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京石高速收费期满停止收费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4-11-26 09:06:33  责任编辑:李为华

  □本报记者 冬子

  昨日,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得到证实,原京石高速公路河北段于2014年11月22日到期后停止收费。目前,原京石高速尚在改扩建施工中,预计年底建成通车。从23日起至年底,从石家庄市区到正定机场的往来车辆将享受到“停止收费”带来的实惠。

  原京石高速公路河北段到期停止收费

  经省政府同意,原京石高速公路河北段于2014年11月22日到期后停止收费,保留正定、石家庄机场、新乐3个收费站代收其它高速公路联网通行费,代收时间自2014年11月23日开始,到新乐至元氏高速公路郭村至南高营段(原京石高速公路郭村至南高营段)改扩建工程建成通车后结束。

  原京石高速公路河北段起自涿州(京冀界),终于石家庄(南高营),为经营性收费公路,收费项目业主为河北冀星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批准的收费期为1993年11月23日至2014年11月22日。

  停止收费前,国家发改委已批准实施涿州(京冀界)至石家庄公路改扩建工程,其中含原京石高速公路涿州(京冀界)至新乐郭村段,建设标准为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项目性质为经营性收费公路,预计今年底建成通车,省政府已批准该项目通车后运营收费。

  原京石高速公路停止收费前,在实施改扩建工程期间,涿州(京冀界)至廊涿枢纽互通段出京方向正常通行并收取通行费,进京方向封闭断交施工;廊涿枢纽互通至新乐郭村段双向封闭断交施工;新乐郭村至终点南高营段双向通行并收取通行费。

  原京石高速公路新乐郭村至南高营段不在国家发改委批复的涿州(京冀界)至石家庄公路改扩建工程项目范围内,省政府已同意该段作为新乐至元氏高速公路的一部分,按经营性高速公路进行改扩建,目前正在准备阶段。

  从裕华路高速口到机场可省5元高速费

  从11月23日起原京石高速停止收费,到今年年底改扩建后的京石高速建成并运营收费,虽然最多也只有月余的时间,但是,还是会给一些车辆带来小实惠。

  昨日,记者从石家庄市区的裕华路高速口上高速,到石家庄机场下高速,原本需要10元的通行费仅花了5元钱。原来,原京石高速停止收费后,这段高速路程仅收取从裕华路高速口到黄石高速互通的石安高速公路路段的高速通行费,从黄石高速互通到机场高速口的原京石高速路段的通行费停收了。

  据介绍,京石高速的南段起点是京港澳高速和黄石高速互通处,目前,自动计费系统已经把京石高速的费率调整为0了,无论是从石家庄还是南部的邢台、邯郸,凡是从石家庄机场下高速的车辆,仅代收原京石高速路段以外的其他高速路段的费用。

  原京石变八车道年底建成通车

  原京石高速公路是我省建成运营的第一条高速公路,21年来,这条我省最繁忙的高速公路为人们提供了出行便利,与此同时,随着车辆的增多,这条双向四车道的“老高速”也难以承受越来越大的车流量。昨日记者从我省交通部门获悉,自2012年京港澳高速京石段改扩建工程开工至今,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并于本月底完成所有工程并达到通车条件,年底将与京港澳高速石安段一同建成通车,届时,人们将畅享双向八车道的宽阔与快捷。

  京港澳高速河北段全长434.558公里,其中京石段长224.678公里,石安段长209.88公里,概算总投资366.52亿元,其中京石段188.89亿元,石安段177.63亿元,是目前全国里程最长、一次性投资最大的四改八车道的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

  京石改扩建项目起于涿州市码头镇西杨合村北京冀交界处,向南经涿州、高碑店、定兴、徐水、保定北市区、保定南市区、清苑、望都、定州、新乐、藁城11个县市区,终止于石家庄市藁城彭家庄,接正在修建的京港澳高速公路石家庄至安阳(冀豫界)段改扩建工程。

  全线改扩建影视城、涿州、林屯、高碑店、定兴、徐水、商庄、保定、保定南、大福、清苑、望都、定州13处互通式立交,新建侯郎营、定州南、郭村、南双晶、李家疃、韩家洼、彭家庄7处互通式立交。京石段改扩建工程为全线双向八车道,路基宽度42米,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全线新、改建收费站17处,养护工区4处,服务区7处,新建保定服务区、定兴服务区、定州服务区和藁城服务区。

  京石改扩建项目有关负责人表示,京石段改扩建前,日均车流量为25000辆,预计改扩建工程完工后,将上升为日均60000至80000辆。

  京昆高速北延年底直达北京六环

  随着京石高速改扩建工程年底将建成通车,京昆高速方面也传来喜讯,年底,京昆高速北延工程将达到通车条件,届时,石家庄方向的车辆进京将可沿京昆高速公路直达北京六环,而不用再通过廊涿高速转道京港澳或者大广高速公路。京昆高速是与京港澳高速京石段并行的一条南北大通道,在京石高速改扩建断交期间,京昆高速代替京石高速承担着南北交通重任。

  京昆高速公路北延工程包括保定涞水至京冀界段24公里和北京段50公里。北京段北起北京京良路,向西南穿越房山与河北段道路顺接,在保定市涞水县境内并入京昆高速公路。设计时速120公里。通车后,石家庄方向的车辆进京将可沿京昆高速公路直达北京六环,前往北京将新增一条高速公路通道,有力缓解京港澳高速公路交通压力。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