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长地铁车站小灰楼站主体封顶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4-12-04 08:52:45  责任编辑:李为华

  ■工人浇筑水泥顶板。 本报记者 郄磊 摄

  ■挖掘机正在进行风亭施工。

  ■小灰楼站主体封顶。

  昨日15时许,随着最后一块顶板浇筑完毕,省会在建地铁中最长的地铁车站小灰楼站实现主体封顶。据介绍,这是地铁3号线首开工段中首个实现封顶的地铁车站,也由此成为省会在建地铁中第9个实现主体结构封顶的地铁车站。预计到2015年5月围挡开始逐步瘦身,逐步恢复路面交通。

  □本报记者 冯月静

  现场

  昨日下午最后一块顶板浇筑

  昨日14时30分许,记者来到位于中华大街与和平路交叉口的小灰楼站。进入车站施工现场,可以看到在基坑的最上方排列着一排排整齐的混凝土支撑,细数数,大约有100根,在下方三四十厘米的位置,就是混凝土顶板。在中间位置,混凝土罐车正轰鸣作业,它伸出长长的机械臂,将混凝土浇筑到钢筋架中。“这已经是最后一块顶板了,浇筑完成后,小灰楼站就可实现主体封顶。”负责该项目的中铁十七局集团石家庄工程指挥部一分部总工周华介绍说。到15时许,最后一块顶板浇筑完成,这也标志着小灰楼站实现主体封顶。

  接着记者发现在其中一根混凝土支撑上,有一台机器正对其进行切割。“这100根混凝土支撑都是要进行拆除的。”周华介绍说,修建这些支撑,主要作用是在进行主体施工中,保证主体结构的安全,现在主体结构封顶后,要进行拆除,然后再进行回填。

  接着,记者顺着铁制的台阶,来到地下一层,看到下面已经变得很开阔。“这小灰楼站分为地下二层,其中地下一层为站厅层,主要是售票区域和商业区域。”周华告诉记者。

  在地下二层的站台层,记者看到两侧有临时的轨道,中间是平台。“将来,这两侧将铺设地铁钢轨,中间将建起站台。”周华告诉记者,乘客们在中间站台上候车,列车则在两侧行驶。

  明年5月份逐步恢复路面交通

  在现场记者看到,有挖掘机正在将土回填到一个小坑内。同时有工人和挖掘机正在其南侧100米处挖土。“小灰楼站共设有4个出入口和3个风亭,已经陆续开始了施工。”周华告诉记者,目前正在挖2号风亭,D号出入口正在进行回填。1号风亭设在车站主体结构北端的西侧;2号风亭设在车站主体结构中部的东侧;3号风亭设在折返线结构南端的西侧。4个出入口中的A、B出入口设在中华北大街的东侧,C、D出入口设在中华北大街的西侧。他们将一如既往地保持高标准、做到精细化施工,争取2015年5月份开始围挡瘦身,逐步恢复路面交通,8月前全部完成小灰楼站的施工任务。

  另据介绍,小灰楼站——中山广场站盾构区间也在加紧施工,并且这里左线、右线在同时进行盾构施工,也就是说,在该区间的地下,两台盾构机在同时作业,这必将加快该段区间的施工进度。

  最早开工为什么主体封顶不是最早

  小灰楼站位于石家庄市中华北大街与宁安路交口处,是在2013年3月26日正式开始施工的,是省会地铁中首个开工的车站。可是为什么它不是首个实现主体封顶的车站呢?“小灰楼站是目前石家庄在建地铁中最长的车站,全长约522米,相当于2个半普通车站,还相当于两个足球场那么大。”周华告诉记者,它之所以大,是由于这里设置了折返线和停车场。小灰楼站是石家庄地铁3号线首开工段的起点站,在地铁开通后,要考虑晚间地铁停运后,地铁车辆的停放,因此在这里设了折返线,折返线外设有停车场,即地铁宿舍,位于地下二层,这主要是因为地铁列车都在地下二层行驶,其出站后,就可进入地铁列车停车场休息,待停区可以同时停靠6辆地铁列车,同时两侧还可供2辆地铁列车运行。

  周华告诉记者,另外,受交通、管线等因素影响,小灰楼站主体结构分两期施工,以宁安路为界,南侧为一期,总长303米;北侧为二期,总长219米。一期主体结构北端顶板施工完成后,将宁安路管线迁改至一期已完结构顶板上,开始进行二期结构施工。一期主体结构于2013年10月25日开挖见底,第一段底板结构于2013年11月10日正式完成。一期主体结构2014年9月27日全部完成。二期主体结构于2013年9月30日正式开工,2014年4月20日开挖见底,昨日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地铁3号线石家庄站加紧建设停车场

  据介绍,除小灰楼站外,在地铁3号线首开工段的终点站石家庄站,也将建一座列车停车场,停车场总长约510米,最宽处56.5米,最窄处26米,待停区可以同时停靠6辆地铁列车,两侧还有轨道,可供2辆地铁列车通行。目前正在加紧建设中。“小灰楼站和石家庄站两个列车停车场建成后,将解决地铁3号线先开工段地铁列车的停靠,并极大地方便市民乘坐列车。”市轨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除地铁3号线小灰楼站实现主体封顶外,地铁1号线全线19座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已经全部开工建设,截止到目前,白佛站、西王站、时光街站、烈士陵园站、解放广场站、体育场站、南村站和洨河大道站也都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同时,长城桥站、平安大街站明挖部分主体结构也已封顶,其余车站正按计划加速推进。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