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多数驾校至少涨价1000元 物价部门回应质疑

来源:红网综合  2014-12-15 09:13:49  责任编辑:李为华

  “IC卡计时计程监控系统”已在长沙长城驾校试点。图/潇湘晨报记者 辜鹏博

  某驾校收费培训费公示。图/潇湘晨报记者 张蓉蓉

  相关链接:长沙:学车费涨多少 驾校定价需到物价部门备案

  红网长沙12月11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张蓉蓉 谢功梅)长沙市驾培行业目前已进入计时计程培训试行状态。根据长沙市驾培处计时计程培训工作安排,12月9日18:00以后录入考试系统的学员,将严格按IC卡计时计程模式培训。而政策落地后,从12月10日起,长沙市绝大部分驾校都上调了自己的培训收费标准,价格普涨了1000元以上,而大部分大驾校的C1照(仅指手动挡,下同)学费都上涨到了5500元上下,比之前涨了近2000元。

  昨天是长沙市试行计时计程培训报名的第一天,从这天开始所有新报名的学员都将严格按IC卡计时计程模式培训。而长沙大部分驾校也在这一天正式上调了培训学费,普遍都上涨了1000元以上。

  “从12月10日开始,我们调整了驾培学费,C1照手动挡现在学费是5460元,此前是3680元,自动挡则上调到5770元。”长沙交技驾校相关负责人陈镔告诉记者。“我们C1照学费现在是5280元,据我了解,今天长沙大部分驾校学费都上调了。”湖南长城驾校负责人王藏兵说。随后,记者从湘麓驾校、吉安国安驾校等多所驾培机构证实,在当天他们均上调了培训收费标准,比如湘麓驾校C1手动挡学费是5500元,自动挡学费是5800元;而吉安国安驾校则在官网首页挂出C1照手动挡学费6000元,促销价是5500元,并承诺新模式实行“预约培训、一人一车、随到随学、不另收费”。

  在驾校上调培训学费后,早几天不少驾校出现学员扎堆报名的场景昨日也不复存在,甚至出现了冷清。“前来报名的学员不多,跟学费上调有很大关系,这个已是预料之中的事情。”王藏兵表示。

  网友通过潇湘晨报官方QQ800096360表达声音:网友小燕:计时计程培训好。去年考驾照,送了烟请吃饭的学员,教练就让他练得多,没有给好处的就排得后,可以有效杀杀这种风气。不过涨价太贵了,学个车学费贵,还要请假练车扣钱,很不划算。

  江南:驾照虽好,费用太贵,驾考路上,没钱任性,且考且珍惜。

  蓝石头:IC卡计时计程培训出发点是好的,但要加强对驾校的监管,防止教练代打卡现象出现,专程到驾校去打卡学习理论有点浪费人力物力。记者谢功梅

  收费质疑

  随着驾校计时计程培训的尘埃落定,驾校涨价已经成为事实,12月10日长沙市物价局就一些热点问题答疑。

  会不会有个别驾校浑水摸鱼开出天价

  

  长沙市物价局明确表示,9日当天已向长沙所有具有营运资质的驾校发放了备案表格,对驾校提供的培训费、补训费、特殊服务费严格审查。用来备案留底的价格,将成为物价部门之后进行监管、处理纠纷的重要依据。

  备案的表格中,长沙市物价局要求驾校详细填写培训费、补训费、特殊服务费三项内容。其中特殊服务费包括一对一的专车服务,以及提供宝马等高档车型的学车服务等。

  昨天,记者已经在部分驾校看到张贴的收费价目介绍。据长沙市鸿宇驾校张贴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收费公示显示,新价格从12月10日起实施。表格一包括培训项目、收取费用标准、合计、备注四项,其中项目培训包括8项费用:理论培训、模拟驾驶、实际操作、VIP培训、休息日加班增加学时收费标准,以及计时服务(IC卡)费等。另一个表格是代收代缴费,费用包含9项,都一一列出。

  

  学费里这么多项目收费怎么定出来的

  长沙市物价局表示,驾培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费用虽然是根据培训机构本着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依据服务成本、服务质量和市场供求等因素自主确定收费标准,但是究竟每笔费用要收多少?实车操作培训费每个课时定价多少?都需要抄送到相关部门留底。长沙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处会留,各个属地的价格管理部门也会留。

  目前,据长沙市物价局初步统计,一些高收费的项目主要产生在特殊服务费上,例如使用高档车型进行学车的话,开宝马计费的价格会比其他车型高出一大截。

  除了价格信息备案留底外,各驾校还要提供格式合同文本给相关部门。根据湖南省物价局湘价服(2014)93号文件,合同签订后,驾培机构“应严格履行培训合同的各项约定,不得减少服务内容、降低服务质量、自行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若有违反者,物价部门将会依法查处。记者张蓉蓉

  培训解读

  

  “计时计程”要双重认证

  “现在是试行阶段,我们正在对计时计程培训系统进行紧张的调试和测试。”12月10日负责长沙计时计程培训管理系统建设运营的湖南潇湘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殷先生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驾培行业的计时计程培训系统还处于测试阶段,IC卡还暂未发放。

  “严格实行IC卡计时计程培训模式后,学员在上教练车前要先刷自己的IC卡,同时还要指纹录入,双重身份认证通过后,才能上车培训。”殷先生说,学员通过身份识别后,车载计时计程培训终端就开始计时,并将学员培训情况实时传回监控中心,同时在学车过程还会不定时抓拍学员学车画面,以确保教学质量和学时到位。

  根据长沙市驾培处文件规定,严格执行IC卡计时计程培训模式后,学员计时培训分为三个阶段(附科目一、二、三),各科目依次进行,前一科目培训完成并经审核后方能开展下一科目的培训。

  学员分阶段培训完成后,培训记录将进行双层审核,先由驾培机构对学员培训记录进行查询与核实,无误后再提交驾培管理部门进行审核,通过者管理部门将对培训记录加盖电子签章,审核通过后学员才能通过考试预录系统进行约考。

  “相比以往,学费确实是涨了不少,但从培训质量来说,肯定比之前会大幅提升,因为新的培训模式完全实行一人一车。”长沙湘麓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董事长唐祖仪说。

  监督举报

  

  操纵市场价格将被查处

  长沙市物价局表示,各驾校要明码标价,价格信息要张贴在驾校明显位置进行公示;改变收费标准,要有依据,不能欺骗学员;学员有相关投诉可以拨打价格投诉电话12358。特别是代收费项目,违背学员意愿、学费情况未交由行政辖区价格主管部门和许可机关留底,都将成为价格主管部门监管乱收费的对象。除此之外,如果有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等九类价格违法行为之一者,价格主管部门也将依法查处。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