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的士之星王铁军 一个承诺 十年坚守 默默奉献一份爱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22 15:58:27  责任编辑:李建国

邯郸的士之星王铁军

    “小伙子,吃了饭再走,我给你包饺子。”3年前的一个夏天,邯郸市81岁老人贾兰英在马路边不小心摔倒,在接连两辆出租车司机不愿送老人回家时,路过此处的出租车司机王铁军伸出援手。当把老人免费送到家后准备离开时,老人激动地拉着王铁军的手舍不得松开。

    像贾兰英一样受到过王铁军帮助的老人还有很多。10多年来,王铁军践行自己“60岁以上老人乘出租车一律不要钱”的承诺,热心帮助百位遇到困难的老人,默默奉献一份爱心。

    20日下午,记者见到了第五届邯郸市十佳文明交通使者候选人,邯郸市五星出租车公司司机王铁军。

    八旬老太摔倒 “我送您回家”

    时间还原到2011年7月8日上午10点多,邯郸市陵园路和滏东大街交叉口东南角,一位老人摔倒在马路边,路过的好心人将她扶起。老人左膝盖轻微擦伤,自称没啥事儿,只是迷路了,能送她回家就行。此时先后有两辆出租车驶过来,但一听说要单独送摔伤的老人回家,司机都直摇头。正在这时,王铁军驾驶出租车经过,在得知老人的情况后,他丝毫没有犹豫地说:“我送老人回家吧。”

    王铁军把老人送到位于和平路上的中柳东小区,老人掏钱给王铁军,王铁军怎么也不收,老人拉着他的手不松开,“小伙子,吃了饭再走,我给你包饺子”。

    老人名叫贾兰英,81岁了,当天趁孩子们没在家出去遛弯儿,没想到竟迷了路,老人本来腿就受过伤,不小心就摔倒了。   

    60岁以上老人 市内免费乘车

    贾兰英只是王铁军帮助过的众多老人中的一位。10多年前,一件事情让当时开出租车的王铁军做出一个承诺:6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车,并且只要在邯郸市范围内,想去哪里就送到哪里。

    那是2001年6月份的一个傍晚,天下着雨,王铁军驾驶出租车在路上遇见一位冒雨行走的老人,靠近后停下一问,老人说身上没带钱,只能徒步走回家。王铁军忙招呼老人上车,并告诉他不要钱,当时老人特别感动。这件事也深深触动了王铁军,第二天,他就做了一面“敬老服务车”的牌子放在了车前面,后面注明,6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车,并且只要在邯郸市范围内,想去哪里就送到哪里。

    王铁军说,每次义务载乘老人,他都会默默地在笔记本上写下几句话或画个星星,“我父母走得早,我就把遇见的老人都视为自己的父母,就当孝敬老人了。”贾兰英正是王铁军帮助的第100位老人。

    帮助了150位老人 免费乘车里程超2000公里

    王铁军亲自设计和制作了一张别致的名片,上面印有雷锋的肖像,当他行驶在路上,见到上了年纪的老人,就主动把自己的名片发放到他们手中。

    “雷锋同志一直是我学习的对象,多少年我始终在坚持。”王铁军称。

王铁军自己设计的名片

    10多年来,王铁军始终坚守这个承诺,从未中断。10年来,王铁军帮助过的老人有的已经去世,但是这些老人的家人都知道,“出租车司机里有个亲人王铁军”。

    王铁军说,10多年来他从未遇到被赖上或被讹诈的事情,“不要怕惹麻烦,要尽量去帮助他们,我相信老人们都是心地善良的。”

    由于他的热心肠,近年来,王铁军多次荣获“邯郸市的士之星”、邯郸市“十大热心肠人物”、邯郸市十佳文明交通使者等称号,多次被授予邯郸市青年五四奖章。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