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六方”代表共同把脉停车难题

2014-12-12 08:56:27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讨论现场,各方代表亮观点。

  昨日本报以《路边停满车 小店起火消防车进不来》为题,报道了小区停车乱、停车难的各种现状,引起多方关注。这不仅关系到千万业主的利益,更是一个涉及社会公共管理的大问题。昨日上午,本报邀请物协、交警、律师、社区居委会、物业、业主代表等,召开了一场“小区停车难 公益众筹会”,大家纷纷献言献策,共求破解之道。

  □文/本报记者 卞静 杜慧 图/本报记者 张海强

  新闻进展

  “六方”代表召开“公益众筹会”

  昨日上午,来自石家庄市物业协会、长安交警大队、河北明杰律师事务所、卓达物业、恒辉物业、宁安社区、书香尊园社区、书香华苑物业以及居民代表们齐聚在石家庄日报社12楼会议室,召开“小区停车难 公益众筹会”,共同把脉“停车难”。“六方”代表你一言我一语发言、探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石家庄市物业协会秘书长刘明率先发表看法。“停车是一种刚性需求,这个无法回避。随着现在私家车数量越来越多,‘停车难’的问题越来越凸显。我认为停车不仅仅与生活舒适度相关联,而是要上升到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

  面对“停车难”问题,长安交警大队也表示“很头疼”。交警代表提出,缓解这一现象需要一些人性化管理,例如在一些特殊非禁停路段分时段允许路边单向停车等。物业公司作为小区管理者也纷纷提出建议,例如有效利用小区内、以及小区周边的空地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建立公共停车场、立体停车场等方案。

  宁安社区居委会、业委会,以及书香华苑物业经理则提出了各自困难以及管理经验。“我们小区停车一直是个老大难,此前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也都想了很多办法,扩建停车场地、规划车位、设立门禁杆等,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可扛不住现在车越来越多,只能是继续琢磨新的办法,这个众筹会开得好,”宁安社区居委会书记张聚杰感慨地说。居民代表更直言:“众筹会给了我们一个吐露心声的平台,能与各方行家面对面交流,也很有参考价值,作为居民来说,我们需要这样接地气的活动!”

  各方观点

  物协:新小区车位配比应调整到1:1.5

  石家庄物业协会秘书长刘明说,随着私家车越来越多,“停车难”根本无法回避。晚报刊发的《路边停满车 小店起火消防车进不来》稿件非常及时,因为小区车堵路,消防车进不去,救护车也进不去,这已经不是一个孤立案件。不管有车没车,业主都应该扭转思想,将停车上升到事关生命安全的高度。

  那么,如何缓解“停车难”?刘明提出一些建议。

  首先是增加车位数量,车位数量要赶得上车的数量。一些老小区在盖建时未考虑车位配比,有的小区配比仅为1:0.5,甚至更低。目前新建小区,配比都已调整至1:1.1,可以有效缓解停车难。他建议,一环、二环以内在建的小区,配比都应调整到1:1.5。

  其次,新建小区在保证本小区业主停车需求后,可考虑将富余车位租或卖给周边车位紧张的小区业主。

  第三,改建空闲场地,但这涉及有车业主和无车业主在观念上的冲突,需要业主提高认识,“停车难”不只是一个影响居住环境舒适度的问题,而是一个事关业主生命财产安全的严峻问题。与其乱停乱放,不如合理规划。至于小区绿化,可将草坪改成种树、铺设透绿砖等。

  第四,参考国外经验,在小区建机械停车位,这需要成本,更需要小区三分之二业主同意,另外,规划部门也没有相关审批,因此建议有关部门可以适当给与鼓励。

  第五,提高既有车位的利用率,可考虑在夜晚将车停在周围机关单位的空闲停车场。

  最后,倡议消防部门执法进社区、交警人员进社区,这需要政府部门给予大力支持,或许对缓解停车难有很大改善。

  交警:非禁停路段分时段允许路边单向停车

  长安区交警大队张延军认为,这两年,车辆增长的速度远远大于市政道路拓宽速度,而小区停车难主要归结于小区停车位配比不达标,车多位少,导致小区周边道路成为“公共停车场”。

  以育才街谈北路至和平路路段为例,这条路本来就不宽,一到晚上路两侧就停满了车,车主多是冠城苑小区业主,因为他们停不进小区,只能找地儿停,针对这种现状,交警并不单纯以贴条处理,而是采取人性化管理,考虑到业主的实际需求,从晚上8时至次日早7时,在这条路单向西侧停放车辆的则不再进行贴条处理,超过这个特殊时段的,尤其是早晚高峰期在这里停车的,则会严肃采取贴条处理,这样的管理模式只适用于非禁停路段。

