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电托底爆胎陷坑多用点心可以避免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5-03-03 09:14:43  责任编辑:李为华

  ■志愿者救援陷进坑里的汽车。

  ■志愿者帮这辆车换下爆掉的轮胎。

  ■这辆车一个多月没用,蓄电池没电了。

  □文/本报记者 孟醒石 图/河北爱心救援队

  石家庄的汽车保有量已突破200万辆,亏电、爆胎、托底、陷坑等问题时有发生,河北爱心救援队的志愿者,每天义务救援几十次。那么,怎么才能避免发生这些故障和事故呢?燕赵晚报特请救援队发起人为您支招。

  避免亏电:长时间不开要让车启动一会儿

  昨日12时55分,市民王先生在中山西路与西里街交口附近,向河北爱心救援队求助,他的轿车亏电了无法启动,需要救援。志愿者“宜信”赶到现场,经了解,原来春节前王先生回老家了,他的车一个月没有用,电瓶中的电自动耗完了。

  对此,河北爱心救援队发起人严爱国介绍,汽车亏电一次,电瓶就受伤一次,寿命一般会缩短半年,所以车主要尽量避免汽车亏电。如果汽车长期放着不开,最好每隔一周或十天,就启动一次,让发电机给电瓶充一会儿电,这样对发电机、电瓶都有好处。如果汽车经常开,也要在停车前先关掉所有的用电设备,比如先把USB供电的设备、CD等都要关掉再熄火,否则也会耗电。熄火后不要忘记关车灯,即使是小灯,亮一晚上也会把电耗完。另外,还要避免长时间短距离开车,经常这样会导致电瓶长期无法充满电,久而久之就会导致电瓶蓄电能力下降。

  避免托底:要对车的离地间隙尺寸有数

  昨日12时04分,车主申先生向救援队发短信求助:“我在珠峰大街与学苑路交叉口附近,汽车托底,需要千斤顶。”志愿者郭峰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看到一辆轿车两个前轮开进马路边的凹槽里,汽车底盘被路牙石托住,无法动弹。因为凹槽深约25厘米,郭峰带来的千斤顶顶不起来,他就跟救援队QQ群联系,很快志愿者“想想”带着大千斤顶赶到,把汽车顶了出来。车主申先生介绍:“我对这一带的路况不熟,倒车的时候,开进了凹槽里。”

  严爱国介绍,汽车托底会造成底部部件损坏,比如发动机油底壳破损,导致机油泄漏等,严重者甚至需要大修。怎么避免汽车托底呢?首先要对车的离地间隙尺寸心中有数;过乡下道路的路面减速带要小心,这些减速带形状怪异、高度不一,可能会托底。其次,尽量不要把车开上马路牙子、路边凹槽,以及陡坡,避免被托底。第三、驾驶时应该将视线放远,小心路面异物,驶过泥泞的路面时,要小心凸起或坑槽;小心路面塌陷、没有井盖的下水道。

  避免陷坑:不熟悉的地方不要去冒险

  3月1日12时52分,市民崔女士驾车到山前大道某影视基地游玩,因此地刚开发,路况复杂,崔女士在上山的路上,汽车前轮陷到了沟里。收到求助信息后,志愿者“路痴”、“等待”、“鼎鑫”、“扳机”、李宏前往救援。因为现场道路狭窄,志愿者就将车停在山坡下,带着救援工具爬上山坡。志愿者用千斤顶支起前轮,从周围找碎石、砖头铺垫到车轮下。五六个人一起动手,将汽车开了出来。车主非常感动,拿出几百元现金要酬谢,被志愿者谢绝。

  严爱国介绍,现在节假日驾车郊游的市民特别多,山前大道、太平河畔、岗南水库、太行山区等都是市民爱去的地方,那里要么土坑、沙坑多,要么沟壑纵横,一不留神,汽车就会陷入坑中。怎么避免呢?就是,不熟悉的地方不要开车去冒险,以防万一。

  避免爆胎:时常检查胎压和磨损情况

  2月28日23时13分,市民李女士的汽车在建华大街与槐中路交叉口附近爆胎,她车上有备胎,但没有千斤顶,也不会换轮胎。接到求助电话后,志愿者“创意”带着千斤顶前去救援,帮李女士换好了轮胎。

  怎么避免汽车爆胎?严爱国介绍,首先,平时注意轮胎保养,经常检查是否达到磨耗标志(花纹沟深度)警界线,及时更换,消除隐患。至少每两个月检查一下气压,如发现气压不足,应查找漏气的原因。经常检查轮胎是否有损伤,比如是否有扎钉、割伤,发现后应及时修补或更换。及时剔除花纹沟中的石子,以免轮胎冠变形;避免轮胎接触油类和化学物品。“行车要注意,不要开得太快,双手握方向盘,避免在突遇异物如石头、砖头等物或突遇深坑时方向失控;轮胎破裂,方向跑偏时千万不能猛踩刹车,有经验的司机会适时适度地边修正方向边制动,直到车辆停下来为止。”严爱国还说,现在汽车轮胎的侧面都很薄,不要侧着上马路牙子,那样容易把轮胎侧面磨破,应该让轮胎正面上马路牙子。另外,还要时常检查备胎是否有气,不要等用时,发现备胎没气了。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