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交通发展年度报告出炉 主城区日均堵7小时

来源:楚天金报  2014-10-24 09:54:43  责任编辑:李为华

  很多人感觉武汉很堵,但武汉机动车的保有量远低于南京、杭州等地;很多人觉得武汉到处在地铁施工,而目前,武汉的轨道交通线网在全国仅居第九位。

  昨(22)日,武汉市规划局交通规划院发布《2014武汉市交通发展年度报告》(下称交通报告),对2013年的交通发展总体状况进行了分析研究,并对2014年第四季度的交通情况进行了预测。

  武汉市交通规划院表示,目前,武汉市正处于交通发展的转型期,轨道交通出行占公共交通份额逐年增加,今后仍需大力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完善轨道交通线网,同时合理优化常规公交,提高公共交通的服务水平和吸引力,奠定公共交通在市民出行中的优势地位。

  机动车总量:

  

  今年底突破180万辆,但仍低于南京杭州

  

  连续五年增长超10%

  机动车规模持续快速增长,交通发展形势依然严峻。

  2013年,武汉机动车拥有量超过150万辆,较上年增长14.3%。从增长率来看,武汉市连续五年超过10%。按常住人口计算,2013年千人机动车拥有量为150辆,处于爆发式增长期。但这一数据,远低于北京、杭州、深圳、南京等城市的200辆以上/千人。

  截至2014年9月20日,武汉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74.17万辆,较2013年底153.3万辆增加约20.9万辆。规划专家表示,考虑到年底机动车上牌量普遍高于上半年,预计后3个月上牌量将突破10万辆。至2014年底,武汉机动车保有量将达到185万辆—190万辆。

  机动车的快速增长,也带来交通需求的快速增大。主城区高峰小时流量大于5000辆的路口数量,从2010年的61个增加到2013年的121个。

  拥堵天数:

  

  今年前9个月平均每月有12天严重拥堵

  

  占工作日总天数近六成,比去年全年增加一倍

  2014年武汉市全网交通总体状况处于“轻度拥堵”和“中度拥堵”等级。

  2013年,主城区全路网平均时速为21.4公里,和2012年持平。三镇中,武昌行车速度最高,汉口最低。自2011年起,汉阳地区城市交通设施建设量大幅增加,平均运行车速显著下降。2013年汉阳平均时速仅为22.3公里,较2012年下降5%。

  与去年相比,今年工作日总体交通运行状况有一定程度的恶化。以今年前9个月为例,除1月份交通指数与2013年基本持平外,其他各月交通指数均较2013年大幅增加,增加幅度在20%-40%之间。

  比如,今年1至9月,工作日早高峰路网平均时速为21.7公里,晚高峰为20.6公里,较2013年分别降低1.9%和3.3%。从各个等级路网运行车速变化趋势来看,快速路早晚高峰平均车速明显下降,下降幅度最大接近10%,其他道路高峰车速下降幅度均在3%以内。

  2014年1-9月份主城区全路网平均拥堵时间为7小时15分,较2013年(3小时)大幅增加,其中轻度拥堵时间增加2小时30分钟,中度拥堵时间增加1小时45分。

  从拥堵长度来看,2014年1-9月,主城区早高峰平均常发拥堵路段长度为74.7公里,晚高峰达到93.6公里,均较2013年增加2%。而常发拥堵点段,也由点状向线状和放射状转变,如:二环线汉口段、建设大道、解放大道东段、雄楚大街、光谷、东湖大道、王家湾等。

  在拥堵天数上,2014年1-9月份主城区出现严重拥堵的天数有110天(平均每月有12天严重拥堵),占工作日总天数的58%,较2013年的58天增加了约1倍。

  过江车流:

  

  去年内环三桥隧车流同比降近一成

  

  车主宁愿绕行内环外大桥也不愿“挨堵”

  2013年,主城区过江的日均车流量超过80万辆,保持持续增长态势。其中,过长江交通量超过45万辆/日;过汉江交通总量增至35万辆/日,江汉一桥仍承担最重要的过汉江功能,承担约1/3的过汉江车流量。不过,随着二环线汉口段的建成通车和知音桥的改造完成,知音桥承担过汉江比例将有所增加。

  从过江分布来看,外围桥梁承担的过长江车流增长速度,远远高于中心城区的桥隧。2013年,内环三座桥隧承担主城区过长江总量的59%,与2012年的68%相比,下降9个百分点,中心区过江交通压力降低。规划专家表示,一方面,车主出于避堵需要,宁愿绕行内环外大桥,也不愿“挨堵”;另一方面,也说明人们在双休和节假日出城的频率在增加,生活半径扩大,生活品质提高。

  轨道交通:

  

  去年日均客流量同比暴增200%

  

  武汉轨道交通线网长度仅72公里,全国排名第九

  随着地铁2号线和4号线的开通,坐地铁日益成为更多人的习惯。

  2号线一期开通一年,轨道交通客运量明显增加,2013年共运送乘客2.4亿人次,日均客流量66.7万人次,较2012年大幅增加,增加幅度近200%,轨道交通承担的客运量在公共交通领域内的比重占到11.2%。而今年前5个月,武汉市公共交通工作日期间,日均客流量达到538万人次,其中轨道交通线路日均客流约105万人次(含换乘),承担公共交通出行量的20%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武汉市公共汽、电车2013年客运量约为15亿人次,较上年减少0.9亿人次,减少5.5%。而另一方面,2013年,武汉市全年完成公交客运量约21.7亿人次,日均客流接近600万人次,较上年增长了4.5%。这说明,增长主要来源于轨道交通。

  此外,从全国范围看,已经开通运营轨道交通的城市达到16座。其中,处于轨道交通线网第一梯队的城市,北京和上海线网长度超过500公里,远远超过其他城市。广州、南京、深圳、重庆、天津、大连轨道交通线网在100—300公里之间。而武汉目前轨道交通线网长度仅72公里,排名第九。

  专家视点:

  

  四季度或升级至“严重拥堵”

  

  汉口二环内车速将进一步降低

  

  武汉交通规划专家预测,2014年第四季度,随着机动车的迅猛增长,交通供需矛盾将更为突出,交通拥堵指数将明显上升,拥堵时长和拥堵范围也将进一步加大,交通运行水平可能趋于严重拥堵等级,城市交通将面临严峻考验。

  当前,主城内路网平均时速为20.6公里,预计未来两个月主城平均时速将低于20公里。与上半年相比,汉口地区尤其是二环以内交通运行车速将进一步降低。

  所幸,随着三环线西段、北段,二环线汉阳段通车,三环线运行车速将明显上升,预计将超过40公里/小时。而拥堵,仍然集中在二环线以内的干道上。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