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交管局发布交通安全提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23 15:05:26 责任编辑:李为华

河北新闻网12月23日讯(记者李为华 通讯员杨华生)临近年底,冬季运输正值高峰,公路货运繁忙,超载、超员、违法占道等违法行为与恶劣天气影响深度叠加,安全风险加大。公安部交管局发布国内近期部分事故情况及恶劣天气驾驶注意事项,提醒驾驶人和社会公众注意交通安全。

一、12月10日凌晨,辽宁省阜锦高速发生一起大货车遇冰雪路面操作不当导致侧翻并引起包括爆竹运输车在内26辆车相撞燃烧的事故。交警提示,驾车经过冰雪路面,要缓慢减速,控制车辆行进方向,安全、平稳通过,切勿急打方向和紧急制动。  

二、冬季冰雪路面易引发事故,造成车辆排队等候,进而产生次生事故。特别是在夜间和高速公路,安全风险更大。交警提示,驾车遇前方车辆排队等候时,如排在本车道最末尾,请及时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   

三、12月13日凌晨,广东省粤赣高速发生一起由货车在行车道违法停车、超载超速导致的多车连环相撞重大交通事故,造成12人死亡。交警提示,高速公路驾车要与前车保持必要安全距离,不要超速行驶,遇突发情况停车,请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白天三角警示牌摆放在车后150米处,夜间摆放在250米处。  

四、冬季是货运高峰时期,也是货车超载违法多发期,货车超载严重影响车辆制动和操控性能,易发生制动失效等安全事故,为了自己和他人安全,请勿超载运输。  

五、12月16日,天津市武清区发生一起严重超员(核载9人,实载29人)拉乘学生车辆与货车相撞事故,造成2名小学生死亡。交警提示:接送学生上下学,谨慎、安全驾驶,坚决不超员、不酒驾、不超速、不闯红灯。请广大学生家长和老师自觉抵制黑校车、违法超员车辆,发现无资质驾驶人驾驶校车或不合法车辆搭载学生的,请立即向交警部门举报。  

六、12月17日,四川省南充市区发生一起重型货车与小型轿车相撞事故,造成5人死亡。交警提示,驾车出行请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按道行驶,切勿违法占道抢行、强行超车。  

七、未来十天,东北、西南、华南等地有雨雪天气,交警提示,冬季恶劣天气行车,请降低车速,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遇情况提前采取制动、减速措施,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防止车辆侧滑发生危险。  

八、农村及山区道路安全条件差、弯多、坡陡,加之冬季恶劣天气多,易发生翻坠事故。交警提示,出行前请提前了解天气和道路状况,遇雨雪或者湿滑路面,要减速慢行,切莫超速、占道、抢行。  

九、12月19日,沪蓉高速四川成南段发生多起由大雾天气引发的多车连环相撞事故,其中一起5车相撞事故发生液化气泄漏燃爆,造成5人死亡,11人受伤。交警提示:冬季南方地区雾天多,高速公路行车特别是夜间、凌晨遇浓雾、团雾时,应立即减速、谨慎驾驶,并开启前后雾灯、示宽灯、危险报警闪光灯,就近驶入服务区或驶出高速公路。  

十、临近年末,朋友聚会聚餐活动增多。交警提示,饮酒会导致人的视线模糊、反应迟钝,酒后驾驶害人害己,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幸福,请牢记“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十一、交警提示,自2015年1月1日起,对未按规定安装紧急切断装置的液体危险货物罐车,将不予通过检验,交通运输部门将注销道路运输证。请液体危险货物罐车驾驶人、管理人认真检查车辆安装紧急切断装置情况。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