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为驾照自考筑起一道“防护墙”

来源:众悦学车网  2014-12-10 09:55:34  责任编辑:李为华

  一方面是驾校垄断所带来的行业乱象,学费高,排队久,考试难,还有不得不忍受的各种“吃拿卡要”;另一方面是开放驾照自学自考,自己找陪练,自由安排学车时间,自己预约考试,没有中间环节,考生全程自己做主,掌握更多主动权。不用说,后者无疑更受大众欢迎。近日,公安部“推进驾考改革,驾照自学自考有望突破。”的消息传出后引起了广泛关注。据数据显示,86.3%的受访者表示支持放开驾照自学自考,但是也有少数一部分受访者对此表示担忧,认为“自我练习存在着诸多不确定因素”。

  练车找熟人,找陪练,没有经过驾校的系统学习,训练场地不正规,将导致所学知识不扎实,且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合格率低更是自考者担心的最大问题。以去年就开放自学驾照的合肥为例,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自学者的考试合格率仅50%左右,而各家驾校的考试合格率高达80%以上。以此看出,合格率低或将成为横亘在驾照自学自考道路上的一道大坎。

  除此之外,我们还必须的接受一个现实的问题,那就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二十条规定,在道路上学习驾驶,应当按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路线、时间进行。在道路上学习机动车驾驶技能应当使用教练车,在教练员随车指导下进行,与教学无关的人员不得乘坐教练车。也就是说,市民学车必须要有训练场地、教练车和有资质的教练员,否则就存在着无证驾驶之嫌,一旦出现事故,也将会存在“理赔难”的问题。

  所以说,驾照自学自考虽然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但是想要踏实落地却非常艰难。这不仅需要克服法律上的困难,解决教练车、教练员及训练场地这三方面的问题,对于学车安全及合格率低的问题,也需要有好的解决方法及保障。

  实现驾照自学自考需要走很长的一段路,这大家都知道,但是公安部的“松口”,却让人看到了希望。有网友提出,既然驾照自学自考存在着诸多不安定的因素,又是否能在不断优化驾照自学自考方案的同时,购买一份学车保险来转移风险?最近网上较受关注的“平安学车无忧险”涵盖了学车考试险和学车意外险的诸多保障,对于学车的市民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知道驾照自学自考的学员是否也能购买一份这样的保险来抵御风险呢?

  关于驾照自学自考,相关部门既然已经表示“有望突破”,就一定会拿出一份完美的实施方案出来,但是对于在自学自考中可能存在的“通过率低”和“学车事故”等问题,笔者认为,网友提出的用保险来转移风险确实是一个很好的方法。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