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停满车 小店起火消防车进不来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4-12-11 09:57:40  责任编辑:李为华

  ■路面挤得车辆难行。

  ■小店玻璃、货物都烧了,损失惨重。

  ■马路成了停车场。

  小区停车难,如今是很多人内心的“痛”,愈演愈烈的是有车族开始占据小区周边的马路,造成了拥堵。6日,省会某小区小卖部突发火灾,消防车第一时间赶到,却发现胡同里停满了车,根本无法通行。在110民警的疏通下,消防车艰难通过。而此时,起火的小卖部二楼储藏室中所有货物燃烧殆尽,损失多达四五万元。昨日,记者实地走访省会多个小区发现,有的小区周边马路成了“公共停车场”,有的小区私家车“爆棚”,晚上甚至把车停上了快车道……如何化解这一难题,本报搜集治理良方,如果您有好点子,欢迎拨打晚报新闻热线96399畅所欲言。

  □文/图 本报记者 杜慧 卞静

  事件

  胡同两侧停满车

  消防车难通过

  “一些业主就把车停在路两边,6日下午小区发生火灾,消防车根本进不来,”日前,小区物业给本报打来求助电话,希望能缓解小区门前路上乱停车的现象。

  昨日9时20分许,记者来到该小区,看到小区唯一的出入口位于一条无名胡同内,该胡同长约二三百米,路尽头是两个大型仓库的出入口,小区位于胡同尽头的路西侧,胡同东侧则是另一个新建小区的围墙。

  记者注意到,胡同入口处的电线杆上挂着“禁停”指示牌,可此时,这条宽约六七米的胡同西侧却停了一溜私家车,一直延伸到小区入口处。

  “这还是一天最好的时候,到了晚上,连路东也停了车,只留中间的一条小道,错车都难!”小区2号楼业主李女士无奈地说,有好几次,她女儿下班开车回家,由于胡同两侧车辆乱停乱放,导致车辆“挤”成一锅粥,车进不来也出不去。

  据悉,该小区2007年建成,有三栋居民住宅楼,有住户160余户,小区车辆实行蓝牙刷卡式管理,“我们小区院内业主免费停车,只要办张进门卡就行。现在小区有100多辆车,我们院大,都能停得下。”据小区物业崔女士介绍说,原本小区车辆出入胡同挺顺畅,可自从隔壁小区建成后,这条胡同就成了隔壁小区业主的“公共停车场”,直接影响了小区业主和两个大型仓库车辆进出。

  就在6日14时40分许,小区小卖部的二层小楼突发火灾,由于胡同两侧停满了机动车,导致延误了最佳救火时间。

  昨日上午,记者在物业办公室看到了6日火灾发生时的视频监控录像,显示火灾发生时是14时44分,据小区门卫李师傅回忆说,当时,他看到小卖部二楼冒出浓烟,发现二楼着火了,赶紧拨打119火警电话。

  “没几分钟,我就听到消防车的鸣笛声,我跑到路口一看,不少车停在路边,消防车根本无法进入,最后110赶到帮忙疏通,消防车才顺利进入小区,我们眼瞅着火势越来越大!”李师傅对记者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卖部二楼储藏室的所有玻璃都烧掉了,里面储藏的货物都烧成了灰。据物业说,损失多达四五万元。

  昨日10时30分许,记者采访离开时,看到有辖区交警正在对胡同里违章车辆进行贴条处理。

  互动

  如果您有好点子

  欢迎来电出良方

  如何缓解停车难,本报发起公益众筹活动,不论您是小区业主、物业管理者,还是居委会工作人员,只要您有好点子,或者对治理小区停车难有啥想法或建议,均可拨打晚报新闻热线96399,或者社区县域部电话88629260、88629426,我们期待您的“治病良方”。

  走访

  小区周边马路成了“公共停车场”

  昨日,记者兵分两路实地走访了天域嘉园、华城绿洲等省会多个高层住宅小区,发现小区四周的便道上、马路边上都停满了私家车,小区周边的公共道路成了“公共停车场”。

  地址一:东平路、东三教街路段

  私家车“爆棚” 晚上车都停上了快车道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东平路上,在这条路上分布着不少小区,有农馨园、平安万和园、国储一三五处、东三教小区等等。沿着东平路往西走到尽头,再往北拐是东三教街,这里有华城绿洲小区。

