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区间隧道双线贯通这是第一个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4-10-22 08:44:52  责任编辑:李为华

  ■地铁建设者庆祝这一标志性时刻。

  ■一次成型的隧道。

  ■工人清理盾构机刀盘上的泥土。

  ■双线隧道贯通。

  ■地面基本覆盖完成。

  ■车站主体基本完成。

  今日出镜

  石家庄地铁1号线南村至洨河大道站区间

  采访动机

  经过两个月的日夜奋战,昨日上午10时,石家庄地铁1号线南村至洨河大道站区间右线贯通,这是石家庄地铁首个盾构区间实现双线贯通,这也是石家庄地铁首个区间实现“洞通”,比原计划工期提前了1个月。

  □文/本报记者 冯月静 图/本报记者 郄磊

  地铁1号线洨河大道站,也是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的终点。3个月前,记者在这里见证了省会地铁首个单线区间隧道南村-洨河大道站左线的贯通;昨天记者再次来到这里,见证省会地铁首个区间隧道实现“洞通”。

  在18米深的盾构井内,记者看到原来封堵的右线隧道口,已经卡入盾构机的刀盘,原来隧道口的洞体已经基本破除,只是下方还留有一部分土。在隧道内奋战了几个月的中铁一局的建设者们,都站在前方注视着隧道口,期待着激动人心一刻的到来。10时许,刀盘开始旋转,并不时从刀盘的孔内喷出一些泡沫水,下方的土体不断瓦解。

  “这些泡沫水主要作用是将隧道口下方的土体进行软化,这样刀盘不断旋转,盾构机在液压千斤顶的作用下,不断向前推进,才能驶出隧道口。”负责该项目的中铁一局11标项目部盾构分部副经理崔萌介绍说。

  南村-洨河大道站区间,是省会地铁首个盾构始发的盾构区间,4月11日左线隧道始发,7月11日顺利接收;8月19日右线隧道始发,到10月21日顺利接收,历时190天,比原计划工期提前了1个月。

  这时,记者发现在隧道口的外面,地面上有约10米长的铁架,这是做什么的呢?“盾构机出来后,要驶上这铁架,这铁架叫托架,盾构机全部驶入托架,才证明盾构机正式接收完毕。”崔萌告诉记者,从隧道口看到刀盘,到盾构机上到托架上,大概需要两天的时间。然后还要将盾构机分批运送到地面,然后再次转场至南村站,大概需要一个半月的时间,然后在南村-石家庄东站左线继续进行盾构施工。“南村站是一个很特殊的车站,是盾构4次始发站,也就是盾构机要在这里进行4次始发,继实现南村-洨河大道左线、右线的始发后,还要进行南村-石家庄东站左线、右线的始发。”崔萌告诉记者。

  中铁一局石家庄地铁1号线11标段盾构区间包含石家庄东站-南村站和南村站-洨河大道站两个区间共计3687.64米,需拼装管片3074环。而南村站-石家庄东站区间2044.84米,管片1076片,单线长度为1023.81米,要下穿石德铁路、沧石路及石津干渠后到达石家庄东站。

  “由于要下穿石德铁路、沧石路及石津干渠等重大风险源,因此南村-石家庄东站盾构区间,施工起来会更加复杂。”崔萌介绍说。

  随着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一个个盾构施工区间单线顺利贯通,为2015年底一期工程全部实现“洞通”打下基础。据统计,除南村-洨河大道站实现双线贯通外,石市地铁还有4个盾构区间实现隧道贯通,分别为:体育场站至北宋站左线,烈士陵园站至和平医院站左线,长城桥站至和平医院站右线,西王站至时光街站右线。近日,体育场站-北宋站右线区间隧道也将实现贯通,进行暗挖的平安大街站至人民广场站、人民广场站至省博物院站暗挖区间近期也将实现双线贯通。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