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依然温暖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17 17:38:25  责任编辑:王嵩

    有一种路程叫万水千山,有一种情意叫海枯石烂。有一种约定叫天荒地老,有一种记忆叫刻骨铭心。四季匆匆,今年的冬天格外清冷。暖冬时期看不到的裘皮大衣、厚厚的羽绒服,现在放眼望去,满大街的路人在穿着。窗外的法国梧桐早已看不到叶子的踪影,唯有光秃秃的树枝在凄凄的寒风中摆动摇曳着。在严寒的冬日里,我最爱那冬日早上的一抹阳光。早晨,推开窗子,尽管寒气逼人,但是在东方却露出了那一丝丝暖暖的阳光。看,阳光洒在麦苗上,为青青的麦苗披上了一件金色的外衣。阳光洒在湖面上,湖上泛起点点金光,为这冬日的湖增添了几分妩媚。阳光洒在我心里,让我感觉暖洋洋的,不再惧怕冬日的寒气,一种意境萌上心头,冬天依然温暖。

    在万物凋零的季节里,只要有心,我们依旧可以感受到自然界另一种朦胧的美和生机。在冰天雪地里,那些雪梅绰约风姿,每一瓣梅花都可以红润你我的笑颜,用似火一样红点燃灰色的情感。2014年的冬天,唯我加强记忆难忘,更加感动、更加感恩的时节。光阴荏苒,时光如梭,宏观的感动叫中国记忆。到了俺只有身份证号码的人这儿,也就只能微微地轻声如水滴落石,感动的是俺的宗亲挚友了。

    记得2014年的冬天的一个清晨,刚刚暴走三千米回到办公室的我突然接到一条微信。发微信的是内蒙古自治区五原县交警大队的樊晓霞。她微信里告诉我,隶属于公安部的中国警察网准备评选年度优秀通讯员啦!平心而论,六零后的我对网络这个新生代还很菜鸟,或许是年龄的关系吧,从10年前接触互联网,到今天时光穿越了但我的网络水平几乎没啥长进。年龄大了,作品也没有感天动地的,功名利禄皆是浮云的想法占据了我灵魂的深处,一种超然的心态让我选择了放弃。11月16日的上午,正在忙的焦头烂额的我接到了一个长途电话,电话那头耳熟能详的声音一听就是我的交警同行樊晓霞,她问我报名了吗,并告诉我今天可是报名的最后一天了。我犹豫再三,最后在同事的催促下,我鼓足勇气报了名。

    时间的指针来到了2014年的11月24日,经过全国的海选之后,60名警察队伍中从事爬格子的候选者正式被晾晒。由此,中国警察网拉开了为期二十天年度优秀通讯员网络投票的大幕。从那一天开始,不论是近在咫尺的同事、老乡、还是在天各一方的远方的宗亲挚友,在不断地为我点赞。透过微信、QQ群,电脑等工具,很多朋友把投票成功的截图发给了我。自己窃喜的同时,因为工作繁忙根本无暇及时回复并感谢大家的一片厚爱。原本陌生的群体、陌生的人,因为投票变得似曾相识并相知。因为自己公休的时候热衷于家乡的助老助困助残助教爱心公益事活动,我的家乡的肃宁县爱心公益协会的朋友们每天都在协会群里呐喊助威;因为自己迷恋摄影的缘故,沧州的摄友们在长枪短炮写生的短暂间隙,熟悉的、陌生的那些温暖之手,也在你追我赶地链接点赞;因为自己是孔子后裔的缘故,儒家的文化底蕴让天底下厚道的孔氏宗亲的心凝聚在一起,这些宗亲自己绝大多数的名字未曾听说未曾谋面,但投票之事让大家的心相近、意想通。因为我从事的公安交警的新闻报道工作,一些志同道合的文友、同行也在工作之余站脚助威。肃宁县爱心公益协会、沧州摄影家协会、摄之影QQ群、孔子宗亲后裔群,等等,连我自己都已经记不清有多少好友在东方见晓的黎明、在尘嚣落定的夜晚为我加油和助力。我在感动着一个个陌生又熟悉的名字:台湾的宗亲孔庆琛、沧州的女摄影家任玉红、我的同行挚友蔡新强、肃宁爱心协会的王松龄。需要提及的名字还有一箩筐,这些抬爱并支持我的宗亲挚友的名字已经变成了汩汩暖流,煲在了我的心里,形成催我奋进的动力,向着更高更好更强的目标擎帆远航。

    曾经拥有的不会忘记;或能得到的会更加珍惜。在这个隆冬的时节,那些呵护过自己的人,让冬日的愁云消散,让心底的冰霜融化。不管是四季里的冬天,还是人生中的冬天,愿最温暖的话最温暖的人都能围绕在你身边。这个冬季不再冷,冬天依然温暖。

    (撰文于2014年12月17日沧州市交警支队 孔大龙)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