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51路公交“爱心线路”12年未间断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4-12-04 08:52:58  责任编辑:李为华

  本报讯(记者 杨伟广)12年来,邯郸市公交51路上的司乘人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资助邯郸县代召乡10名贫困学生的爱心接力却从未间断。前几天,司乘代表将大家捐赠的一批羽绒服又送到学校,自幼失去父母的三年级学生小雨高兴地说:“穿上公交叔叔阿姨们送来的羽绒服,再寒冷的天我心里也会感到温暖。”

  邯郸市公交51路是从邯郸南郊马头镇开往市区的一条线路,本来和邯郸县代召乡没有任何关系。但12年来,51路公交车每年至少要开往代召乡中心校一两次,资助那里的贫困学生,载着孩子们去景点游玩一天。因此,51路公交也被这里的师生们亲切地称为“爱心车”。

  据公交51路所属的邯郸公交二公司李主任讲,事情要从2003年说起,当时51路公交司乘付兰芳看到一则“贫困儿童面临失学”的新闻,同样作为母亲的她感到心酸不已,便和同事们商量并成立了一个“爱心小组”,虽然当时公交人员的工资很低,但24位司乘人员当场决定每人每年至少拿出50元钱,捐助贫困学生。随后,他们通过邯郸市团市委、市希望工程办公室联系上了邯郸县代召乡中心校,定点帮扶该乡10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很快,司乘们的善举被邯郸市公交总公司领导获知,非常支持他们的善举,决定除了捐款之外,每年还免费派公交车接孩子们出去游玩一次。

  多年来,公交51路线司乘人员在不断更新,但善举从未中断,如今捐款也增多了。十二年来被资助的孩子近百人,共捐助资金5万余元。因此,公交51路被邯郸市团市委、市希望工程办公室授予了“爱心线路”荣誉称号。

  今年的10月23日,公交51路的司乘代表们还带领10名贫困学生去了武安市伯延镇的“徐家大院”,让孩子了解革命前辈的光荣历史,观赏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的拍摄基地,孩子们玩得很高兴。许多孩子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出去旅游。51路队长表示,12年里,他们带着受资助的孩子们去过丛台公园、邯郸机场、民间红色收藏馆、元宝山公园……“每年一次都是煞费苦心,既要保证安全,又要让孩子们开心,还要有收获。”一位老师感激地说,许多孩子出去游玩后回来要兴奋好几天,有的孩子在日记里写道:这一天我比过年还高兴呢!我要努力学习,长大后也要去帮助别人!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