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元大桥建成3年多未通车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4-10-16 09:01:14  责任编辑:李为华

  ■村民们在大桥上晒玉米。

  ■郑口运河大桥入口被土堆挡住。

  □文/图 本报记者 杨东

  衡水故城县与山东德州武城县之间,有一座耗资近亿元的郑口运河大桥,主体早已于2011年完工,至今不能通行,两岸百姓只得继续通行于危险且收费的浮桥之上。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

  大桥华而不通 浮桥险而收费

  郑口运河大桥,起于郑昔线与山东省境内规划的郑郝公路连接的山东河北交界的郑口运河大桥的东桥头,终于郑昔线与邢德线连线段。2009年6月18日开工奠基,建设里程7.402千米,设计速度采用80千米/小时,大桥全长936米,路基宽度12米,全宽13米,设计荷载公路-Ⅱ级,是连接故城郑口镇与武城鲁权屯镇的交通要道,对加强河北、山东两省经济文化往来,改善两省交通状况,具有重要意义。大桥2011年开始施工建设,当年主体完工,可至今仍未通车。

  10月10日15时许,记者赶到郑口运河大桥附近,发现通往大桥的入口处被一个土堆挡住,上面竖有“前方施工禁止通行”的牌子,仅在南侧打开了一个刚刚能通过一辆小车的通口。记者驱车沿大桥向东行驶,在接近进入武城的入口处,也被一个土堆挡住,下桥后的配套引线寸土未动,依旧是一条七扭八拐的土路。记者注意到,在与大桥相邻的南侧,有一座个人修建的浮桥,许多车辆通过浮桥过往于运河两岸。通行在浮桥上,难行又危险,外地人在此通过,还会收取过桥费。眼看着新修建的大桥矗立于运河之上,宏伟壮观,然而,主体建成3年多却无法通车,让当地百姓和过往车辆十分不便。

  亿元运河大桥变身玉米晾晒场

  在大桥上,许多附近的村民开着拖拉机,拉着刚刚收获的玉米,将其晾晒在桥中央。玉米铺满桥面,新建大桥俨然成了村民们的晾晒场。记者驱车行驶时,必须沿桥南侧缓缓前行,即使如此,还不时会轧到村民们的玉米。记者了解到,晾玉米的都是附近东河、西河村的村民,“在这里不影响交通,也不浪费资源,晒起来方便。”村民们说道。

  一位当地的村民告诉记者,运河大桥2009年奠基后1年多的时间里,一直未动工,直到2011年才开始施工建设。“这座大桥奠基时,另一座连接衡水故城县与山东德州武城县的建国大桥竣工通车,这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以为不久后我们也能行驶在新建的大桥上,不用再走在浮桥上提心吊胆了,没想到这一等就是5年。”

  未通车属山东配套引线未建所致

  这样一项连接冀鲁两岸的惠民工程,为何主体建成3年仍未通车呢?在郑口运河大桥中央,搭建着一个简易的帐篷,里面的一位师傅告诉记者,他们是大桥的施工方,大桥之所以迟迟不能完工,是资金方面出了问题。“我们老板垫资2000多万修建大桥,上面却迟迟不给拨款,即使大桥修通了,钱不给我们,也不会让桥通车的。”他说。

  14日,记者来到衡水市交通局,该局公路处杨工告诉记者,建国大桥和郑口运河大桥分别由山东方和河北方修建,双方分别负责对方修建大桥的配套引线。由于河北与山东在政策、投资模式和管理方式上不同,导致河北方在配套资金、拆迁等方面进度缓慢,造成郑口运河大桥施工较晚。郑昔线郑口运河大桥及引线河北方投资9600万元,目前处于28天的养护期,结束后便可请相关部门检测鉴定,交工验收,未通车的原因是山东方面的引线没有列入计划造成。“我们会要求故城县交通局尽快与武城县交通部门协商,争取尽早让运河大桥造福两岸百姓。”至于资金问题,杨工表示属于施工方内部问题,政府投资的资金完全是按进程及时拨付到位的。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