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行人闯红灯只拍不罚效果差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4-10-22 08:46:23  责任编辑:李为华

  □本报记者 孙会芳

  9月26日,交管部门在建华大街和裕华路交叉口、中山路和青园街交叉口安装的行人闯红灯自动识别抓拍系统开始试用。如今快一个月了,记者昨天看到,在这两个路口闯红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依旧如往常一样。

  每个红灯都有人闯

  昨天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了建华大街和裕华路交叉口,首先听到的就是提示音:“请走斑马线,不要闯红灯。”声音非常清晰,播放的频率也比较高,无论在路口的哪个角都能听到。两个方向的摄像头也正常使用,行人在斑马线上行走的视频通过液晶显示器实时播放。

  记者在此观察了大约30分钟,发现每个红灯都有行人和骑自行车的市民闯行。行人闯红灯的突出表现就是,在车辆稀少的间隙走到马路中间,或者紧跑几步冲过去,尤以东西方向居多。骑自行车的市民闯红灯的突出表现则是,当裕华路方向直行变成红灯,开始放行左转车辆时,南北向骑自行车的市民就开始过路口,有的市民大摇大摆地就在车流中冲过去了,有的则一边观望一边闯。

  家住附近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十一前刚开始安摄像头的时候,报纸、电视集中报道了一次,那几天效果比较好,十一过后,就又恢复原样了。“拍摄了以后,既不警告提醒,又不处罚,很多被拍摄的行人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被拍摄了,所以也就没有把这当一回事。”

  行人闯红灯顽疾难治理

  行人和骑自行车的市民闯红灯等不遵守交通法规的现象,不仅在石家庄,在全国其他城市也都一样,一直是交通管理的一个顽疾,不仅影响交通秩序和交通安全,更影响城市文明形象。

  记者了解到,为了治理行人闯红灯,省会在试行“行人闯红灯自动识别抓拍系统”之前,还曾推出过“奖励第一个不闯红灯的行人500元现金”等措施。而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国庆黄金周,为了防止行人乱闯红灯过马路,杭州在主要十字路口安装了电动门。据了解,北京也曾在部分路口安装电动门防止行人闯红灯,上海还曾用执法人员排成人墙规范行人横过马路。但是,行人过马路不遵守交通法规乱闯信号灯的现象仍旧比较普遍。

  加大对违法行人处罚力度是根本

  “同一个人,开车规规矩矩,步行就乱闯乱行,反差为何这样大啊?”律师李甲申认为,法治建设的一条基本要求是“违法必究”,但是在行人闯红灯这一问题上,执法人员也许是出于怕麻烦的心理,对行人闯红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其实,法律对行人交通违法是有明确规定的,比如《道路交通安全法》第89条规定,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以扣留其非机动车;《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69条规定,行人“未按交通信号通行的”,处以警告或者5元罚款。

  李甲申说,为什么机动车的总体守法情况要远远好于行人和非机动车,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它违法了就会受到处罚。试想一下,如果机动车闯了红灯,被电子警察拍摄了,既不罚款也不记分,闯红灯的机动车是不是会明显增加?建议交警在加强教育的同时,加大对违法行人的处罚,比如每个路口每天处罚几人,这样坚持一段时间,相信就能形成守法出行的良好氛围。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