了200米左右时,大家纷纷赶到,将马某围了起来。

  曾因屡次诈骗

  被警方网上追逃

  通过现场几位受害人指认,大家确认该男子正是犯罪嫌疑人马某。这时,接到报警的民警也已经驱车赶往现场。为节省时间,大家提出让马某乘一辆出租车,大家开车把他送到派出所。但马某说:“我不走,你们没有权力带我走,我就在这等着警察。”

  僵持了一会儿,马某见围观的人越来越多,便指着一位出租车司机说:“我认识他,我借过他两千块钱,我愿意上他的车。”马某上了出租车后,几位司机商量了一下,又派出3位司机与他同乘,马某坐在后排中间。

  车行至半路遇到了警车,民警确认无误后,将马某带到了井陉县公安局威州镇派出所。

  据介绍,今年6月份,马某已因诈骗被该派出所上网追逃。马某诈骗多针对以前的同事、同乡和亲戚,每次诈骗款项都不多,但因诈骗次数太多,直至6月份,报警人所述的被骗总金额已超过7000元。派出所在久寻马某无果的情况下,便对其进行上网追逃。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