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车超速多 微面超员多
——省高速交警严查重点违法服务平安春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2-04 16:59:52 责任编辑:李为华

资料图片

河北新闻网2月4日讯(记者李为华 通讯员孙文哲)2015年春运将于2月4日正式拉开帷幕,省高速交警总队公布一组严重违法数据,并将以此为重点大力整治高速公路交通秩序,努力为新春佳节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豪车超速多

2014年,全省高速公路共抓拍审核超速违法行为8万余起,占全部违法行为的9%,其中306台(次)车辆超速50%以上。

2014年河北高速公路严重超速TOP10

数据显示,严重超速违法行为大多集中在奔驰、奥迪等豪车上,违法地点多发生在京昆、大广等路况较好的高速公路,违法时间以白天为主。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以外的机动车在高速公路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不足70%的,将记12分,处1000元罚款;超过70%的,将记12分,处1500元罚款。

高速交警声音:“十次事故九次快”,超速行驶是导致交通事故的罪魁祸首。车速过快会造成驾驶人视力下降、心里紧张、容易产生疲劳以及机动车制动距离增长、车辆操作稳定性降低等诸多安全隐患,易引发追尾、车辆侧翻等严重交通事故。

高速交警提示:请按照交通标志指示的速度行驶,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转弯路段、湿滑路面要适当减速,车流密集路段切勿强行超车。

微型面包车超员多

2014年,全省高速公路共查处超员违法行为1003起,营运客车48起,微型面包车955起占比95%。其中,2014年春运期间查处191起,占全年的19%,为超员违法行为高发期。

高速交警声音:超员会导致车身重量加大,车辆制动性能降低,并加大轮胎等机件故障发生几率。一旦发生事故,也增加了乘客逃生难度。特别是小型、微型面包车设计时速低,整体安全性能不高,超员载客极易引发群死群伤的严重后果。

高速交警提示:今年以来,全国发生的9起一次死亡5人以上的事故中,4起涉及小型、微型面包车。节日出行,请在正规场站、公司选择具有合法运营资质的车辆和驾驶人,不要乘坐私揽客源的“黑”客车。拼车、租车、自驾车出游的朋友,请勿超员,请广大交通参与者拒绝乘坐超员车辆。

春运交警行动

警告严重违法:省高速交警总队秩序科负责人介绍,对外发布严重违法数据,一方面是警示广大驾驶人抵制违法,安全出行;另一方面,将以短信、信件的形式向违法驾驶人发出严重警告,督促其尽快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接受处理。涉及客运车的违法行为,将通报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和客运企业,对驾驶证逾期未年检、交通违法记12分以及有酒后驾驶、超员20%、超速20%或者12个月内有3次以上超速违法记录的,停止其参加春运的资格。

严查重点车辆:2月1日,全省高速公路30个春运交警执法站已经全部启动,重点对7座以上客运车辆、微型面包车、旅游包车、接送民工车辆、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运输车辆进行检查。执法站每班次至少2名民警执勤,其中省际执法站实行24小时勤务,其他执法站每日勤务时间至少8小时。

严查重点违法:除固定测速设备外,高速交警每天至少投入30台移动测速设备,每台设备测速时间不低于6小时,对抓拍的超速违法行为,1小时内完成上传、审核、录入流程,力争在违法车辆驶高速公路前纠处违法。

路警联合管控:高速交警与交通部门建立了“路警一体化联动机制”,采取联勤模式,联合防控恶劣天气、联合应对车流高峰、联合查处交通违法、联合处置突发事件,最大限度地优化路面通行环境,预防和减少重特大事故,保证人民群众安全、有序出行。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