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学生火车票开售 6种方式可购买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4-11-14 09:44:01  责任编辑:李为华

  本报讯(记者 翟开矿)即日起,铁路部门开始通过网络发售2015年寒假学生优惠火车票,已经确定放假返家时间的学子可通过电话、网络等6种方式,购买学生火车票。

  根据铁路部门的相关规定,学生票寒假乘车时限为12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目前,互联网、电话、手机客户端订学生票可提前20天预售,车站窗口、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为18天。即日起广大学子就可通过www.12306.cn网站及95105105订票电话或12306手机客户端、火车站窗口、车票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订购12月1日以后的火车票。由于网络、电话和手机客户端比火车站窗口售票要早两天,如果所到的城市客流比较集中,学生可以优先选择这三种方式购票。

  按照规定,学生票的对象为:在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批准有学历教育资格的普通大中专院校、技工学校和中小学就读,没有工资收入的学生和研究生。

  需要注意的是,6种情况不能购买学生票:学校所在地有学生父母中的一方时;学生休学、复学、转学、退学时;学生往返于学校与实习地点时;学生证未按时办理学校注册的;学生证优惠乘车区间更改但未加盖学校公章的;无“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及卡上信息不能识别或者与学生证记载不一致的。铁路部门有关人士表示,预计从12月下旬开始,学生票发售将逐渐迎来高峰。

  对于通过网络购票,到火车站自动售票机取票的学生,铁路部门特别提醒,学生在12306网站购买学生票时,需仔细填写姓名、二代身份证号码、乘车区间和入学日期等个人信息,确保与学生火车票优惠卡一致。

  如果学生票刷取时出现“操作超时”、“学生票验证失败”、“优惠区间信息不一致”等问题时,可能与学生证磁条消磁或磁条信息登记错误有关,可转到人工窗口办理。

  此外,学生家庭住址变更后,应及时向学校提出申请,经学校确认后,可将学生减价优待凭证上的乘车区间予以修改,并加盖学校公章,同时修改学生火车票优惠卡的相关信息,这样才可以购买变更区间后的优惠火车票。

  另外,铁路部门明确要求各火车票代售点在售卖学生往返车票时,严禁收取手续费,学生在购票时如果遇到有代售点违规收费,可以拨打12306投诉。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