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地铁1号线白佛-留村站区间最长 还带拐弯儿

2014-12-12 08:58:52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地铁1号线只有这一段区间带拐弯。

  ■地下二层空间主体基本完成。

  ■建设者还在不停地忙碌着。

  ■盾构机“破土而出”。

  ■隧道尽头就是站房。

  今日出镜

  地铁1号线白佛-留村站区间

  采访动机

  昨日零时,地铁1号线白佛-留村站区间左线隧道实现贯通。该区间是省会在建地铁中最长的一个区间,长度达到2015.8米,它还是地铁1号线中唯一的一个带拐弯的盾构区间,最小盾构曲线只有400米,技术要求非常高。另外,它还要下穿京港澳高速公路、石家庄收费站等。

  □文/本报记者 冯月静

  图/本报记者 郄磊

  “11日零点的时候,盾构机就已从留村站驶达白佛站,实现左线的贯通。”昨日9时30分许,在地铁1号线白佛站17米深的盾构接收井里,负责该项目的中铁三局项目经理魏智强告诉记者,盾构机还在向前推进,待整个盾构机上了托架,就可以吊装出去,运到留村站安装,一个多月后开始右线盾构施工。

  据魏智强介绍,白佛-留村站区间,以中山东路白佛站为起点,沿中山路向东,中间向南拐,转向长江大道留村站,全长2015.8米,是石家庄在建地铁中最长的一个区间。“一般的单线盾构施工,盾构机只需要一次始发,而白佛-留村站区间由于较长,因此需要进行两次始发。”魏智强说,盾构机从今年4月15日从留村站始发,到昨日零时实现左线贯通,总施工天数239天。

  “地铁1号线从西王站出发,沿着中山路一直向东,过白佛站后不远向南拐,直至长江大道,再继续向西,白佛-留村区间是地铁1号线唯一一个带拐弯的盾构区间。”魏智强说,拐弯的弯度有3个,曲线半径分别为1500米、600米、400米。在盾构施工中,曲线半径越小,施工难度越大。特别是400米的曲线半径,重达500吨的盾构机要按着这个曲线半径进行施工,技术要求非常高。这拐弯部分,隧道壁的管片安装也需要加强环,即增加钢筋的强度。

  据介绍,该盾构区间沿线有白佛客运站,一栋两层的建筑物,要下穿京港澳高速公路、石家庄收费站和八匹马雕塑。“从地铁施工角度来讲,这都是风险源。”魏智强表示,因此在施工中要求施工方案要科学合理,技术必须相当精湛,人员配合要十分紧密。

  记者进入6米多高的左线隧道,往里望去,隧道内壁一片片管片紧紧相连,在灯光的照射下,犹如进入时光隧道一般。据介绍,下一步,这段隧道要进行机电的安装和内部的装饰装修,待到整个地铁线路实现洞通后,再统一进行铺轨。

【责任编辑:李为华】 地铁1号线白佛-留村站区间最长 还带拐弯儿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jt.hebnews.cn/2014-12/12/content_4383554.htm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