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推行微信处理轻微交通事故 最快2分钟搞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0-27 11:13:16  责任编辑:李为华

河北保定推行微信处理轻微交通事故最快2分钟搞定

  10月23日,交警在演示利用微信处理平台处理轻微交通事故流程。 徐颖哲 摄

  中新网保定10月23日电(吕子豪徐颖哲)如果你在驾车时不慎发生剐蹭、轻微碰撞等单车损失小于2000元以下的小事故,可自己通过手机对现场进行拍照、记录并上传到简易事故处理平台,之后的定责、评损及理赔等“繁琐过程”,交警可在几分钟内为你搞定。近日,河北省保定市公安交警推出上述便民型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机制。

  23日,中新网记者在保定市快速处理保险理赔服务中心看到,大厅内定责调节、损失评估、保险理赔等办事窗口清晰醒目。在民警指导下,记者用手机微信查找到保定交警微信公众号(bdjj122)并登陆轻微事故处理平台,按照菜单索引,依次上传了“发生事故的地点”、手机号码、“事故现场照片”,全部内容瞬间即在该中心简易事故处理平台显示出来。

  保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大队副队长韩望东称,发生交通事故时,当事人要先报警,在民警指导下登陆进入轻微事故处理平台,通过微信将现场图片等相关资料传给简易事故处理平台。随后,指挥中心会对照片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事故双方即可将事故车辆移离现场,并约定时间(事发后48小时内)到“理赔中心”进行责任认定、损失评估及保险理赔。“利用微信快速处理交通事故平台以来,从定责到理赔,最快的一起事故仅用了2分钟。”

  据车主田先生介绍,因急于返回北京,自己在10月17日上午倒车时不慎与其它车辆发生碰撞,在对方当事人的建议下,其使用了“微信处理平台”,很快就接到了指挥中心审核通过的回复。随后,双方来到“理赔中心”,民警调出其手机微信上传的事故现场照片,仅用了几分钟就对交通事故进行了责任认定,保险部门及时对车辆进行了验损和理赔。“确实是方便、快捷!”,田先生表示。

  韩望东称,传统处理交通事故的程序是先报警,等候民警到现场勘察现场,并通知双方保险公司查验现场,然后到交警部门进行责任认定等,快则也需两三天的时间。而现在使用手机微信解决轻微交通事故,是充分利用了智能手机和快捷的通讯网络,以实现轻微交通事故的快撤、快处、快赔,可缓解车辆出行高峰期交通拥堵问题,同时为双方当事人节约时间和费用成本。

  韩望东补充说,如果当事人不会或不便使用微信方式处理,指挥中心会指派辖区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处置,民警使用便携式移动警务取证设备,对事故现场进行照相固定证据,将事故双方车辆、驾驶人等信息和现场照片实时上传,也可达到同样的效果。

  韩望东也坦承,自今年10月14日至今处理的80起轻微交通事故中,当事人使用微信平台的仅有3起,“这项措施还需要大力宣传和推广”。

  针对有市民提出:担心自己的拍照角度和效果影响后期取证,或出现现场撤离后无人处理的尴尬局面等问题,韩望东表示,当事人上传事故照片能反映现场方位、碰撞部位、事故双方车辆的牌照及当事双方的驾驶证和行驶证即可。此外,指挥中心会及时对上传照片进行审核,并指导事故当事人进行现场拍照。审核通过后,指挥中心还将反馈给当事人一个报警号,当事人持报警号就可到快速处理保险理赔服务中心进行处理。

  同时,保定市交警部门提示:如发现伪造事故现场,虚假报案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完)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