  在东平路上记者看到,两侧紧挨着马路牙子停着不少车辆,有附近小区业主的车,也有走亲访友、采购、吃饭等临时停放的车。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附近小区居民,他直说小区没有地下停车场,地上能停车的空地又有限,如果晚上回来晚了,小区里找不到车位,就只好停到东平路主路一侧。“虽然不想停在那,也觉得不安全,也怕一早被交警贴条,可不停那又能停哪儿?”他无奈地说。

  华城绿洲的业主吴先生告诉记者,其小区虽然有地下车库,但是只卖不租,价格并不便宜,也有地上车位,但小区里就那么大点地方,规划的停车位数量有限,停满之后,为了保证小区内道路畅通无阻,物业就不让车再停了。无奈之下,回来晚没有抢上车位的业主,就只能想办法在小区周围找空地停车,“晚上车都停上了快车道,想想确实挺危险。”吴先生也很无奈。

  地点二:和平路翟营大街至建华大街路段

  小区车位贵得吓人 无奈停在马路边

  在省会多个高层小区,虽然有闲置的车位,但很多业主依然选择将车停放路边。一位业主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小区登记的私家车总共有300多辆,地下车库有300多个车位,完全可以停放,可是地下车位租一个月400元,地上360元一个月,“车位太贵了,即使一个月被贴一次条,我都知足。”

  记者昨晚在育才街从谈北路至和平路段两侧看到,路两侧停满各种机动车,使得原本人车混行的双向单车道仅剩一条宽约三四米的“缝隙”,往来车辆只能穿“缝”而行,如果是两辆私家车错车,还挺顺畅。然而,一旦与公交车相遇,就要小心翼翼地经过,唯恐导致两车剐蹭,或者与两侧停放的车辆来个“亲密接触”!

  据悉,这个路段停放的车辆其中有一部分是冠城苑小区的业主,“我们小区地上不允许停车,只能买地下车位,我家有车但没买车位,即便是有卖的,我也不会考虑买,将近20万一个,都赶上房子首付了,买不起……”采访时,记者恰巧碰到一位正在停车的冠城苑小区业主,他告诉记者,由于小区附近没地停车,他们只能把车停到马路两边,虽然停在路边的车有被贴条或者被剐蹭的危险,但他们别无选择。

  地点三:广安大街和平路路段

  小区里车辆乱停乱放 老大爷一怒之下掰车牌

  记者来到筑境家园小区,这里有地下车库,地上空地有限,在2、3号楼楼后,紧靠着墙根的地方规划了一排车位。

  业主李女士告诉记者,小区里有位老大爷,嫌车停得挡路,多次将车牌照掰弯,而她的爱车就不幸遭遇过“黑手”。

  据李女士说,她将车临时停在3号楼前绿化带旁的空地上。第二天去挪车发现,车牌照的边角翘了起来,明显被人掰过,“8日一早,我刚出小区,就看到东边一位大爷正对一辆乱停乱放的面包车‘搞破坏’,把后车牌照都掰弯了。”

  记者来到书香华苑小区,提起停车问题,住在这里的业主直说:“已经对停车无奈了,老是为这事儿生气!”在小区里记者看到,小区内道路本来就不宽,两侧都停着车,路拐角的地方也停着车,就连单元门前、一楼窗户下也停有车辆。业主孙女士说,她租着地上车位,可晚上下班的高峰时段,小区里堵得根本走不动。“小区里能停车的地方,甚至不能停车的地方都停着车,这要是着个火、或者有急症患者,消防车救护车根本开不进来。”

  地点四:颐宏路路段

  路边、便道停满车 行人遛弯“见缝插针”

  每到夜幕降临,位于北二环外的天域嘉园小区门前的颐宏路就会成为“公共停车场”,马路两侧连同周边便道上都停满了机动车。

  11日晚8时许,记者来到这里,看到以颐宏路为界,天域嘉园小区被分为南区北区,而小区中间这条长约100米的路段可谓“车满为患”,空地上、便道上、马路两侧随意停放着数十辆机动车。虽然天域嘉园北区一大门外写着“此处为消防通道,严禁停车”的字样,可仍有一辆私家车停在该消防通道上。

  家住附近小区的张先生时常沿这条小路遛弯,他告诉记者,这个小区门前路的停车状况几乎天天如此,“小区地上不允许停车,地下车位又有限,现在车越来越多,没地儿停,只能在小区外面找地儿停!”他无奈地说,有时便道也停得满满的,行人遛弯也要“见缝插针”。

  此外,在高柱新村门前的文苑街,一到晚上,马路两侧也都停满了车。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