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巾卷进车轮 十岁女孩脊柱断裂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4-12-04 08:51:30  责任编辑:李为华

  10岁的女孩小青(化名)乘坐电动车时,戴着的长围巾绞进车轮,导致脊柱断裂。经过紧急手术,小青暂时脱离了危险,可由于病情严重目前全身瘫痪。记者调查发现,很多人戴围巾时,安全意识不高。来自省会多家医院的急诊专家及石市120急救中心表示,每年冬季都会有因为佩戴围巾较长而导致受伤的病例。在此提醒:冬日里一定要警惕“夺命的围巾”,电梯门、公交车门、电动车等都有隐患。

  □本报记者 郝子朔

  首席记者 王凤伟

  10岁女孩被长围巾绞成脊柱断裂

  受伤的这名女孩家住邯郸。昨日早上,在家人的无比焦急中,女孩小青被紧急送至省三院就诊。经过专家们的仔细诊断和全面会诊,小青的颈椎已经完全断裂,这意味着小青很可能会高位截瘫。

  专家们通过询问得知,导致这一悲剧的原因是小青在乘坐电动车时,由于其所佩戴的围巾较长而被绞进电动自行车车轮里。“12月2日下午,小青戴着长围巾乘坐电动车时,长围巾被车轮绞住。在惯性作用下,小青的脖子被紧紧勒住,电动车停下后,小青感觉自己不能动了,而且呼吸也变得非常困难。”专家们说,小青随即被送至当地医院进行紧急抢救,可由于其病情较重当地医院遂建议其到石家庄就医。

  当小青被送到石家庄时,距悲剧已发生了15个小时,一轮紧张有序的检查后,小青被送进医院手术室。不幸中的万幸,手术进行得很成功。但由于脊柱断裂,小青的全身已瘫痪。同时,意外还影响到了肌肉,小青已经不能自主呼吸,目前只能通过呼吸机辅助呼吸。

  至记者昨天19时发稿时,小青仍在专家们的密切观察和救治中。

  无独有偶,11月8日11时20分左右,在省会塔南路与建通街交叉口附近,一位年轻的母亲骑着电动自行车载着7岁的女儿在塔南路上疾驰着。由于当时的风力较大,再加上女孩脖子上围巾较长,围巾在不经意间被绞进车轮里。就这样,7岁女孩被狠狠地从电动车上摔了下来。值得庆幸的是,由于当时电动车的速度不是很快,女孩受伤并不是很重,仅仅是头皮擦伤。“太危险了,太可怕了!”事后,女孩的母亲惊恐万分,但更多的是后悔:“今后再也不给孩子戴围巾了!”

  很多戴围巾的人没有危险意识

  围绕着“致命的围巾”,昨天下午,记者在省会育才街、中山东路、裕华东路进行了观察,在30位戴围巾的市民中有14人的围巾过长,有的甚至到了小腿附近,有的戴围巾者则比较随意,仅仅是围着脖子戴一圈,两端随意搭在肩膀上随风飘摆。

  “您知道围巾的隐患吗?”面对这个问题,30位戴围巾的受访者中,仅有9人表示“如果过长或随意,可能会给身体安全带来隐患”,其余21人则选择了“不知道”。受访者李女士说:“戴围巾还会有危险吗?我经常这么戴,从来没出现过什么意外啊。”李女士说:“每年冬天我戴的围脖儿都很长,根本就没有想过因为围脖儿过长,而出现什么危险。围巾被意外地夹住,勒住脖子一事我还真没碰到过。”当记者将小青的事情告诉李女士后,李女士一脸的惊诧:“这么危险啊,还就在我们身边!看来,这个事也不能忽视,今后我戴围巾的时候也得小心点儿,不能再那么大意了!”

  冬日里,一定要警惕“夺命的围巾”

  据了解,近年来在上海、杭州等地都发生过围巾引起的意外,因为围巾过长卷进车轮,有人甚至窒息死亡。

  来自省会多家医院的急诊专家及石市120急救中心的急诊医生们表示,每年冬季都会有因为佩戴的围巾较长而导致意外伤害病例发生,喜欢戴围巾的人们一定要警惕“夺命的围巾”。

  石市120急救中心急诊医生们大致总结了一下,除了围巾之外,长裙、衣带、鞋带等这些过长且不容易引起注意的身上之物,也容易发生类似的危险。王生池说,爱美的女性在戴围巾的时候,要注意围巾的长度,在走路、骑车或上下手扶电梯时,注意不要让围巾夹进车轮或电梯的缝隙中,以免出现“勒脖子”意外。

  王生池提醒公众:在选择围巾等保暖物品时,一定要优先考虑短小、轻便,最好将围巾的两端塞进衣服或进行固定,不要因追求美丽而给自己带来安全隐患。需特别提醒的是,许多骑电动车的市民为了保暖,戴着连衣帽、厚手套,还在双腿前绑上皮革防护垫,“全副武装”之下,转弯、回头都非常不方便,因此这些市民在骑行时,一定要慢速行驶,在人多、车多、路况复杂的地段更要注意提前避让,以免发生危险。

  被围巾勒晕可采用人工呼吸急救

  被围巾勒住很容易让人窒息,当你遇上身边人出现被围巾勒晕或其他窒息情况,不妨用这两种方法救命。

  心脏复苏步骤:1、首先判断昏迷的人有无意识,如无反应立即呼救;2、迅速将病人放置于仰卧位,并放在地上或硬地上;3、开放气道(仰头举额或举颌);4、判断病人有无呼吸;5、如无呼吸立即口对口吹气两口;6、立即在正确定位下做胸外按压;7、每30次按压,需2次人工呼吸,如此反复直到医护人员赶来。

  口对口人工呼吸:1、在保持呼吸道畅通和病人口部张开的位置下进行,并捏闭病人的鼻孔;2、吹气两口,吹气要快,持续1秒;3、抢救者吸气,贴紧病人的嘴,用力向病人口内吹气,直至病人胸上抬;4、一次吹气完毕后,应立即与病人口部脱离,稍稍抬起头部,眼视病人胸部,同时放松捏鼻的手指;5、每次吹入气量约为700—1000ml。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