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雕细刻河北高速“绿美廊道”
河北新闻网记者张承高速承德段体验之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31 13:28:45  责任编辑:王嵩

    技术创新 首破“风积沙”隧道难题

    风积沙就是被风吹,积淀的沙层。多见于沙漠、戈壁。风积沙的粉粘粒含量很少,表面活性很低,松散,具有明显的非塑性。

    千松坝隧道是河北省首例风积沙结构隧道,也是张承高速第二特长隧道,总长8896米。其中左幅长4472米,右幅长4424米。

    “千松坝风积沙隧道一带,风景秀丽,隧道施工可采用明掘或暗掘,为保护地表植被,施工最大程度采用暗掘。”河北燕峰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同时,考虑到风积沙隧道的施工难点,我们创新了技术和工艺,采用水平旋喷桩超前支护和三台阶七步开挖法进行施工。”

    值得一提的是,风积沙隧道是张承高速的重点性工程,也是控制性工程。其顺利贯通与否,直接关系到整条线路能否按时通车。该隧道填补了河北省风积沙隧道施工技术的空白,全线结构工程推广和应用了高性能砼。通过引进水平旋喷桩工艺,采取成功一环、推进一环,破解了千松坝风积沙隧道风险高的难题,同时,最大限度保护了环境。

    据了解,自2013年4月份开工以来,已经累计完成7886米,剩余1010米。预计今年9月30日合同工期结束前完工。

    呵护古树 最大限度保护环境

    在张承高速的体验路上,记者发现出坡上的一株古树被小心围护了起来,还发现很多道路边坡上已经种满了幼小的树苗。

    张承高速承德筹建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遵照“重点加强山区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的要求,着力改善生态环境,筹建处印发了个关于加强自然环境保护、移植古树、做好临时占地复耕工作的通知。

这株古松就是被保护古树之一

    据介绍,工程坚持在保证边坡安全的前提下,还尽可能地减少圬工防护,在重点路段加强绿化,对全线边坡防护进行了动态设计,逐段、逐坡面确定防护方案,全线共动态设计防护段落2070段,绝大多数采取了植物防护。

    此外,工程还落实好惠民措施,采取施工便道与农村路网建养相结合的办法,提前预留通村公路恢复费,确保施工期间被损坏的公路,能够得到及时有效恢复。为地方修建了5座永久性桥梁,提高通行能力,赢得支持。

    结束了张承高速承德段体验之旅,记者仍在期待,待到通车时能再赴这条“绿美廊道”一行。

    (文/河北新闻网记者 王嵩)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