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左转”试行近一月 还有司机不适应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4-10-15 09:10:14  责任编辑:李为华

  ■当左转绿灯亮起时,有个别自行车也跟着机动车左转。其实,左转自行车的通过方法是同以前一样的。

  本报记者 郄磊 摄

  本报讯(记者 孙会芳 实习记者温慧茹)和平路与建华大街交叉口开始试行“先左转、后直行”快一个月了。昨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这个路口,发现通行情况已明显好转,但是仍有部分司机不适应,影响了通行效率。

  上午10时许,记者在这个路口看到,由于是两条主干道交叉,并且是过和平路高架桥向东的第一个有信号灯控制的路口,车流量非常大,由西向东压车较多,但是路口通行秩序相对顺畅,特别是左转车辆基本上没怎么压车。经过大约30分钟的观察,记者发现,仍有部分司机不适应这个路口的通行规则变化。

  第一个不适应:左转亮起绿灯后,部分等待直行的司机不明白增设了直行待停区,不敢提车前移。

  第二个不适应:直行绿灯亮起后,仍有个别等待左转的司机不明白已取消了左转待停区,提车前移。

  第三个不适应:在和平路沿线进入路口段增加一条潮汐车道后,部分司机仍不敢按照信号灯和标牌提示,进入潮汐车道左转。

  记者发现,影响通行效率的另外一个因素就是自行车闯信号灯,最突出的一个表现就是,当左转亮起绿灯后,大部分骑自行车的市民就开始在斑马线上直行,结果就和左转的车辆交叉在一起,挤压准备离开路口的车辆行驶空间。比如,当东西方向亮起左转绿灯后,由西向东准备左转的三个车道的车辆开始左转,由东向西一个车道的车辆开始右转,也就是说共有四个车道的车辆是向北行驶的,但是由于东西向自行车乱闯信号灯,将北去四个车道的路口占去一半以上,只留下中间一两个车道供机动车通行,由此严重降低了通行效率。

  针对部分司机仍不适应这个路口交通规则变化的现状,家住附近的李先生建议,交管部门应该在这个路口立一块大牌子,用文字和图案明确提示各类交通参与人。记者将李先生的这个建议反馈给市交管局规划设施大队后,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也注意到了这个路口的情况,市民提出的建议交管部门将认真考虑,关键是立大牌子后既要有清晰的指示,又要符合国家标准,还要美观大方,因此需要认真研究。

  据了解,经过近一个月的试行,交管部门计划把这个路口的通行规则就此固定下来,对于仍有部分交通参与者特别是司机们不适应的状况,有关负责人说,交通规则的变化确实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根据路口执勤民警的反馈,司机第一次通过这个路口可能会不适应,但是从第二次开始,基本上就适应了。因此,这位负责人提醒广大司机,出行不能只靠习惯,更重要的是看信号灯、交通标线、交通标牌,尤其是在陌生的路段、陌生的城市,更应如此。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