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障人士学开车进度一点也不慢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5-01-16 09:16:33  责任编辑:李为华

  ■手语老师随时把教练的要求翻译给学员。

  ■上车前的培训。

  ■教练手把手教学员。

  ■教练和学员通过手势可以简单交流。

  ■坡道起步需要手语老师、教练和学员的配合。

  时间:昨日

  地点:冀铁驾校训练场

  事件:2014年11月7日石市首批听障学员报名参加了驾照考试,2014年12月19日22名听障学员参加了科目一考试,并且全部通过。昨日,在冀铁驾校的训练场里,听障学员在教练和手语老师的指导下,认真进行着科目二的5项练习。

  □文∕本报记者 赵晓华 图∕本报记者 郄磊

  移库、曲线路、直角弯、侧位停车、坡起……昨日上午在冀铁驾校的训练场,听障学员张利勇在教练的指导下认真地进行着科目二的5项练习。为了让张利勇明白教练的指示,专业手语翻译老师张俊平或坐在后排座上,或站在车前用手语进行着指导。

  张俊平告诉记者,因为听障的缘故,这些姑娘小伙子们找一份工作非常不容易,他们大多从事化工、印刷、制作等行业。很多年轻的听障人士家住在县里,工作却在市区。他们每天要很准时赶来市里上班,路上很辛苦,所以大家学开车的想法特别迫切。

  石市首批听障学员在佩戴助听器、听力体检合格后,去年在冀铁驾校报名学车,并全员通过科目一(理论)的考核。对听障学员来说,学车的最大障碍是培训过程中的语言交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冀铁驾校特别配备了专业的手语老师。“科目二的5项训练我们实行的是单人单车,并配备优秀教练对他们进行培训。”冀铁驾校主任郑晓虎说,听障学员需要完成20个课时的科目二练习后,才能预约考试。如今在22名完成了科目一考试的学员中,已有10人按规定完成了20课时的练习,只等预约成功后参加科目二的考试了。

  那么在科目二的训练中,这些听障学员状态如何呢?作为教练,冀铁驾校的陈胜华最有发言权。他说,在科目二的5项练习中,坡起应该是个难点。因为听障学员听不太清发动机的声音,踩油门和离合的感觉略差一些。“但听障学员在学车过程中表现的却要比普通学员更执着。”在陈胜华看来,听障学员的模仿能力特强,学车速度甚至比普通人还快。

  根据国家规定,佩戴助听设备,能听见50厘米外的声音,且能辨别出声音是从哪个方向发出来的听障人士,体检合格后可以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那么聋哑人驾车上路,如何辨识其他车辆的鸣笛声?对此,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说,听障人士驾车都会佩戴助听器,而鸣笛声分贝很高,所以坐在车内也能听得到。“听障人士佩戴助听器后,只要能听见喇叭声,就可以通过倒车镜观察路面情况,从而采取措施。”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冀铁驾校将协助听障学员办理C1本,所用车辆也无特殊要求。专门为石市听障人士考取驾照进行培训的冀铁驾校负责人说,听障人士考驾照,需要先到石家庄市二院进行体检,体检结果符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第十一条规定的,才可到冀铁驾校报名参加培训、考试。冀铁驾校地址为石家庄市公里街52号,QQ号211486521。

  “以后,石市的街头就会有听障人士驾车出行,希望其他司机尽量礼让。”市残联副主席、市聋人协会主席,同样为听障人士的吴杰说,将来他们的车上会贴上专门的标识,以方便其他司机辨识。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