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跑高速的老手整理出20条忠告网上疯传被奉为“菜鸟高速圣经”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4-10-20 09:04:58  责任编辑:李为华

  □本报记者 石维

  日前,一篇《常跑高速的老手高速行车的20条肺腑忠告》在网上被广泛转载,受到很多新手热捧。大部分新手看后表示很长知识,但也有新手司机对部分忠告心怀疑惑:“与考驾照时学的不太一样,到底靠谱吗?”

  李先生的驾龄刚满一年,从未自驾车上过高速。日前,他准备自驾出游,便上网查询高速行车注意事项。一篇《常跑高速的老手高速行车的20条肺腑忠告》引起了他的注意。“因为是老手的忠告,所以我认真拜读了一下。”李先生说,这篇提醒写得很全面,但一些诸如“高速路上应一直保持超车道行驶”等建议让他十分困惑。

  昨日,记者上网搜索发现,文章囊括了上高速前的准备工作和行驶过程中各种注意事项。内容包括:出发前做好胎压等常规检查;行车时速保持在80-100公里;保持车距、不盲目超车;先鸣笛、闪灯再加油超车;定时到服务区休息;保持左转向灯常亮并行驶在最左侧超车道,不要理会后面车的喇叭及闪灯等。文中解释之所以占据超车道,是因为“这个车道一般情况下不需要变道及并线,别人超你只能从右侧,你超别人直接超”。此外文中还提到,其实速度不是问题,只要没摄像头,想跑多快跑多快,不过最高车速应控制在车辆理论最高时速的2/3,这样在紧急情况下能有余量调整等。

  一些贴吧中,有网友把这篇文章奉为“菜鸟高速圣经”。大多数新手在回帖中纷纷表示钦佩、感谢等。也有一些网友表示:“别信这些,有的是陋习。”

  这些忠告是否靠谱呢?高速交警总队石家庄支队铜冶大队大队长齐军给出了答案。“部分可行,部分不靠谱。”齐军说,文章中行车前的检查和准备工作、车速等都没有问题。而为了图自己方便而长时间占用超车道则毫无道理,高速路上想跑多快跑多快更是危险重重,这两条“忠告”万万不可采纳。“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车辆上高速应在右侧正常车道行驶,只有超车时才可进入超车道。如果长时间占用超车道,很可能会引起后方车辆行驶缓慢或因此引发危险。而高速上最高时速为120公里,司机在高速上超速行驶更是万万使不得。”他提醒广大司机,网络上信息庞杂,所谓的经验不可全信,无论在市区或高速行驶,都应注意遵守交通规则。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