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民意调查:六成被调查有车族支持省会限行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4-12-11 09:22:43  责任编辑:李为华

  接受调查总人数:22人

  支持人数:18人 占比:81.82%

  无所谓:1人 占比:4.54%

  反对人数:3人

  占比:13.64%

  接受调查总人数:27人

  反对人数:7人 占比25.93%

  无所谓:3人 占比11.11%

  支持人数:17人 占比 62.96%

  本版制图:古风

  石家庄市区工作日到底限不限行,成为昨天市民最关心的话题。汇总本报官方微信平台、热线电话、街头拦截采访等数据,支持限行的市民仍占多数。工作日每天限行2个尾号,你怎么看?欢迎通过本报热线96399、官方微信平台等途径参与。本报将汇总您的意见,反馈给交管部门。

  □本报记者 孙会芳

  拦截调查

  昨天上午9时至11时50分,记者在省会中山路、建设大街、体育大街三个路段,就市区工作日限行与否随机进行了拦截调查。调查分为有车族和无车族两部分,以下是调查结果:

  无车族:八成支持限行

  “我是完全赞成限行的!”持支持观点的王国强先生认为,石家庄市区面积不大,二环内仅有约100平方公里,即使骑自行车,从东二环到西二环,最多也就用时一个小时,完全没有必要开车。再说,这几年公交车发展很快,基本上覆盖了二环内的所有区域,任何一个区域的居民步行500米都能找到公交站台,非常方便,不像自驾车除了处处拥堵外,还经常要为找停车位犯愁,其实是路上舒服了一点儿,但是到目的地就麻烦了(为找停车位啊)。

  另一位支持限行的王先生则说,每天限行2个尾号不解渴,有点隔靴搔痒的感觉,不如直接单双号限行。他说,从环保部门的数据也可看出,机动车尾气对大气污染的“贡献”还是很大的,这个时候无论是从缓解拥堵保障畅通,还是让市民呼吸上清新的空气的角度,都应该果断采取限行的措施。不过,这位王先生也提醒,如果真的限行了,一定要把监督措施落实到位,不能仅仅限住了普通人的车,而让那些特权车随意乱跑。

  不支持限行的刘女士则提出,虽然自己没有私家车,但是不支持限行,因为国家发展汽车产业,就是为了方便大家的生活,买了汽车有的日子让开、有的日子不让开,就好比到饭店吃饭,有钱某一道菜也不让您点,您是什么感觉?解决拥堵的办法多啦,为什么非要用这种强制性的措施,用市场的手段不是更好吗?

  唯一一位持无所谓态度的张先生的观点是:反正我没车,限行机动车跟我关系不大,爱咋咋地。

  有车族:六成支持限行

  “早就该限啦!”私家车主赵女士说,自己开车已经8年,感觉只有一个,就是道路越来越拥堵,停车位越来越难找,雾霾天儿越来越频繁。这两年,省会为了应对雾霾天气数次采取临时限行措施,她都积极配合。特别是APEC会议期间的单双号限行,不仅让市民享受到了“APEC蓝”,更享受到了难得的畅通。另一位支持限行的私家车主则认为,限行的好处不用说,大家都能想得到,关键是决心和信心。如果真限行,大家都配合,石家庄就会更加宜居。

  “限行应该考虑货车司机的利益,一周一天干不了活,这是我们挣钱的工具,对我们影响太大了。”有一辆营运货车的朱先生说,从情理上来说是支持限行的,毕竟好处看得见、摸得着,不用多说。但是希望交管部门在执行限行措施时能有所区别,要考虑到所有营运车都是为这座城市的生产生活服务的,不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是为了大家的利益,建议所有办理了营运手续的车辆像出租车、公交车一样,不限行。而私家车基本上都是5个座位乘坐一两个人,都是为了个人方便出行的,利用效率也非常低,强烈建议对私家车采取单双号限行。

  在有车族中,反对限行的声音也不少。范女士说,广州、深圳两个一线城市,无论拥堵程度还是机动车保有数量,都比石家庄多很多,但是都没有采取限行措施;再看我们周边的省会城市,郑州、济南、太原也都没有限行,空气污染跟我们情况也差不多,石家庄限行实在是没有必要。“京津冀一体化,我们需要对接的方面很多,限行恐怕不是最先考虑的吧?”

