藁城北服务区将改称石家庄服务区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4-12-25 08:43:53  责任编辑:李为华

  ■保定收费站建设得独具古城特色。

  京港澳高速河北段经过4天的通车试运行后,今天正式通车。昨日,记者随京石改扩建筹建处的负责人上路,对这条省会往来北京的重要高速大通道再次进行了实地探访。车行双向八车道的新京石,驾驶人需要注意哪些问题,与旧京石相比,新京石在服务上又有哪些新变化呢?

  □文/图 本报记者 冬子

  路况

  试通车4日内上路车辆逐日增加

  京石段作为省会往来北京的重要高速通道,在改扩建前一直是我省最繁忙、车流量最大的高速公路路段。昨日,记者所乘车辆行驶在京石段新乐以北,路上车辆比前两天明显增多。但是,与京石改扩建之前路上车辆穿梭的景象相比,还是明显觉出车少。

  据负责京石段的运营管理部门负责人介绍,自21日10时通车试运行至23日24时,从京石段沿线所有收费站驶入京石段的车辆共计5万3千多辆,不过每天的车流量正迅速增加,22日的车辆数字还是1万7千多辆,到了23日已经增至2万5千多辆。该负责人表示,目前京石段日平均车流辆明显少于改扩建之前,这是由于京港澳高速河北段刚开通不久,很多司机还不了解,此外,京石断交改扩建期间,习惯了行驶京昆高速和大广高速的车辆一时还没有回归,今后,驾驶人员将会根据走哪条路更方便更快捷重新进行选择。

  亮点

  定州段设置3公里雾灯诱导试验区

  很多过往驾驶人可能没有注意到,在京石段定州南205公里至208公里的3公里路段,中央分隔带护栏和路两侧的护栏上,每隔20多米就安装有一个醒目的灯,一到能见度变小的晚上或雾天,这些灯就会自动亮起来,这是京石段首创的雾灯诱导试验区。

  据京石改扩建筹建处工作人员介绍,定州南是团雾多发路段,这些灯就是穿透性相当强的雾灯,当能见度小于300米时,会亮红灯,当能见度大于300米小于500米时,会亮黄灯,对驾驶人起到警示引路的作用。这些灯自带太阳能发电板,可以自行发电、充电。“目前只是在这段做个试验,如果好的话将进一步推广,减少雾天高速公路封闭给车辆带来的不便。”

  改扩建后的京石段服务区增加至7对,从北向南依次是涿州服务区、定兴服务区、徐水服务区、保定服务区、望都服务区、定州服务区、藁城北服务区,包括石安段的7对服务区在内,京港澳高速河北段竟然没有一个服务区的名称以省会石家庄来命名。众所周知,随着私家车数量的增加自驾车旅行热,高速公路及沿途服务区成为宣传一个城市地域经济文化的窗口。昨日,京石改扩建筹建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藁城北服务区将改称石家庄服务区,经营石家庄地域特色的饮食,在超市增设石家庄土特产品等。让四面八方客了解河北省会,了解石家庄。

  此外,京石段其他服务区也将在餐饮上推出更具主打特色的自助餐、零食及小吃等。其中,涿州服务区引进了肯德基、北京传统烤鸭、陕西面食、广东小吃;定兴服务区将主打巴蜀新菜系;保定服务区主推保定本邦官府菜系,兼营保定传统特色名吃;定州服务区主营闽菜系列和北方面食等。同时,按季节对当地的柿子、核桃等农副产品等进行展销。打造“美食一条路”。

  意见回复

  车道限速相关问题

  未来将调整完善

  作为我国一次性建成双向八车道规模最大的高速公路,京港澳高速河北段通车以来,车道限速问题就一直备受驾驶人关注。有一些驾驶人向媒体反映,第一车道和第二车道在限速上差距太小,在实际行车变道过程中,容易出现超过车道最高限速或达不到最低限速的交通违法行为,昨日记者采访了我省交通和高速交警部门。

  对此,京石改扩建筹建处有关负责人解释,国家目前对双向八车道的车道限速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参考的是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的车道限速规定(即第一车道限速120公里、100公里,第二车道100公里、60公里)。起初,经过设计院等部门专家的评审,京港澳高速河北段单向4个车道限速只分成3档:第一、第二车道限速都是120公里、100公里,第三车道为100公里、80公里,第四车道为100公里、60公里,这也是依据国家规定的平原区高速公路最高和最低限速分别是120公里、60公里,货车行驶最高限速是100公里。后来在高速交警部门的建议下,把第一车道改成120公里、110公里,形成了4条车道限速各不相同。

  高速交警的解释是,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高速公路同方向有2条车道的,左侧车道的最低车速为每小时100公里;同方向有3条以上车道的,最左侧车道的最低车速为每小时110公里,中间车道的最低车速为每小时90公里。目前我国其他省份双向八车道在车道限速上也没有统一规范,各不相同。对此,负责设置车道限速标志牌的高速交通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将会充分考虑驾驶人的实际操作进一步调整完善。

  相关

  报道

  国道111线北京至丰宁贯通

  本报讯(记者 冬子 通讯员 呼洋 张伟)昨日下午,随着承德丰宁满族自治县连接北京怀柔的国道111线(G111)南大梁至撒袋沟门段正式建成通车,北京至丰宁彻底打通,从北京天安门至丰宁的车程由原来的4.5小时缩短为2个小时,并且将来北京公交将通往丰宁,为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再添新引擎。

  国道111线是我省干线公路网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承德市西部地区、内蒙古部分地区与北京地区政治经济交往和交通运输的主干线,也是北京去往丰宁和围场坝上旅游最快捷的公路。此次通车的南大梁至撒袋沟门段23公里是改造升级为一级公路的一部分,也是与北京境内的国道111线的接口部分。

  此段控制性工程怀丰隧道于2012年1月26日破土动工,左线长2830.7米(北京段1328.5米,河北段1502.2米),右线长2869米(北京段1341.3米,河北段1527.7米),京承界位于隧道中部位置,设计行车速度60公里/小时,主洞建筑界宽度为10.25米,净高5米,沿承德方向以2.5%左右纵坡向下深入帽山,隧道最大埋置深度为168米,总投资3.2亿元。

  通车后,丰宁至北京天安门由4.5小时缩短为2个小时,在空间上极大地缩短了北京、丰宁、围场、内蒙古等地的距离。特别是改建路段在丰宁县城北连接张承高速公路,对丰宁、隆化、围场发挥区位优势,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发挥资源优势,加强生态产品对京输送,发挥旅游优势,拓展旅游新渠道等方面意义重大。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