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专家:修地铁期间或雾霾天可限行

2014-12-12 08:57:19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本报记者上街调查“限行”民意 六成被调查有车族支持省会限行》追踪

  □本报记者 孙会芳

  市区能否限行,这几天在省会引起广大市民的大讨论。虽然支持限行的人数目前居多,但是反对限行的声音也不容忽视。专家指出,关于限行与否的大讨论,事实上已经深化成破解省会交通拥堵之路、治理空气污染的大讨论。限行与否,最终还应该尊重广大市民的意见。

  关于限行与否的大讨论,仍持续在网络上、现实生活中发酵。支持限行的有自己的理由,反对限行的也有自己的说法。有关专家指出,限行与否政府应在广泛听取民意的基础上决策,而且需要与时俱进。

  任先生通过本报热线反映说,支持限行,原因是开车太堵了,开车比骑车还慢,但有时又必须开车,比如拉东西、见客户。他可以少开两天,但希望开车时道路顺畅。石家庄不要像北京似的,车牌最后一位是字母按0算,这不合理,自己的两辆车都是字母,改起来太麻烦。

  营运货车司机刘师傅也通过本报热线反映说,支持限行,但是希望营运货车能像出租车、公交车一样,不限行,毕竟这是一家人谋生的工具。

  反对限行的佟女士说,限行跟京津保持一致有什么意义吗?石家庄跟北京天津根本没办法比,城市规模差距很大。要保持一致应该全方位保持,非要在限行方面保持吗?另外汽车尾气在空气污染方面占的比重并不大,限行两个号和不限行差不了多少。治堵可以用其他的办法,石家庄还没有达到北京天津的拥堵程度。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郭省说,当天市交管局也邀请了他参加座谈会,因临时有事没有到会。郭省说,目前交通拥堵已经成为每一个大城市当然也包括石家庄在内不得不面对的城市难题,也就是俗称的“城市病”,治疗这个“城市病”,开什么药方,不同的城市具体情况有所差别,药方也不应该千篇一律,但是从当前石家庄市区的情况看,限行的好处还是多一点。

  郭省说,限行与否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他个人认为,目前正在修地铁,对交通影响比较大,可以限行,如果地铁修完了,交通不再那么拥堵,还可以考虑取消限行。在不限行的日子里,如果雾霾天气严重,还可以临时采取限行措施。也就是说,限行与否应该成为缓解交通拥堵、改善大气质量的一剂药方,而不应该成为限制有车族便捷生活的绊索。

  长期研究城市交通问题的王智辉介绍,他个人的观点是支持限行。无论怎么考虑,限行对改善大气环境都是有益无害的。从缓解交通拥堵来说,目前看限行也是利大于弊。改善市区交通状况,无非就是处理好车和路的关系,像石家庄二环内基本都建成了,大幅度提升道路通行能力难度非常大,花费也非常大,因此只能从车这个角度考虑,也就是减少上路行驶的车辆数量,既可以通过市场的手段,比如增加停车费用,也可以使用行政的强制手段,比如限行。建议在考虑限行与否时,能综合考虑城市交通问题,这样做出的决策也许才更加理性。

  支持限行 希望增加公交车数量

  眷恋:赞成限行,可是我家车牌号尾号为1和6,同时限行,请问这如何解决呢?

  冈日森格:同意限行,但是不同意限行厢货车,关系民生问题,请采纳,谢谢。

  考虑了好久:支持全部车辆限行,包括出租车、公务车等等,不支持部分车辆限行。

  让心灵去旅行:赞成。这样其实影响不是很大,如果能对雾霾天气有帮助,我们应该出份力,一周就一天不能开车,能接受的。地球对人类那么好,是该回馈地球的时候了。

  孩纸不停忙碌:赞同限行,主要是工作日上下班高峰期堵车厉害……支持支持,双手双脚支持,希望增加公交数量。

  5872live:支持限行,闯限行应既罚款且扣分,不然土豪会天天闯限行。

  SummerDi:特别赞成限号,还都市人民健康生活!

  反对限行 因为公共交通跟不上

  亮:APEC期间空气质量好更多要归功于企业停工,群众眼睛是雪亮的,不要拿雾霾跟机动车说事。拥堵更多是因为地铁施工,地铁施工期间限行是可以的,那么地铁建设完成后能解除限行吗?企业舍不得关,拿环境买单,私家车限行,公车限行吗?

  岩上:真搞不明白为啥那么多人支持限号呢?我表示绝不支持。单位远,公交少,工作时间长,必须开车。

  刘利华:限行只是缓解交通,但对雾霾天气影响不大。即使限行时间也应该早8点到晚8点。双休日为什么不限行,难道是为了促进消费吗?对空气污染又不考虑了?

  白雪:不是不支持限行,我们现在的公共交通还不能满足大众出行,高峰时,出租车打不上,公交挤不上,如果想限行,先解决好后顾之忧。

  二小:我觉得限号不靠谱!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要说污染,那应该从污染企业开整,要说拥堵应该从行人、驾驶人素质开始整,国家不是为了促进汽车消费还免购置税,给节能补贴吗,既然限制上路那为什么不从根源上抓呢?不能一味效仿某大城市限行政策,宜疏不宜堵呀!

  石家庄市区是否实行工作日机动车每天限行2个尾号,关系着所有交通参与者的切身利益。石市交管局希望听取更多市民的意见,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是支持还是反对?欢迎通过本报24小时热线电话96399或者本报官方微信平台参与活动。

  本报将把您的意见汇总整理后反馈给市交管局,市交管局将把从多个途径征集到的市民意见上报市政府,供决策参考。

【责任编辑:李为华】 专家:修地铁期间或雾霾天可限行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jt.hebnews.cn/2014-12/12/content_4383549.htm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