  另一位持反对观点的私家车主王先生则透露了另一个隐情,如果真限行,买得起第二辆车的市民相当多,如果很多人再购买新车,限行就失去了效果。“北京限行,是有一大批包括限购在内的配套措施的,如果石家庄仅仅考虑限行,我很担心限行的效果。”

  赵先生对此则表达了无所谓的态度,他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有私家车,但是平常很少开,工作日上下班都是乘坐公交车,只有周末出游或是回老家才自驾车,限行与否对自己几乎没有影响,自己也不太关心。

  市民声音

  昨天,广大市民通过本报热线96399、官方微信平台、网络等纷纷表达自己的观点,以下是部分人的声音。

  支持限行

  希望做好配套服务

  李先生:我赞成限行。希望限行时乘坐公交车能有一些优惠政策。

  菅先生:我非常赞成限行常态化,一直提倡绿色出行,但是一直没有任何措施,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王先生:我觉得限行比较好,一对空气好,二也不堵车,对大家都有利。

  赵女士:我的建议是单日单号车出行,双日双号车出行,这样限行效果比较明显。石家庄修地铁堵车现象严重,限行面大点,对减少雾霾也有好处。

  孙先生:如果限行,应该增加公交车数量,票价应该适当优惠。如果限行,应该增加出租车数量。如果这两点都能保证,我就支持限行。

  邢先生:我支持限行,但是应该等地铁开通以后再限行,应该限制车辆购买,报纸上刊登的受调查的人中很多都不是私家车主,限行对他们都有利。如果住的地方远,公共交通不发达,限行以后怎么上班?

  马先生:我支持限号,为了老人和孩子,建议一环以内限单双号,一环以外限二个号,这样更合理一些。

  曹先生:我特别支持限行,每天限两个号有点少,时间一长,车辆肯定会增加,希望每天限行3个号,尾号为0的按0前边的数字限行。

  反对限行

  影响生活环保效果差

  孙先生:不支持限号,限号破坏正常生活,住在三环外上班、上学的势必要受影响。雾霾主要因为供暖烧煤,限号没有意义。

  张先生:不支持限号,限号只能限住穷人,限不住富人,这是在作秀,根本不是解决问题。

  武先生:我打的是美国长途,关心石家庄发展,但反对限行:1、雾霾要疏不要堵,政府可以提供免费公交车,可以建议天气不好时不开车,不要强行限行,理由不充分,PM2.5机动车贡献率为15%,限行没有效果,没有意义。企业排放粉尘太多,才是污染的根本原因。2、城市结构不好,高楼太密,道路太窄,平常大家在外边工作,下班回家,主城人多路窄怎会不堵车?美国车也多但路宽,而且城区人口没有那么密集,住得分散,没有高楼,不容易堵车,说白了是规划跟不上,比如和平路高架桥应该从头到尾修通,高架桥的车道修成八车道的,这才能通畅。

  李先生:反对限行,我在市郊上班,下夜班回家,根本没有公交车,要是限行,我回家都是问题。

  赵先生:常态化限行,肯定买第二辆车的也就多了,等不限行时市里的车更多,到时候更堵。

  方先生:限行没什么意义,限行的目的是什么?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是冬天取暖烧煤。公交不发达,坐车不方便,私家车不让开,出门肯定受影响。堵的原因是不文明、不规矩现象太多,估计哪个城市上下班高峰都堵车。建议可错峰上下班,优化公交路线。

  互动

  石家庄市区是否实行工作日机动车每天限行2个尾号,关系着所有交通参与者的切身利益。石市交管局希望听取更多市民的意见,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是支持还是反对?欢迎通过本报24小时热线电话96399或者本报官方微信平台参与活动。

  本报将把您的意见汇总整理后反馈给市交管局,市交管局将把从多个途径征集到的市民意见上报市政府,供决策参考。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