  而在他们实际工作中,就曾遇到高层小区门口马路两侧停满车导致消防车半个小时开不进来,需要交警过去疏导交通的事例,这说明小区停车难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解决起来,不单单是交警一方能左右的,还需要各方配合。

  物业:建议消防部门进社区执法

  在昨天的众筹会现场,卓达物业、恒辉物业、书香华苑物业负责人纷纷为小区停车难“支招”。

  卓达物业副总经理郭秀青建议,首先物业要规范管理,“小区哪里可以停车,哪里不可以停车,都要明确规划。”她说一些小区车位紧张,业主就将车停到消防通道上,物业没有执法权,只能劝说,可收效甚微,建议消防部门执法进社区。此外,政府能否在解决小区停车难方面给予支持,诸如建设大型立体化停车场、对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写字楼里的停车位资源进行共享等。

  “实施资源共享,是解决小区停车难的好办法之一。”恒辉物业中山华府百合院项目物业经理祁贵华还建议实行车辆限购政策,此外,新建小区车辆配比一定要达标。书香华苑物业负责人张云杰认为,除了物业加强小区停车管理外,还需要业主积极配合,“我们小区有地下车库,可不少人嫌麻烦都停到地上,这无疑造成资源浪费。”

  业主:想办法腾空地

  宁安社区居委会书记张聚杰所在小区建于八九十年代,位于新华集贸市场繁华地段,寸土寸金。小区几千户,开发商却仅仅规划了40多个车位。2006年小区开始探索采用“实牌制”,出示小区的停车牌才能进入,又征得居民同意硬化可利用的空地,增设车位。由于外来车辆依然有机会停进小区,之后不断升级门禁,目前只有车号与卡相符才能进小区,有效阻止了外来车辆,保护本小区车辆停放。

  宁安社区居民代表、业委会主任王凤林则说,目前小区统计有车515辆,依然有人在买车,停车难一直存在,目前他们正在考虑征求业主同意,“硬化”结合“绿化”,腾出一块2800平方米的空地来解决实际问题。“这还需要全体业主的支持。”他说。

  律师:挤占消防通道

  消防部门可处罚

  河北明杰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惠民认为小区停车问题涉及三个环节,节节相扣,缺一不可。第一环节是开发商,按照规定,小区停车位属于小区基本配套设施,省会城乡规划部门曾修改了石家庄市建筑物停车配建标准,其中规定,省会新建商品住宅停车位配比至少是1:1。然而,在实际建房中,开发商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往往达不到这一配比要求,尤其是早些年建成的小区,停车位配比更是少得可怜,导致小区内一位难求,一些业主无奈将车停到小区外的便道和马路两侧。这就要求从立法层次严格要求开发商建房时停车位配比至少达到1:1,否则相关主管部门不能验收通过。

  第二个环节是在物业对小区停车管理要尽心尽力,不能放任不管,例如宁安小区的管理经验就很值得其他老旧小区学习借鉴。

  第三个环节就是相关主管部门的努力,长安区交警大队对部分非禁停路段实行晚7点半至次日凌晨7点允许机动车单行停车的做法,就很人性化。另外,由于交警执法权在路上,建议消防部门能执法进社区,对挤占消防通道的私家车进行管理。

  此外,一旦小区发生火灾,由于个别车辆挤占消防通道,导致消防车进不了的,消防部门可以根据消防法的有关规定,对这些车主进行相应处罚。而刘明则认为,由此延误最佳救火时间,造成财产损失的,受损方可向这些乱停车的车主追偿。

  媒体发声

  这是一个好的开端

  “停车难”公益众筹会上,燕赵晚报编委、社区运营中心主任李文强表示,各方代表都结合自身实际建言,很现实,也很精准,为小区“停车难”把脉、开方。随着城市发展日益突出,车位与小区空间、业主与业主之间、业主与物业管理部门之间等等,博弈不断,矛盾也愈发突出,这已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对此,与会代表都进行了思考与梳理,每个人的发言都传递着一种治理小区“停车难”的迫切愿望。

  作为媒体,与所有人愿望一致,但解决“停车难”是一项艰难的工程,仅仅依靠物业、居委会,或单方面要求物业提升管理、或居民提升素质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相关部门的支持与配合。作为媒体,职责就是为解决民生等问题发出呼吁,以引起社会的关注。

  在公益众筹会上,各方代表达成共识,这,是一个好的开端。

【责任编辑:李为华】 “六方”代表共同把脉停车难题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jt.hebnews.cn/2014-12/12/content_4383503.htm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