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好的哥张青彬 10年见义勇为无悔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22 00:15:58  责任编辑:李建国

   

张青彬参加全国见义勇为英雄评选活动颁奖典礼

    河北新闻网12月22日讯(记者 李建国)在邯郸市曲周县有这样一位出租车司机,从2004年开出租上路以来,他曾参与车祸营救达80余起,救助路人130多名;他开车二十多年来,安全行驶超百万公里,每日都在刷新记录;他还被选举为邯郸市政协委员、曲周县政协常委,几年来他共反映社情民意30余条,上报提案8件,均被县委、县政府采纳实施。

    这一串数字不由让人想到了“英雄”二字,但他并非身怀绝技,他就是一名最普通、最平凡的出租车司机,十多年的坚持与无悔,却演绎了堪称传奇的英雄事迹。

    21日,记者有幸在曲周县城见到了这位邯郸好的哥张青彬。

    侠义故事与出租车同步上路

张青彬英勇救人

    2004年6月23日,是“的哥”张青彬驱车上路之始。那天,他正拉着几名乘客从曲周县城赶往四疃镇。当经过韩庄村路口时,突然看到路旁围着一大群人,他意识到是出了车祸,随即停车挤进围观的人群,发现一辆拖拉机侧翻在路沟里,车下压着一个浑身是血,奄奄一息的中年男子,旁边有一个八九岁孩子,撕心裂肺地哭着喊:“爸爸,爸爸……”

    “大家帮忙,赶快救人!”张青彬高喊一声跳进沟里。围观的人纷纷加入救人的行列,一起把侧翻的拖拉机掀了起来。张青彬匆忙之中抬出伤者,猛一转身,左胸重重地撞在了拖拉机的棱角上,一阵钻心的疼痛袭来,但他坚持把受伤男子送到县城一家医院抢救,直到伤者的亲人赶来他才悄悄地离开。一身疲惫回到家,张青彬感觉胸部疼痛难忍,到医院一检查,三根肋骨被撞成骨折。后来在医院住了半个月才痊愈。

    张青彬回忆起他跑出租后第一次救人仍显激动:“没想太多,就是想赶紧救人。刚刚开张没挣到钱反赔了两千多住院费,但救了一条人命心里踏实。”

    或许连张青彬自己也不曾想到,从他第一次营救开始,长达10年的救人故事由此起笔。

    一次出手让救人成了“职业”

张青彬英勇救人

    一次出手也许是勇气,但坚持助人则是境界。2005年张青彬救助四疃镇北辛庄村丁现申和他的儿子;2007年救助中国农大曲周实验站赵占杰和李丽英;2010年救助因车祸昏迷的张兰新,挽救了她的生命……为此他也落了一个名号——“救人专业户”。

    然而做好人也并非一帆风顺。2009年农历春节前一天,正在县城北站等客的张青彬,突然看见一辆摩托车自南向北呼啸而来,把一个横穿马路的妇女撞出数米远。这名妇女反应不及,又被迎面驰来的一辆农用三马车二次撞击,顿时头破血流,三马车见势就跑。张青彬先劝说摩托车主去追赶,随即搀扶起被撞妇女,正要询问伤势,没想到她突然抱住张青彬的右腿说:“是你撞了我,你不能走!”张青彬一下子懵住了,没想到这回真被讹上了。直到那辆摩托车将三马车追回,才彻底洗清了冤屈。

    这件事在同行中间炸开了锅:“这年头,好人难做,碰见车祸别人躲还躲不及呢,万一真把你讹了,你哭都来不及。”张青彬却不以为然:“吃饭还会硌牙呢,那就不吃啦?别说一个赖上我,就是再有几个,只要看见,我照帮不误!”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