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官方:京津冀将建设8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来源:北京商报  2014-10-27 10:11:32  责任编辑:李为华

  (原标题:2020年,打通2300公里“断头路”)

  北京商报记者近日获悉,备受关注的《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总体规划》(以下简称“交通总规”)已经由国家发改委和交通部联合制定完成,正在征求各方意见,拟在今年底之前上报国务院。尽管存在话语权不对等、市场机制欠缺等问题,但三地政府正在为交通“规划同图、建设同步、运输一体、管理协同”积极努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崭新格局值得期待。

  “断头路”源于各自为政

  尽管“交通先行”的思路已经成为各方共识,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三地交通一体化仍存在不少瓶颈。“从局部利益出发做出的决策会扭曲资源的空间配置,计划经济时期形成的城市行政区划已经不能适应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要求。” 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坚表示。

  赵坚称,京津冀地区的交通网是全国最密的,其公路网与长三角地区一样发达,铁路网络是长三角地区的2倍,但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程度却远不如长三角。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高金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河北与北京和天津相比,在公路技术等级和路网密度上还有较大差距。河北还存在不少断头路、瓶颈路,京昆、京台、首都地区环线、京秦等高速公路均未全部打通。

  “京津冀三地之间,‘断头路’多达2300公里,三地间话语权不对等,市场机制欠缺,缺乏区域发展的观念,这些都是阻碍的原因。”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一语道破天机。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单菁菁也表示,长久以来,三地交通部门已经习惯了各自为政的思维,港口、机场、轨道交通等全部都是属地管理,城市交通体系相对封闭,这些都是一体化过程中必须解决的问题。

  一体化强调管理协同

  今年2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把交通一体化作为先行领域”之后,京津冀两市一省的发改、交通、规划部门积极协商,共同推动交通总规的制定。接近交通部人士透露,“目前交通总规正在征求三地的意见,计划在今年底之前上报国务院,正式公布应该在2015年了”。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为了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目前交通部已经成立了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交通部部长杨传堂亲任组长,统筹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京津冀三省市的政府成立了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协作领导小组;三省市的交通运输部门建立起一套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联席会议机制。

  交通部在4、5月就京津冀一体化召开过两次部长会议,会后形成了基本思路:规划同图、建设同步、运输一体、管理协同。杨传堂在会议上强调,京津冀三地经济发展差异较大,实现首都功能疏解、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必须首先打通交通运输发展的大动脉,摆脱以往以基础设施规划和项目梳理为主的规划模式。杨传堂表示,要冲破思想观念的藩篱,突破体制机制障碍,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创新,积极创造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的崭新格局。

  预计2020年全面对接

  在一体化的呼声之下,京津冀三地均做出了对应的承诺。比如,北京市交通委日前表示,在即将出台的《北京交通发展纲要(2014-2030年)》中,计划到2020年,形成京津冀9000公里的高速公路网和主要城市3小时公路交通圈。而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也承诺,为促进京津冀经济一体化发展,计划到2020年将这些“断头路”全部打通。

  三地交通一体化的蓝图,被高金浩归纳为“2环、8通、4联、8港、8枢纽”:2环中的内环即北京七环,又称首都环线通道,指的是北京大外环高速,亦称北京七环,长约940公里,经过廊坊、涿州、张家口承德、平谷等地。外环指京津冀区域环线通道,长约1250公里,经过天津、廊坊、保定、张家口、承德、唐山等地。8通是指承京保石邢邯、沿海、京廊沧、京衡四条纵向综合交通运输通道和张京唐秦、涿廊津、保津、石衡沧四条横向综合交通运输通道;4联是指承唐、津石、邢临、邯济四个综合交通运输通道;8港是指天津港、秦皇岛港、唐山港、黄骅港四个海港和首都机场、北京新机场、天津机场、石家庄机场四个空港;8枢纽是指北京、天津、石家庄、唐山、邯郸、张家口、承德、保定八个全国性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城市。

  “经过京津冀三方共同努力,我们预想,到2020年,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将实现全面对接,交通基础设施水平大幅提升,河北与京津所有通道全面连通,建成环渤海乃至全国第一大港口群,形成多功能网络化航空运输体系,实现协调一致、规范有序的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体系,基本实现安全智能、低碳环保的交通发展模式,交通运输现代化水平全面提高。”高金浩表示。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