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铁路很忙 跨省线路动态频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22 16:49:58  责任编辑:李为华

    河北新闻网10月22日讯(记者李为华)张大铁路客运专线项目正式立项、铁路唐山站开行海南南越南广西旅游专列、邯济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即将竣工,近日,河北铁路可以说好消息不断。

    张大铁路客运专线项目正式立项

    日前,新建张家口至山西大同铁路客运专线项目建议书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张大铁路客运专线项目正式立项。

    据了解,张大铁路客运专线工程位于山西省北部和河北省西部地区,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和山西、河北省共同出资建设,线路自大同枢纽引出,经阳高、天镇至呼张客专怀安站,共设大同南、阳高南、天镇北、怀安等4座车站。线路东端连接京张铁路和呼张铁路,西端连接新建北同蒲四线,进而连通大西客专,设计时速250公里,正线全长137公里,估算总投资为179.9亿元。其中,张家口市境内线路全长17.2公里,设有一个车站怀安站。

    张大铁路客运专线作为纵贯河北、山西北部地区客货运交通的主动脉,将有效连通京张城际、张呼客运专线和大西客运专线,使张家口至晋北地区形成北京-张家口-大同-太原-石家庄-北京环线的快速客运网。

    铁路唐山站11月5日开行海南南越南广西旅游专列

    继2014年成功开行南宁、西安、九寨沟、长白山等旅游专列后,应广大市民的要求,经铁路唐山站辖内中国铁道旅行社唐山分社积极申请,决定于11月5日至15日组织开行赴海南三亚、兴隆、海口,广西南宁、越南、桂林、阳朔等A、B、C三条线卧铺旅游专列。

    A线:越南北仑合风光、中越友谊大桥、“海上桂林”—下仑湾、巴亭广场、主席府、胡志明故居、小木屋、广西桂林、阳朔船游漓江、象鼻山等。

    B线:海南博鳌、分界洲岛、椰田古寨、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热带海滨公园——“天涯海角”、国际热带兰花博览会举办地—“兰花大世界”;“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广西阳朔、兴坪渔村、象鼻山等。

    C线:南宁青秀山风景区、盘阳河风光、百岩洞靖西通灵大峡谷自然保护区

    邯济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即将竣工

    10月21日,邯济铁路晏城站改造施工圆满完成,标志着贯穿山东、河北两省的邯济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所有站场改造施工结束,邯济铁路竣工在即。

    据了解,晏城站由于涉及京沪、邯济线,专用线,施工难度较大,是影响邯济线电气化开通的最后一个站场,该站自2014年8月1日开始封锁要点施工以来,经过34次铁路Ⅱ级、Ⅲ级封锁要点施工,先后完成道岔插铺和拉入16组,改造线路6公里,增加到发线3公里。

    由中铁十局承担的邯郸南站站场改造施工也于当日改造完成。此次该站场改造完成后,从邯郸南至晏城站区间开通,加上已于今年9月25日开通的邯济铁路晏城北-晏城-焦斌区间,标志着邯济铁路具备全线复线电气化开通的条件。

    据中铁十局施工负责人介绍,此次邯郸南站施工工序复杂、工点多、时间紧,特别是邯郸南站Ⅳ场四渡八交组合道岔的施工,更是极其罕见,成为整个要点成败的关键。

    为应对挑战,中铁十局组织技术人员反复研究施工方案,并邀请相关专家进行审查论证,将每一步要点施工步骤精确到分钟。组织劳力1200人,分3个作业队共9个分队,循环交叉作业,做到了目标定位、时间定人、工作定岗、空间定量,顺利按时完工。

    据悉,邯济铁路总投资75.5亿元,贯穿河北、山东2省3个市,全长248.61公里,于2010年10份开工建设。工程包括对邯济铁路自邯郸南站至晏城北站正线全长232公里增建二线并电气化改造。该线新建特大桥9座、梁式大中小桥64座,改建涵洞1075座。新建正线铺轨399.52公里、站线铺轨96.71公里。

    邯济铁路双线电气化开通后,将结束邯郸至山东没有客运铁路的历史,年货运能力由2000万吨提升至13000万吨,列车速度提升至120km/h,日开行旅客列车提升至13对,不仅提高邯济铁路的运输能力,还将对河北省东南部与山东省西北部地区经济发展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